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物價增7.1%今年最低 航空復甦購200架新機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5 10:39

美國通膨放緩,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降至1年來最低點,來到7.1%;美股也受激勵,科技類股成分很高的那斯達克指數,漲幅超超過1%。不過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卻逆勢狂跌4%,主要是執行長馬斯克跌落富比世全球首富的寶座,被路易威登集團執行長給取代。儘管聯準會不斷升息,卻無損航空業的復甦力道,機位供不應求,聯合航空還向波音公司下單購買200架新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失速的通膨列車終於開始降速,政府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降至1年來最低點,從10月分的7.7%下滑至7.1%,優於預期。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知道上個月通膨率下降,降幅超過專家預期,全球很多經濟體的通膨率都達到兩位數,美國的通膨趨緩了。事實上,最新報告顯示,美國年通膨率已連續第五個月降溫。」

食物和能源價格下滑,是通膨降溫的主要原因;總統拜登認為他的經濟政策方向正確,但執政團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美國總統 拜登:「別誤會,物價還是太高,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情況改善,朝對的方向前進。大部分美國人開車在路上就能感受到,加油時的壓力減輕,汽油價格比一年前低,半數加油站的1加侖油的價格降為3.09美元,或是更低。」
 

通膨放緩的消息,也刺激美股三大指數上揚;尤其是科技類股成分很高的那斯達克指數,漲幅超超過1%。

財經專家 米勒:「我們看到開盤走勢強勁,市場反應了通膨好消息;但盤中漲勢消退,我不認為收盤只有小漲,代表投資人對通膨的方向缺乏信心。」

可惜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沒搭上這次的順風車,股價反而大跌4%;主要是執行長馬斯克,跌落富比世全球首富的寶座,被路易威登集團(LVMH)執行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給取代。

通膨放緩也更有利聯準會的升息立場,預計主席鮑爾周三將宣布升息2碼,進一步遏止物價。

美國經濟學家 佩利:「我想對典型的消費者來說,這代表他們會開始看到真實的收入,也就是通膨調整後的收入會開始增加,收入會超越通膨。」

美國大幅度升息引發經濟衰退的疑慮,不過美國航空業卻一點都不擔心,疫情解封後,機位供不應求。

聯合航空執行長 柯比:「我要不是看新聞或是讀華爾街日報,『經濟衰退』根本不在我的字典裡,我們的數據裡看不到,每個月都創新紀錄,我想一切都會回歸正常。」
 

聯合航空還向波音下大單,購買了100架波音787夢幻客機,以及100架的737 MAX,總金額高達430億美元。

聯合航空執行長 柯比:「這是聯合航空很重大的一步,我們要在未來幾年,盡可能壯大波音787的機隊。」

美國現在是一個國家兩個世界,服務業欣欣向榮,但傳統製造業卻因為原物料大漲,仍在苦苦掙扎;拜登認為2023年底,物價就會恢復正常。

經濟學家 布蘇拉斯:「展望明年,價格會回落,但比較好的形容是大體上穩定。」

經濟專家預估明年底前,美國通膨會降至4%,離2%的目標還有段距離。
 

劍橋大學王后學院院長 伊爾艾朗:「 2023年底會比現在更低,那是個好消息,因為7%還是太高,每個人對正常價格的定義不同,我們預估通膨會降至4%,然後維持不變。」

明年的糧食價格是絕對回不去了,俄烏戰爭、氣變遷和肥料價格上漲,都將推升糧價;美國陽光州佛州,就因為極端氣候和病蟲害,柳橙產量銳減51%,是二戰後最少產量紀錄,農民預告明年柳橙汁的價格是漲定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拜登#物價#升息#鮑爾#油價#柳橙汁#佛州#糧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700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