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富汗中資酒店恐攻 中印邊界衝突.引反中示威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5 10:42

中國近來成為被鎖定的對象!在中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間中資酒店周一遭恐怖攻擊,3名恐怖分子與塔利班特種部隊激烈駁火2小時,最終被擊斃。事件造成18人受傷,其中5人為中國籍,事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聲稱犯案。而在南亞的印度,因為中印邊界上周五爆發流血衝突而出現反中示威。這次衝突規模比2年前造成24人死亡的衝突,要小得多,沒有人喪生,但當前印度與美國的軍事與供應鏈合作加倍緊密,中印間的互信,恐怕短期難獲改善。

圖/達志影像路透

陣陣急促的駁火槍響,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中心傳出;救護車輛在街頭疾駛,奔赴現場搶救,目的地是當地一棟10層樓的中資「桂園酒店」。酒店在周一(12月12日)下午2點多,傳出遭遇恐怖攻擊。

 

阿富汗華商會會長 孟曉麗:「我聽到一聲巨響,因為我離桂園酒店是非常近的。我就在群裡面問大家是不是哪裡發生爆炸了,結果桂園的一個客人,也是我的一個朋友,他說桂園裡面打起來了,在七樓發生了槍戰,接下來就是密集的爆炸聲和槍聲,持續了大概有兩個小時。」

事發時人就在6樓客房的一名上海外國語大學學者,目睹塔利班政府武裝部隊,封鎖酒店周邊並且與恐怖分子展開激烈交火,手榴彈等爆炸聲響不絕於耳。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研究員 汪段泳:「打開門一看,發現有個當地人小伙子,正在從樓上下來,邊走邊從包裡掏出一把槍。一直到最後,我本人被塔利班的特種部隊解救出來的時候,在下樓的時候還是發生了爆炸。」
 

央視記者:「現在的情況是槍戰停止了,但是大約10分鐘前,我們聽到恐攻開始以來的最後一聲爆炸,我們這裡就可看到,濃煙從建築(酒店)裡不斷冒出。」

雙方交戰的兩個多小時期間,有2名中國住客為了避難,從窗台爬出卻摔傷;另有多名中國住客被流彈波及。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研究員 汪段泳:「只有一位現在還處於這個,還沒脫離生命危險,還在搶救之中,其他幾位基本上都已經算是傷情平穩下來了。」

攻擊事件在三名恐怖分子死亡後,宣告落幕。事件造成酒店內18人受傷,其中5人為中國籍,另有多名塔利班軍警喪生。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隨後聲稱犯案,外媒披露,該組織近日招募了不少支持讓新疆脫離中國統治的成員。

就在事發生前一天,中方大使才剛與塔利班政府的外交官員會面,討論安全相關議題,並呼籲當局加強對中國使館安全的關注。而此次遭攻擊的酒店,鄰近中國使館與重要商業區,中方外交官員與商務人員出入頻繁。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研究員 汪段泳:「這是一個由中國人運營的,相當於四星級的酒店,一直很受中國人的歡迎。」

北京當局除了強烈譴責恐怖攻擊,並要求塔利班政府徹查案件。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鑒於阿富汗當前的安全形勢,外交部再次提醒在阿中國公民和機構,盡快自阿轉移撤離。」

期盼中國人離遠一點的,不只在阿富汗。緊鄰中國的印度,周二(12月13日)也有民眾走上街頭,焚燒五星旗,抗議解放軍在中印爭議邊界疑似試圖越界,引發衝突的行為。

印度國防部長 辛格(Rajnath Singh):「2022年12月9日,解放軍部隊攻擊(中印東部邊界)楊子地區達旺段的實際控制線,並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

印方稱,當天先有約50名解放軍試圖接近此前雙方一致同意都不派兵巡邏的區域,駐守印軍發現後加以阻止,不料約3百名解放軍拿著猶如「狼牙棒」一般的帶刺棍棒增援,更試圖拆除印軍哨站,雙方展開激烈肉搏。

而中方說法就完全不同。
 

上海東方衛視主播:「西部戰區邊防部隊,在中印邊境東段,東張地區實控線,中方一側,組織地形巡邏,遭到印軍非法越線攔阻。」

在這場以棍棒和電擊槍為武器的衝突中,兩國官兵各自掛彩受傷,所幸沒有出人命。雙方也都保持一定克制,事後中印兩軍皆從爭議區域脫離。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目前中印邊境局勢總體平穩。」

這次是繼2020年中,在兩國邊界西段的拉達克地區河谷,爆發50多年來最嚴重邊境流血衝突,造成雙方至少24人死亡後,再一次較大規模的邊境衝突。

巧合的是,這場中印邊境衝突發生前兩周,印度軍方才剛與美軍,在喜馬拉雅山靠近中印邊界的地區,展開聯合演習,而中方曾對此表達強烈不滿。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 譚克非(2022.08):「我們堅決反對第三方以任何形式插手介入邊界問題。有關國家間的軍事合作,尤其是演訓活動,不應針對第三方。」

分析坦言,當前印度與美國在軍事與供應鏈上的合作越來越緊密,2024年印度還將主辦四方安全會談(QUAD)峰會等情況下,中印兩國對彼此的信任感恐怕很難提升,而兩國長達二千公里的邊界,爭議地雷仍有可能繼續爆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度#喀布爾#阿富汗#恐攻#中印邊界#邊界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1

0.0537

0.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