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復興稅變國防預算 朝野砲轟岸田政府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19: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烏衝突加劇國際局勢動盪,美國、澳洲達成共識,希望日本加入「AUKUS」安全聯盟,共同維護印太和平。而日本政府決定提高國防預算至GDP佔比的2%,等於未來5年需確保43兆日圓。自民黨將調高法人稅、菸草稅,並挪用重振311災區的「復興稅」,以獲得足夠經費。朝野痛批,動用復興稅鞏固國防簡直本末倒置。

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爾斯,6號前往美國出席部長級年度磋商會議,確認「AUKUS」軍事安全聯盟進度,並表示AUKUS可能加入亞洲新夥伴。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我們同意加強三邊防務合作,並邀請日本加入我們在澳洲的軍力計劃。」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同意努力應對中國對於國際秩序的挑戰,包括企圖破壞南海的航行自由、單方面改變台海和平穩定現況,並試圖通過脅迫來恐嚇其他國家。」

美國重申對於中國的擔憂,這也是AUKUS成立的初衷,藉由協助澳洲建造一支核子動力潛艦艦隊,構築美國印太戰略聯盟合作框架,若日本能夠入列,佈局當然更加完美。

 
經濟產業大臣 西村康稔:「關於出口管制,我們持續與美國在內的相關國家,透過出口管制機制、雙邊會議等各種場合溝通。上週五我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熱線,針對許多議題進行討論、交換意見,也包括了出口管制。」

日本政府暗示,會配合美國深化對中國的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出口管制,削弱其發展半導體技術的能量。抗中已是由美國領頭的基本國際共識,不只要經濟合作,也要軍事聯盟;而在自由印太中,日本戰略位置尤其重要,這也讓美國持續加派部隊進駐。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柳澤直己:「這裡是鹿兒島海上自衛隊鹿島航空基地,上個月美軍開啟無人機部隊操演。」

美軍在鹿兒島佈署MQ-9死神無人機,是美軍首次在自衛隊基地配備無人機;兩國軍方更成立新單位,分享、分析MQ-9的偵查結果,緊盯向東侵略的解放軍力。日本則加強即時自衛應對能力,首次選在核電廠所在城鎮,舉行PAC3愛國者飛彈演練。

自衛隊第12高射隊隊長 近間孝司:「我們要能夠因應情況,在任何地方展開防禦,這次的訓練非常珍貴且有意義。」

國際局勢動盪不安之下,日本從基本面加強守衛,聯合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連日討論後達成共識,將更新安保戰略等3大國防文書。在外交、防衛的基本方針下,需在10年間,以可能的方法與手段實現防衛目標,並計算相關國防費用,以及軍備整頓規模。而日本當前的「防衛目標」就是國防預算達到GDP佔比的2%,如此,日本將從全球第8躍升至第4,防衛預算緊追俄羅斯;不過想達成目標,日本政府得先擠出43兆日圓經費。

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 宮澤洋一:「43兆防衛費的決定如果再早一點提出,相關協商也不至於這麼倉促,不過現況就是如此,希望與各位確實討論方向。」

 
自民黨估算後,總經費尚不足一兆日圓,於是召開緊急稅制會議,想辦法開源節流。黨內提出三大稅源,以提高5%的法人稅為主軸,初步確保至多8千億財源;並階段性調升菸草稅,獲得2千億經費;再從「復興特別所得稅」撥取2千億,達到1兆日圓的國防預算,卻遭到黨內部份反對。

自民黨參議員 西田昌司:「復興稅怎麼可以拿去充當防衛費,這會傳遞錯誤訊息。」

朝野痛批,復興特別所得稅是為振興災區而特設,岸田政府不只想挪用,更要拉長課徵期,根本就是本末倒置!

經濟安保大臣 高市早苗:「閣僚的任用權在總理手上,如果因此被罷免我也能理解。」

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甚至在社群網上抨擊,認為現階段增稅搞國防,無益於經濟重振。岸田文雄想要魚與熊掌兼得,得再絞盡腦汁給出一番令國民認可的對策。
白嘉莉邀您一同做公益《分享愛無限》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AUKUS#晶片#半導體#MQ-9#無人機#PAC3#法人稅#菸草稅#復興特別所得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0720

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