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俄再換囚 俄軍火商換美奧運球星.遭批不對等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11:04

美國與俄羅斯再次進行換囚,奧運金牌女籃球星格琳娜遭俄羅斯關押近10個月,終於在8號獲釋,總統拜登親自宣布好消息。美國拿俄羅斯的軍火商布特交換格琳娜,原本的計畫是一換二,但俄方堅持只釋放格琳娜,另一名退役美國軍人必須再進行談判;共和黨就批評這次換囚是場不對等交易,因為美國釋放的是全球頭號通緝要犯。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和俄羅斯再次進行換囚,奧運金牌女籃球星格琳娜(Brittney Griner)因持有藥用大麻油遭俄羅斯關押近10個月,終於在8號獲釋,總統拜登親自宣布這項好消息。

 

美國總統 拜登:「不久前,我與格琳娜的妻子雪瑞爾在橢圓形辦公室裏,和格琳娜通電話,她安全了,已經上飛機,正搭機回家。」

美國以俄羅斯的軍火商布特(Viktor Bout)交換格琳娜,換囚畫面中 ,穿著紅色外套的格琳娜,在俄方人員戒護下,走向美國國務院官員;布特手拿牛皮紙袋,下機後與俄方接機的人員擁抱,隨後與格琳娜擦身而過,兩人各自上了飛機。格琳娜的家人也是在換囚當天才得知消息,他們也對拜登政府表達感謝。

格琳娜妻子 雪瑞爾:「我此刻在白宮內,情緒很激動,心裡最大的感受是感激,謝謝總統拜登和他的執政團隊。」
 

這次換囚的地點選在阿布達比,格琳娜從監獄先搭機到莫斯科,再轉機前往阿布達比,她在機上得知可以回家了,臉上露出笑容。

機上人員:「準備好起飛了嗎?」
美國奧運女籃球星 格琳娜:「是的。」

格琳娜回國後,會先進入德州軍事基地的軍醫院,這裡專門治療曾受虐和有戰爭創傷的軍人。

這次換囚難度相當高,美國與俄方從夏季開始談判,俄羅斯態度強硬,期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刻意對外公布,俄國對美國換囚提議已讀不回的反應,藉此施壓俄國政府。美國原本希望一換二,用軍火商換格琳娜和另一名遭關押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退伍軍人惠蘭(Paul Whelan),不過俄方堅持只釋放格琳娜。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這不是帶哪個美國人回家的選擇,而是帶一個否則都別帶走,我真心希望今天保羅(惠蘭)能和個瑞納搭同班飛機回家。」

12月1日,就在白宮為法國總統馬克宏舉辦國宴的夜晚,拜登拍板決定換囚。

 
美國總統 拜登:「這工作不容易,談判過程很困難,沒有任何保證;身為美國總統,我的工作就是做決定,把同胞帶回來。」

已經遭俄關押4年的惠蘭,在格琳娜換囚成功後接受CNN電話專訪時表示,他都打包好要回家,但結果卻令他失望。

遭俄關押前海軍陸隊員 惠蘭:「我真的非常失望,政府沒有為釋放我做更多努力。我很高興格琳娜今天回家了,還有瑞德(上次換囚美國人)也回家了,但我不明白為何我還坐在這裡,我都打包好了準備回家。」

俄羅斯政府認為惠蘭從事間諜行動,情節重大,與格琳娜和之前已經釋放的另一名美國人不同,所以還需要另外談判。

白宮這次的換囚行動遭共和黨批評是場不對等的交易,因為美國釋放的軍火商布特,可是全球頭號通緝犯;布特原本是俄羅斯軍官,在蘇聯解體後成為軍火商,之後的20年,他在世界各地兜售軍火,幾乎有戰爭的地方就有他的武器。

 
布特傳記"死亡商人"作家 法拉:「你看戰爭直接受他提供武器的衝擊,武器數量急遽增加,沒有十萬也有數萬人的性命,因為他提供的武器而受苦。」

布特在2008年遭美國逮捕,被判25年刑期,他的生平事蹟還被拍成了電影;據傳他是為俄國的情報單位工作,因此俄國政府才如此急於讓他回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換囚#俄羅斯#海軍陸戰隊#共和黨#馬克宏#拜登#軍火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97

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