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克蘭向美開口要集束彈 澤倫斯基獲選2022年度人物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0:49

時代雜誌2022年度風雲人物,今年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烏克蘭精神,共同獲選;雜誌指出澤倫斯基率領烏克蘭人民,面對俄羅斯入侵,捍衛家園的勇氣,讓世界動起來力挺,是數十年來僅見。如今烏戰進入冬季作戰,有消息指出,烏克蘭向美方要求提供遭上百國禁用、但更具殺傷力的集束炸彈。而俄羅斯總統普欽則罕見公開承認,烏戰將會是個漫長的過程,同時警告核戰風險正在升高。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脫口秀《大衛賴特曼:下一位來賓鼎鼎大名》片段:「各位先生女士,總統澤倫斯基。午安。總統先生,非常高興見到你。很高興見到你,非常謝謝。」

 

75歲的美國名脫口秀主持人大衛賴特曼,把節目舞台拉到基輔地下105公尺深的地鐵站月台,現場還有一小撮觀眾;生涯主持過6千多集脫口秀的他坦承,從來沒有這樣做節目,只因對象、場景太特殊。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88天,44歲的總統澤倫斯基和烏克蘭精神,也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2022年度風雲人物。雜誌盛讚澤倫斯基力抗俄羅斯毀滅性入侵的勇氣,鼓舞了烏克蘭人民,也為自己贏得全球讚揚,澤倫斯基做為戰時領袖的成功,很大原因是勇氣是會傳染的。

時代雜誌執行總編 高德柏格:「在許多方面,澤倫斯基似乎對他自己身處的那一刻,完全沒準備好。但他認識到,可能是許多其他領導人做不到的,即保存烏克蘭和戰爭的最終勝利,取決於在大眾心中維持重要位置。」
 

隨著烏戰進入寒冬,儘管供電設施遭俄軍上千枚砲彈和飛彈嚴重破壞,但烏克蘭首都基輔居民抗敵心依舊,且更擔心在前線作戰的士兵。

基輔居民:「這對我們的部隊和孩子們來說很艱困,對他們來說很艱難,我們把希望寄託在他們身上,雖然我們在這裡會忍受這一切,我們祈禱能住在自己的房子裡,祈禱我們的勝利盡快來臨。」

眼看戰爭進入第10個月,根據CNN獨家消息,烏克蘭開始向拜登政府和國會議員要求,提供烏軍集束彈藥,是二月開戰以來,烏方最具爭議性的要求之一,因為集束炸彈殺傷範圍廣,且相對容易出現未爆彈,對平民傷害更大,全球超過100國禁用,但俄軍四月就曾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使用;拜登政府已權衡數月,但至今沒點頭,也沒完全拒絕。

而俄軍在戰場上節節敗退下,俄羅斯總統普欽7號罕見公開坦承,俄軍在烏克蘭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可能將是個漫長的過程,不過目前還不需要再次動員徵兵。

俄羅斯總統 普欽:「當然,它(特別軍事行動)可能是個漫長的過程,你們提到獲取新的領土,那是有意義的成果,畢竟對俄羅斯來說,那是個嚴肅的問題。」

接著普欽話鋒一轉,說核戰風險正在升高,但堅稱俄羅斯沒瘋,莫斯科的核武庫純粹是為了防禦性嚇阻。

俄羅斯總統 普欽:「在任何情況下,若俄羅斯不先使用(核武),那意味也不會是第二個使用,因為一旦我們的領土受核攻擊,我們的能力將非常受限。」
 

不過俄羅斯不停止侵略,歐盟已經準備祭出第九輪制裁,提案對近200名俄羅斯官員和軍官,實施旅遊禁令和資產凍結,目標鎖定俄國國防產業和更多俄國銀行,也計畫限制出口。

這天在烏俄邊境,雙方各60名士兵進行換囚,烏軍大多是當初死守東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士兵。

烏克蘭海軍陸戰隊員.前戰俘 索尼科夫:「我們所有來自馬里烏波爾的人都很擔心,我們失去了城市,我們無法擊退他們,不知道其他人對我們會有什麼反應。」

這些身心受創的戰俘們,在這裡受到英雄式歡迎,每個人立刻拿到一支手機,是幾個月來第一次可以打電話給家人;他們已經超過一個星期沒能洗澡,身上的傷也沒有得到醫治,不過對他們來說,現在總算可以回家了。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烏克蘭#澤倫斯基#時代雜誌#基輔#集束彈#普欽#核戰#制裁#換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632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