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續鬆綁防疫 免查核酸.取消四類藥管控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5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10:44

在白紙運動後,大陸中央持續調整防疫政策,傾向提高疫苗接種率,傳出官方下達工作指令,要求1月底前,60歲以上長者全程接種疫苗率要提升到95%。各地社會面管控不斷放寬,包括北京、上海和廣東,都取消搭大眾交通及室外公共場所查驗48小時核酸證明規定;另外,解禁管制藥局購買退燒、止咳等四類藥品實名登記要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州市民:「服務員!(來了!來了!)」

 

疫情還沒完全清零,廣州多數區域就已經恢復日常生活,到餐廳喝早茶,就跟過去一樣,完全不受限制。

廣州市民:「恢復堂食,我們都很開心,最重要的是能喝上早茶,恢復了我們每天習慣,一開門就來了。」
餐廳老闆 黎天焯:「開市之後,顧客都很踴躍,茶市的上座率也比較理想。」

 
餐廳業者重展笑顏,不僅是解除管控,到藥局購買退燒、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等四類相關藥品,也不用再實名登記,管控購買。

廣州市民:「現在買藥挺方便的,想買就買,而且它(藥店)的那個開門的時間也很長。」

包括廣州在內,北京、河北和山東都開放對「四類藥品」的購買限制。另一項大幅放寬的則是搭地鐵、公車等大眾交通,還有室外公共場所、景點,都不需要再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深圳市民:「挺好的,這個...這個首先是我們出行上班做什麼,都比較寬鬆了。」
深圳市民:「(對)我們市民方便很多,因為這樣節省了很多時間,但是即使是這樣,我們出行的時候也會戴口罩、不去人多地方,我們也會定期做核酸。」

取消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有廣東、上海、北京和浙江等地,浙江甚至從5號開始連常態化核酸檢測都取消;北京的朝陽區還因為一時之間,過多採樣站被撤除,引發市民抱怨。

北京市民:「一共是三條隊,一條隊估計有幾百人,估計要是能做上核酸的話,得大概一個小時左右。」

由於在室內區域、企業上班,還是會要求核酸證明,市民有定期檢測需求,一下子採樣站銳減,導致剩餘的站點大排長龍,尤其北京現在氣溫最高不到5度,低溫之下等候,實在難受。
 

東方衛視新聞:「朝陽區發布消息,目前朝陽區已經加快核酸檢測點位的銜接速度,部分新增社會面核酸檢測點位,已經對外開放。」

北京發公告趕緊再補足採樣站,白紙運動後,官方對群眾意見更加小心應付;鬆綁防疫後,更是連發不少病毒科普,降低大眾對疫情的擔憂。

廣州醫科大學研究員 李峰:「復陽階段它的整體的核酸濃度,是在住院第一階段的十萬分之一,就是說病毒載量低了10萬倍,它的感染風險是變得非常低了。」

大陸專家強調,復陽病人傳染性非常低。大陸現在防疫更傾向提高疫苗接種率,特別是60歲以上長者;根據官方數據,大陸全國約有2800萬左右長者,未施打過疫苗;《人民日報》發文,60歲以上長者感染後引發重症及死亡的比例,是各個年齡段中最高。根據大陸《財新網》報導,中央已下達工作指標,要求1月底前,要將60歲以上全程接種疫苗率提升至95%。世界衛生組織也對中國大陸近來放寬防疫表示贊同。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 瑞安:「我們高興得知中國當局正在調整目前(防疫)策略,真正嘗試調校他們需要的控制措施,應對這病毒。」
 

大陸6位國內著名經濟學家,包括曾任人民銀行顧問的北京大學教授黃益平,以及經濟學家任澤平等,發表聯合文章,認為官方要優先開放經濟活動,延續防疫放寬態勢,明年經濟增長目標有望能定在5%以上。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放寬#核酸#廣州#白紙#檢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24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