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參院最後關鍵席 歐巴馬催票!川普光環褪?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5 10:52

美國期中選舉落幕快一個月,參院最後一席喬治亞州參議員,第二輪決選下週二舉行,前總統歐巴馬再次赴喬治亞為民主黨候選人站台;而力挺共和黨候選人的前總統川普,因自己最近爭議纏身,將不會現身造勢大會。川普1號法律戰再遭遇挫敗,美國上訴法院認為被搜索對象,不能阻礙司法部調查,也不能為前總統開特例。而民主黨的總統拜登,現在力推更改黨內初選順序,後年大選可能從南卡羅萊納州起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週四再次來到南部關鍵搖擺州喬治亞,要在參議員第二輪決選提前投票最後兩天,為民主黨候選人華諾克 (Raphael Warnock) 催票,呼籲選民要保住民主黨的領先優勢,助黨在參議院取得51比49的多數。

 

美國前總統 歐巴馬:「他們現在正在看我們是否累了,我現在就要告訴他們,我們不會累的,我們將要完成最終目標,喬治亞,讓我們實現這個目標,我愛你們,願上帝保佑你們,讓我們完成這項任務。」

喬治亞州這一席由現任參議員華諾克,對上前總統川普欽點的共和黨候選人、前美式足球明星沃克 (Herschel Walker)。第一輪兩人皆未過半,華諾克僅領先3萬7千多票;第二輪將在6號舉行,目前已有超過140萬人提前投票。兩人競爭之激烈,讓雙方陣營在短短四週,就投入7900萬美元,相當台幣24億打電視廣告,其中民主黨是共和黨的兩倍多;且相對華諾克的大咖造勢,為沃克背書的川普因最近爭議多,只將在活動上與他電話連線。

川普宣布2024再戰總統大位後,就傳出在他佛州的海湖莊園,招待白人至上主義者富恩特斯 (Nick Fuentes) 和反猶太的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 (Kanye West) 共進晚餐,引發美國政界批評。
 

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諾:「共和黨不容許反猶太或白人至上主義,在我看來,任何人與提倡這種觀點的人會面,都極不可能當選美國總統。」

而讓川普更尷尬的是,據傳肯伊威斯特也說2024要選總統,當場還邀川普成為他的副手。不過現在讓川普更頭痛的恐怕是他的法律戰,1號再二連敗,美國聯邦上訴法院推翻地方法官,為川普海湖莊園案設「特別主事官」(special master) 的決定,明言不能允許任何被搜查的對象,在搜索令執行後,阻止政府調查,也不能只允許前總統這麼做;換句話說,美國司法部將得以繼續調查FBI美國聯邦調查局,在海湖莊園搜到的1萬1千筆白宮文件,包括約100件機密文件。另外聯邦法官也駁回調查試圖推翻2020大選案中,川普團隊主張的行政特權,下令川普兩位白宮法律顧問必須再次宣誓作證。

尼克森時代白宮法律顧問 狄恩:「他(川普)想要特殊待遇,但他沒有得到,他在法庭得到的待遇就跟其他所有公民一樣,法院表明他們正在做的就是對他一視同仁,不會只為他改變程序。」

接連出師不利的川普,更被部分共和黨人點名,是11月期中選舉選輸的「戰犯」,黨內明日之星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也不斷放話質疑。

佛州州長 德桑提斯:「我們以為眾議院可以拿下245席,結果看起來是222席,表現遠遠不如預期,所以你知道問題是,那為什麼會發生?」

在期中選舉大勝的德桑提斯,2024支持度扶搖直上,最近兩項共和黨選民民調,其中一項領先川普多達20個百分點;對上民主黨的拜登,比起川普落後10個百分點,德桑提斯反而可以打平,共和黨初選川普對德桑提斯已然成形。

至於民主黨初選,現在拜登力推更改順序,捨棄在愛荷華舉行的第一場黨團會議,和在新罕布夏州的第一場初選投票,2024年起第一場黨內初選將從南卡羅來納起跑,接著是內華達、新罕布夏,然後喬治亞、密西根,為的是讓初選更能反映美國人口結構改變。根據皮尤研究中心,1996年美國選民85%是白人,到了2020年僅占69%,20多歲以下Z世代更只有55%;而愛荷華約九成都是白人,已無法準確預測哪位候選人可在全國舞台勝出。2020年拜登在愛荷華和新罕布夏的初選都落後,直到第四場在南卡勝出,才奠定了他的白宮之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期中選舉#喬治亞#歐巴馬#川普#海湖莊園#德桑提斯#拜登#初選#南卡羅來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992

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