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鐵路醞罷工 每日恐損失20億.拜登推立法阻罷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10:42

美國鐵路工會醞釀在12月9號舉行大罷工,耶誕節前鐵路癱瘓,商品運輸受阻,經濟衝擊非同小可,估計每天將損失20億美金。總統拜登為了阻止罷工,敦促國會立法,強制勞資雙方接受9月協商商好的條件,法案已在眾議院通過,將送參議院表決。這次勞資談判破裂的癥結,在於鐵路公司不給員工有薪病假,挺勞工的參議員桑德斯,痛批企業苛刻勞工。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鐵路工會醞釀在12月9號舉行大罷工,這讓白宮很緊張,耶誕節前鐵路要是癱瘓,商品運輸受阻將加劇通膨,經濟衝擊非同小可,估計每天將損失20億美金。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目前的狀況。總統已經清楚表示,我們必須阻止鐵路癱瘓,他要求國會採取行動。」

總統拜登決定介入勞資協商,召集國會兩黨高層商議推動立法,為罷工踩煞車。

眾議院會議主持人:「聯合決議案通過!」
 
眾議院民主黨議員 裴洛西:「我們要維護美國家庭的財政安全,保護美國持續復甦的經濟,阻止全國性鐵路停駛災難。」

周三,眾議院以290-137票通過法案,強制鐵路公司和工會接受在9月協商出的協議;共和黨有79名議員投下贊成票,顯示阻止罷工是兩黨共識;不過法案送交參院表決,可能沒那麼順利,不少共和黨議員表示反對政府介入勞資糾紛。

共和黨參議員 馬歇爾:「我比較不贊成政府介入,但同時鐵路停駛對堪薩斯州和當地的農業非常糟糕,大家都攤牌了,我還沒決定要怎麼做。」

美國主要企業團體,都支持政府盡快結束勞資糾紛。鐵路工會提出加薪和有薪病假的訴求,9月在與資方談判破裂後,白宮介入協調並訂出協調方案,但幾個大型工會拒絕接受這項方案。

企業與勞工關係研究專家 惠頓:「勞資協議方案必須經過所有工會同意,目前只有一些工會進行表決;近日一個最大的工會,約有3.8萬名會員,否決了協議方案。」

協議方案最大的爭議點,是鐵路公司不願提供有薪病假。

鐵路工會組織成員 偉佛:「這個時間點,有薪病假是員工很需要的,也被視為中心議題,但卻被等閒視之,感覺我們可有可無,這真的讓人挫折。」

 
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就痛批鐵路公司苛刻勞工。

佛蒙特州參議員 桑德斯:「今年前三季,鐵路業賺了210億美金,破紀錄的獲利;他們去年回購了250億美金的股票,讓股東獲利。鐵路員工在危險的環境和惡劣的天氣下工作,卻無法獲得有薪病假,太讓人憤怒了。」

拜登已經指派運輸部和勞工部部長,與民主黨參議員會面協商,希望制定出最有利於勞方的協議方案,包括立刻加薪14%、2024年調薪達到24%、發放1千美元年終獎金,以及不增加健保共同負擔。

美國總統 拜登:「我知道大家聽我講很多遍了,我要當美國史上最挺工會的總統,最挺工會的政府。」

英國也和美國一樣面臨鐵路罷工危機,往來英國和歐州各大城市的高速鐵路「歐洲之星」,上百名火車駕駛要求加薪,否則要在這個月發起4天罷工, 屆時將打亂耶誕節交通,歐洲之星目前也還在與鐵路工會協商當中。
 
掌握世足最新資訊 深入剖析國際時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罷工#桑德斯#拜登#有薪病假#眾議院#裴洛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770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