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太平洋強震!索羅門規模7 印尼252人罹難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3 12:21

環太平洋火山帶上這兩天連續發生強震!11月21日印尼西爪哇遭規模5.6的淺層地震襲擊,傷亡人數不斷飆升,截稿前最新數字至少252人罹難,數百人受傷,超過1萬3千人無家可歸;罹難者中許多是在學校上課的孩童,讓人心酸。而同在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11月22日也發生規模高達7的淺層地震,一度發出海嘯警報。目前傷亡不明,鄰近的澳洲政府表示已準備好協助救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少民眾嚇得逃到室外,位在南太平洋重要戰略位置的索羅門群島,當地時間22日下午1點03分發生強震。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起初估計規模高達7.3,稍後下修為7。震央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西南56公里的海面上,預估可能有最高1公尺的海浪襲擊,震央周圍300公里一度都在海嘯警報範圍內。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今天(澳洲時間)早上在荷尼阿拉,發生規模7.3的地震,深度只有10公里。澳洲已經準備好提供援助,當然,我們在索羅門群島歷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近年在大國角力間左右逢源,明顯親中的我國前友邦索羅門群島,此刻最近的援助,還是鄰國澳洲。目前強震傷亡不明,但索羅門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Pacific Ring of Fire),近20年來每隔數年就會發生規模7,甚至以上的地震。另一鄰國印尼則難伸援手,因為自顧不暇:11月21日印尼當地時間下午1點21分,芮氏規模5.6的地震襲擊印尼西爪哇省。

印尼西爪哇省展玉縣官員 蘇赫曼:「目前為止罹難人數已達56人。」
 
印尼記者:「傷者數目呢?」
印尼西爪哇省展玉縣官員 蘇赫曼:「超過700人受傷,我們很難統計因為傷者太多。」

偏遠農村災區搶救不易,部分村落甚至因為土石流被困。與索羅門群島相同的是,印尼這次也是淺層地震,震源深度只有10公里。一夜後傷亡數字就飆升。

印尼西爪哇省省長 卡米利:「有162人罹難,(確定的)傷者有326人,多數是骨折或被掉落物打傷,以及割裂傷。同時也已有大約13784人撤離。」

但傷者數字可能遠超過官方估計,西爪哇省展玉縣一家醫院外,沒有病床的傷患簡單包紮後躺在戶外吊點滴,等待進一步救治。入夜後氣溫下降,上萬人流離失所,一位48歲的母親掛念失蹤的孩子,向記者哭訴。

印尼地震受傷災民 庫庫:「我有七個孩子,還有一個失蹤。那孩子還沒被找到,是的(記者)先生,他們當時都在屋內。那孩子在樓下,我當時在樓上洗衣,一切都在我腳下坍塌,我被壓在這孩子(被埋的)下方。我還有一個孩子失蹤了啊!」

讓人心碎的是,印尼官方表示,罹難者中有不少是正在學校上課的學童。由於餘震不斷,道路橋梁受損,搜救人員無法快速抵達,到現場後也有點傻眼,因為許多農村木屋牆體也很脆弱,儘管樓層不高,強震還是讓沉重屋頂整個壓在一樓廢墟上,搶救出生還者並不容易。震災後隔了一日,災區電力與通訊才稍微恢復。

印尼地震倖存者:「當時我正在睡覺,突然床就搖起來,我衝到戶外,屋子就塌了!」
 

印尼地震倖存者 芭蒂南:「房子大搖特搖像在跳舞一樣。」

距離震央75公里的首都雅加達,從高樓逃出的人們一時也不敢回去。近10年來,印尼遭遇規模5.5以上的地震,已有19次,2018年蘇拉威西島規模7.5的強震更引發海嘯,超過2250人罹難。

雅加達上班族:「在雅加達我們算是習慣了(地震),但大家此刻還是蠻緊張的。」

剛辦完G20峰會,自詡未來亞洲強國的印尼,卻面對天災屢屢考驗,貧困與農村人口的生存一再受到威脅。
 
全民控制血糖運動 不可忽視的危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索羅門#印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649

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