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美親密盟友開嗆!習近平G20向加國總理爆氣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8 10:41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大後獨掌國內大權,在國際場合,更要展現自己的新強硬姿態。他選擇G20峰會做為自己的掌權後的外交首秀,週三(11月16日)更罕見地在國際媒體眼前,針對美國盟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罕見變臉嗆聲。習近平不滿杜魯多把兩人在場邊的對話內容曝光給媒體,杜魯多則回嗆所有對話公開自由。這段畫面隨著媒體曝光國際放送,但唯獨中國大陸媒體,對整個過程全面噤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20大後獨掌大權的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選擇印尼G20峰會,作為自己權力顛峰下的首場外交舞台。

 

連續與法國、南韓、澳洲以及新上任的義大利總理梅洛尼等9國元首展開雙邊會談,更與聯合國秘書長相見歡。

唯獨這件事,讓習近平很不高興,罕見地公開變臉嗆聲。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讓習近平不開心的,就是週二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場邊展開10分鐘對談時,杜魯多就中方干預加拿大選舉,以及中方被指控在加國境內進行間諜活動等,表達「嚴重關切」。加國媒體事後披露相關談話內容,加國政府通報則沒有描述。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不合適呀。(口譯:把談話內容告訴媒體並不合適。)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

但杜魯多也不是塑膠做的,立刻回嗆。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在加拿大,我們相信自由、公開和坦誠的對話,我們將繼續這麼做,我們將繼續期待能進行建設性合作,但總是會有我們意見不同的事情。」

話還沒說完,習近平就打斷他。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創造條件,創造條件。」

然後擠出一個笑容,主動向杜魯多握手後分開。
 

整個過程被加國媒體拍下並且曝光,大陸媒體對這個插曲則隻字不提。外媒直指,習近平明知道在國際場域的一舉一動都無所遁形,仍堅持在拜習會營造出友好氣氛後,對美國的盟友強硬表態,背後恐有深意。

CNN記者:「他要在這種面對面外交中展現實力。這與我們通常會看到的情況相比,確實十分罕見。但這也某程度地展現出,習近平(在20大完全掌權後)所擁有的新威嚇姿態。」

實際上,中加兩國關係從2018年華為孟晚舟事件後就直線下降,此次兩人雖然開展了3年多來首次元首對話,但明顯互動不佳,兩國關係的融冰恐怕也有長路要走。

而拋開與加拿大的不快。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開始。」
 
雅萬高鐵車掌:「明白。」

習近平週三(11月16日)與印尼總統佐科多視察中資承建的「雅萬高鐵」試運行,但試營運路線位只有20公里。

至於總長142公里、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旅遊名城萬隆的雅萬高鐵全線,目前建造進度約為8成,印尼當局希望明年中能通車。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成就,不僅造福了兩國人民,也在地區和全球層面產生積極影響。」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中日互為近鄰,這是兩國領導人首次正式會晤,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屆時將就中日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習近平週四(11月17日)轉赴泰國曼谷參加APEC峰會,並在峰會前夕,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展開兩國相隔三年後的首次元首面對面會談。外界預估包括台海、東海等中方的敏感議題,將是會場上兩國元首交鋒的重點。

至於讓習近平不愉快的場景,恐怕也還會在APEC峰會場持續上演。在峰會開始前,已有支持香港民主人士,聚集在曼谷街頭示威。

泰國當局為確保會議安全,不但在18、19兩天會議期間禁飛無人機,也禁止民眾在會場周圍遊行示威。當局還出動3.5萬名警力加強駐守與巡查,並嚴格管制車輛通行,部分捷運站暫時關閉。

泰國民眾:「這並不麻煩,我很自豪泰國是APEC峰會的東道主。」
泰國民眾:「我希望會議結束後,國家可以變得更好。」

民眾期待能藉國際會議的機會,讓作為泰國經濟支柱的旅遊業能重獲新生。

代拜服務公司創辦人 迪催艾斯特(Leela Deechaisate)(口譯):「最多的客戶是從馬來西亞,還有香港、台灣、新加坡,我們現在的客戶有一半人的願望都實現了。」

而過去三年,因為疫情封關而催生出的代客祈福、直播拜佛業者,也期待疫情過後,能有更多各國遊客來參拜四面佛,擴展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20#杜魯多#習近平#APEC#岸田文雄#中日#泰國#印尼#雅萬高鐵#加拿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524

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