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馬遜也裁!萬人飯碗不保 世界富豪洗牌

記者 書心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5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10:48

全球富豪榜的排名,會重新洗牌嗎?

美國科技業的大裁員潮,從月初的推特,上星期的臉書母公司Meta,到這星期吹向電商龍頭亞馬遜,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他們最快這星期就會開始裁員,人數多達1萬人,並鎖定專做語音助理Alexa等等的裝置部門;消息曝光的同一天,已經卸下CEO職務的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受訪,同意經濟衰退已經逼近,更首度表明將捐出大部分的個人資產,做慈善!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科技業的大裁員潮,這星期輪到了亞馬遜。

券商Wedbush分析師 艾夫斯(Daniel Ives):「這是科技業的黑暗期,亞馬遜也不例外。」

紐約時報報導,這間電商龍頭最快會從這周起,裁掉1萬名、約3%的員工,創亞馬遜史上最大幅度的人力縮減。
 

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的使用者:「Alexa,跟我講個笑話!」
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的使用者:「Alexa,今天天氣怎麼樣?」

專門研發語音助理Alexa,和居家保全攝影機等等的裝置部門,成了亞馬遜的重點裁員目標;零售和人資部門,也會出現明顯的人事異動。

券商Wedbush分析師 艾夫斯(Daniel Ives):「衰退就在眼前,你會看到必須做出一些成本刪減,我認為許多追夢不實際、毫無策略性的區塊會被動到。」

報導指出,具體會裁多少人,將依照當下情況調整,而亞馬遜至今尚未回應。看看亞馬遜的總員工數,截至今年九月底,包含貨運倉管在內,所有的全職兼職員工加起來,已經超過150萬人,讓亞馬遜在這個月初宣布凍結招聘的消息,並估計年底的假期銷售成長,可能放緩。消息一出,亞馬遜周一股價應聲下跌超過2%,今年以來市值已經蒸發超過40%。

財富管理Landsberg Bennett首席投資官 蘭茲伯格:「至少這些高層開始理解到,營收成長不會如原先預期的那樣,因此必須要刪減支出。」

亞馬遜開源節流,包括自家的倉儲將首次引進一台全新、名叫"Sparrow"的機器手臂,可偵測、挑選並處理個別商品;美國之外,亞馬遜也計畫在非洲蓋新總部,雖然今年3月,遭南非開普敦法院中止喊卡,如今裁決逆轉,預計明年11月就能完工。

 
財富管理Landsberg Bennett首席投資官 蘭茲伯格(Michael Landsberg):「微軟、亞馬遜等公司都是菁英中的菁英,他們正裁掉大批人力,這些看在我眼裡.說明了科技業依舊人力過剩,或可能被高估的狀態。」

一字排開.包括臉書、推特等知名科技公司,都為了刪減成本,相繼在今年裁掉數百數千人,而這也可能使得一些美國科技大老,在世界富豪榜上節節滑落。

世界首富 馬斯克:「天啊,我要處理的事太多了,這是肯定的。」

蠟燭兩頭燒的馬斯克榜首位子不保,一面是特斯拉,馬斯克將在這星期出庭作證,為的是四年前,自己領了560億美元的天價酬勞,被股東一狀告上法院;另一面是推特,自上個月底完成收購後,裁員行動還沒結束,最新解僱80%的約聘人員。

史登商學院市場行銷教授 加羅威(Scott Galloway):「假如網站在下周失靈了,我也不會太訝異。」

 
難兄難弟的還有臉書創辦人、Meta執行長的馬克祖克柏,富比士雜誌九月報導,祖克柏已摔出美國前十大富豪榜外,更不用提世界排名,尤其Meta仍是今年裁員規模最大的科技公司,還加上第三季獲利砍半。

貝佐斯地球基金會執行董事 貝佐斯:「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

身價估計1240億美元、全球第四富有的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同樣可能不再名列前茅,但原因相對溫和。

CNN記者:「談到你的身家淨值,錢多到可能一輩子也花不完,你是否計畫在此生捐出大部分的財產?」
貝佐斯地球基金會執行董事 貝佐斯:「對,沒錯,困難的是如何找出一個最有效辦法,這並不簡單。」

剛在去年卸下亞馬遜CEO職務的貝佐斯,目前心力都放在貝索斯地球基金會,而這也是貝佐斯首次宣布,要捐出大部分個人財產,來對抗氣候變遷、化解政治與社會的分歧。當中100億美元,將獻給76歲的美國鄉村歌手,也是慈善家的桃莉巴頓(Dolly Parton)。

貝佐斯地球基金會執行董事 貝佐斯:「她是個強調一體的人,當世界正面臨大問題,而解決它的方式就是攜手合作,全球有太多紛爭案例,包括人們在社群媒體上發動攻擊等等。」

這三人的共通點除了脫離富豪金字塔頂端,更同步預測未來的經濟道路不好走。

貝佐斯地球基金會執行董事 貝佐斯:「如果我們現在不在衰退中,衰退也會很快到來。」
摩根大通資深經濟學家 蘿絲(Stephanie Roth):「我們認為大裁員出現得有點早,我們不認為經濟正在衰退中,但衰退會在明年中旬成為重要議題。」

真正的裁員大浪風雨欲來,下一顆未爆彈由誰投下?白領勞工繃緊神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馬遜#裁員#美國科技#世界富豪#慈善#貝佐斯地球基金會#桃莉巴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730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