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G20峰會開幕「結束戰爭」呼聲凝聚共識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6 10:42

緊接在拜習會後,為期兩天的G20峰會開幕了。一直以來拒絕制裁俄羅斯的東道主印尼,總統佐科威在會上喊出「結束戰爭,停止分化」的主軸,讓「反戰」成為這場大型國際會議的最大公約數;根據外媒掌握的聯合公報草稿,公報上很可能會提到「絕大多數國家」共同譴責在烏克蘭的戰爭,這恐怕會讓俄國在這場會議中更顯孤立。至於代表俄羅斯總統普欽參與會議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則是在會議開始前甚至傳出心臟病發入院的傳聞,俄國媒體趕忙拍片闢謠,拉夫羅夫周二則正常出席會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印尼總統佐科威的歡迎下,美國總統拜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等全球重要元首,周二(11月15日)齊聚峇里島G20會場,

 

為期兩天的G20峰會也宣告開幕。會上最重要的議題,毋庸置疑地,就是持續影響全球經濟民生的烏俄戰事。

印尼總統 佐科威:「如果戰爭不結束,世界將難以前進。我們不應該把世界分成幾個部分,也絕對不能讓全球陷入另一場冷戰。」

儘管迴避提及俄羅斯與烏克蘭,但東道主印尼仍祭出反對戰爭、敦促結束的會議重點。與會的聯合國秘書長與歐盟領袖,也一起呼應。
 

歐盟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Charles Michel):「俄羅斯的戰爭影響著我們所有人,無論我們在哪裡,從歐洲到非洲或中東。至於要結束這嚴重糧食和能源危機的唯一最佳方法,就是俄羅斯結束這場毫無意義的戰爭。」

獲邀在G20峰會上發表視訊談話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在印尼的G19峰會。」

不但刻意把俄羅斯從G20峰會中排除,更痛批俄羅斯當局此前祭出核武威脅的瘋狂行徑,引發全球不安,同時喊話結束戰爭,強調當前就是拯救成千上萬條性命的時刻。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相信現在是必須,而且可以制止俄羅斯破壞性戰爭的時候。」

連國際足總(FIFA)主席都在午餐會時,呼籲各界至少促成在世界盃足球賽期間,烏俄戰場停火一個月。因此儘管包括印度、中國等國家,此前都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惡行,但在強烈呼聲下,外界相信這次G20峰會將就「反對戰爭」達成一定共識。

有外媒取得的G20峰會聯合公報草稿顯示,公報將著重在戰爭為經濟帶來的衝擊,且「絕大多數成員國」將「強烈譴責」在烏克蘭的戰爭,稱其為人類帶來巨大苦難,同時加劇全球經濟的脆弱性。
 

記者:「這裡每個人都說你住院了。」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他們(西方媒體)已經寫10年,關於我們總統生病的文章。總的來說,這在政治上並不新鮮。」

至於代替俄羅斯總統普欽出席的俄國外長拉夫羅夫,週日(11月13日)抵達印尼後傳出因心臟病住院,俄方趕忙拍片闢謠。拉夫羅夫周二則照常參與峰會,但峇里島省長證實,拉夫羅夫曾在醫院接受「體檢」。

TVB主播:「20國集團(G20)一項防控疫情基金啟動,以防範新冠疫情重演。」

這次G20峰會的另一個主軸,就是疫後復甦。東道主印尼因此發起防疫基金募款,基金目的在協助中、低收入國家監控、研究疾病,並改善疫苗取得管道,來預防與應對未來的疾病大流行。
 

然而,基金目前僅募得14億美元,遠遠不到目標的4百億。

不僅如此,早前剛主辦東協峰會,並與拜登、習近平等領袖握手互動的柬埔寨總理洪森,在周一抵達印尼後,發現確診,只好緊急結束行程返國。原定在印尼與中、法等國的雙邊元首會談,也臨時取消。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看你也很好。」

但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雙邊會談,則在印尼順利展開。馬克宏當面喊話習近平,共同反對俄烏戰爭。

法國總統 馬克宏:「你提到的氣候,只是其中一個。但作為最緊迫的國際危機,還是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

除了與馬克宏對談,習近平將趁這趟行程,積極開展外交攻勢,包括德國總理蕭茲、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以及南韓總統尹錫悅等,多場雙邊領袖會談將緊接展開。

雅萬高鐵執行總監 張超:「為印尼當地民眾提供便捷、快速、高等級的軌道交通服務。它也是實踐著一帶一路暢議中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的。」

至於由中資企業參與建造、計畫明年6月通車的印尼雅萬高鐵,已在G20峰會期間進行試運行。習近平也將在峰會最後一天的週三(11月16日),與佐科威一同透過視訊,視察高鐵試運行情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20#佐科威#印尼#澤倫斯基#拉夫羅夫#烏俄戰爭#習近平#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58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