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UN氣候大會 窮國控富國獲利.地球燃燒!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9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0 10:40

在埃及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進入第四天,今天(9日)最主要的議程就是討論氣候融資和援助。不過前一天,窮國紛紛把矛頭對準富國,要求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已開發國家,應該負起責任,補償因他們而飽受氣候災難之苦的窮國;中國和印度也首次被島國點名,同樣需要支付賠償。部分歐洲領袖,包括德國、英國、荷蘭等,都已經宣布將出資幫助窮國;而總統尚未到場的美國,目前則還保持沉默。

圖/達志影像路透

洪水、乾旱、暖化、海平面上升,這些全球共同面臨的氣候危機,都冀望正在埃及召開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27) 能給出解方。不過大會第三天,窮國領袖矛頭一致,直指是富國政府和石油公司導致全球暖化,要求他們為窮國的經濟損失付出代價。

 

庫克群島總理 布朗 (Mark Brown):「這取決於占全球碳排80%的G20國家,我們的生存會因此受惠,我們的生存被利益犧牲,儘管有能力,他們仍不願採取行動。」

萬那杜總統 武羅巴拉武 (Nikenike Vurobaravu):「(85國聯盟)呼籲聯合國在國際法院,合法審查國際法,以助做出更好的氣候決策。」

太平洋島國萬那杜的總統說希望國際法院,確保未來世代的權利,不會被遲遲不採取行動的國家侵犯,一語道出富國和窮國在國際氣候談判中的緊張關係。這次氣候大會的關鍵字:「損失和損害」(loss and damage),也就是所謂氣候補償,要富國賠償貧窮國家的氣候損害。吐瓦魯則提議,世界對待氣候變遷,應該跟核武一樣,通過「防止擴散條約」,進一步阻止化石燃料生產;島國也呼籲對能源危機中,大獲利的化石燃料企業徵收碳稅。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出席開幕後,立刻返回巴黎在官邸召集法國碳排最高的50大企業領袖,包括石油公司道達爾、鋼鐵廠安賽樂米塔爾、水泥商拉法基等,呼籲他們在未來10年碳排放量減半,相當法國總排放量的5%。

法國總統 馬克宏:「這值得我們去做,因為它能讓我們堅持我們的三個目標,實現我們的氣候目標,持續在這些地方創造工作機會,帶來更多附加價值,得以維持這一可靠的工業進程。」

馬克宏表示法國政府也準備好,有條件給予企業財政援助,金額將從50億歐元,提高到100億,相當台幣3200億。德國總理蕭茲也宣布2025年前,年度國際氣候融資支出將增加到60億歐元 (台幣1900億) 。英國和荷蘭也分別承諾2億英鎊 (台幣73億) 和1億美元 (台幣32億) ,來幫助陷入困境的國家,適應氣候變遷的影響。

英國外交大臣 柯維立 (James Cleverly):「我希望許多其他國家加入我們的行列,全球過渡到淨零碳排,需要每個人都朝同一個方向努力。」

全球最大碳排放國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則表示,北京將致力落實碳中和,認為多邊主義和合作,是解決全球氣候變遷的關鍵。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 解振華:「前不久我們剛剛召開了中共二十大,進一步堅定了中方走綠色發展道路的決心,中方堅定地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願景。」

會中加勒比海島國「安地卡及巴布達」總理也點名,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的高汙染新興經濟體,應支付氣候補償,是中印兩國首次被島國要求賠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透過視訊發表演說,強調沒有和平,就沒有有效的氣候政策。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這場俄羅斯戰爭帶來的能源危機,迫使數十個國家重啟燃煤發電,來降低人民的能源價格。」

波蘭總統也同一陣線,批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全球氣候過渡轉型面臨風險。主辦國埃及則在場邊,在歐美代表見證下,與全球和區域金融機構,簽署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氣候相關投資協議,包括再生能源、糧食安全、農業、水和交通。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我們有能力團結起來,讓世界驚艷,那就是要發生在那裡的事,我現在會再說一些,但我們會保留更多到總統拜登來時。」

氣候大會開幕四天,碳排名列前茅的美國和印度的領袖都尚未登台,美國氣候特使凱瑞特地埋了伏筆,預告美國總統拜登要到週五才會現身;不過本週期中選舉過後,拜登的民主黨可能失掉國會主導權,恐怕將讓他的氣候議程受阻。
 
食尚年度熱銷夯品,雙11全館最低5折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OP27#埃及#氣候補償#氣候變遷#馬克宏#島國#碳排#中國#凱瑞#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1034

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