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OP27登場 氣候賠償納議程 烏俄戰拖累減排目標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10:40

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周六在埃及登場,約有196個國家4.5萬人與會,以及120位世界領導人出席。今年氣候大會首度將氣候賠償納入議程,也就是討論富國對最容易受氣候變遷衝擊的弱勢國家,給予災變融資或是補償,各國預計2024年前達成決議。烏俄戰爭造成歐洲嚴重能源危機,不得不增加燃煤因應短缺,今年全球的減排目標恐怕還是無法達標。

圖/達志影像路透

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6日在埃及南部紅海城市夏姆錫克( Sharm el-Sheikh)登場,約有196個國家、4萬5000人和120位世界領導人出席盛會;不過開幕時間卻延遲數小時,因為各國代表在是否將氣候賠償(loss and damage)列入議程爭論不休,直到最後一刻才達成共識。

 

聯合國氣候會議主席  蘇克里:「主席團很高興宣布首次將最重要的氣候賠償列入議程,國際社會大多數都認為這是很根本的議題。」

氣候賠償指的是富有國家對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衝擊的弱勢國家,給予災變融資或是補償;這個議題每年都在大會中提起,但富有國家都不願正式討論,擔心要付出龐大的賠償金,因此每年都無疾而終。

塞內加爾與會人士 錫安 :「我們要有警覺,這對那些必須遷離的人們不公平,這麼大的會議在這麼大的地方舉行,卻沒有得出任何結果,大家都很期待氣候會議,希望我們有進展,我們是為那些無法參與會議的人來到這裡。」
 

氣候賠償今年僅列入議程,相關討論不具約束力也不涉及法律責任,各國預計在2024年前達成決議。

聯合國氣候變遷執行秘書長 斯提爾:「氣候賠償被納入議程是一大進展,各方代表展現成熟和有建性的態度。這是很困難的領域,已經提出了30年。」 

聯合國的氣候報告顯示,目前全球氣溫較工業革命前高出1.15度,八年來高溫也持續創紀錄,海平面升高的速度更是快速。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 塔拉斯:「很遺憾,我們已經在融冰競賽中輸了,這代表海平面將在未來的數百年、甚至數千年繼續上升。NASA一些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300年海平面有升高7公尺的危機。」

巴黎氣候協定中設定了控制升溫1.5度的目標,全球必須在2030年前減排47%,但到目前為止,排放仍有增無減;今年更因為俄烏戰爭爆發,俄羅斯切斷天然氣供應,迫使歐洲國家必須增加燃煤因應,達標可能性微乎其微。

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所長 洛克史東:「烏克蘭戰爭絕對讓現狀倒退,拖慢和威脅我們達到氣候目標的能力,不只是因為短期對柴油、汽油和電力的消耗補償政策,還有世界被擾亂,所有的焦點都集中在這場戰爭危機上。」

地緣政治也影響了氣候議題的進展,排放大國美國和中國,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訪台事件,雙方暫停氣候變遷的商討,中國、俄羅斯和印度三國領袖,也都不會出席會議。
 

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 彭啟明:「我覺得COP有很多議題每年都停滯不前,所以這是我參加的第10次氣候會議,第11年參加會COP會議,基本上這次的會議結論,就是下次會議要有結論,所以我個人不會抱持一次會議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是一步一步地解決,我們要體會到這是很難的地方,但是不得不這樣做。」

各國的環保團體,也在氣候會議期間以各種方式表達抗議,數百名環保人士闖入荷蘭最大的私人飛機場,阻止飛機起降。(15)西班牙的環保組織兩名成員,在馬德里的博物館,將手黏在兩幅哥雅名畫的畫框旁,還在兩幅名畫中間寫上1.5度,以示抗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候峰會#埃及#氣候賠償#彭啟明#氣候變遷#冰山#能源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93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