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梨泰院11通報案「快被壓死」 韓警僅出動4次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3 10:34
南韓中央和地方首長,這兩天紛紛為梨泰院踩踏事故,疏於安全管理和失言風波道歉,究竟導致災難發生的原因為何?目前各種跡象都顯示,是南韓警方嚴重失職。警方公開了事故發生當晚,報案的112專線通聯記錄,事發前,總共接到11通民眾來電,著急求救「現場人潮太多、發生推擠受傷」,甚至表示就「快要被壓死」,但警方卻以現場已部署警力為由,前後就只出動4次,錯失救援機會。為了平息「球員兼裁判」的爭議,南韓警方以「特別搜查本部」獨立承辦梨泰院事故,對內也成立「特別監察小組」展開調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維安不力」的譴責聲浪高漲,南韓警察廳長在鏡頭前深深一鞠躬,對梨泰院踩踏事故正式道歉,因為如今證據擺在眼前,證實南韓警方不只慢半拍。
 

南韓警察廳長 尹熙根(11.01):「在事故發生之前,(就接到)許多告知人潮推擠、危險情況的急切通報。」

南韓警方公開事發前民眾報警紀錄,當晚在6點34分就接到第一通電話,民眾表示有大批人潮湧入梨泰院,還用到了可能會被「壓死」一詞;兩個小時後,第三通報案電話響起,民眾著急求救說有人摔倒,語氣迫切,但這回警方沒有再出動,只是告知民眾直接與現場警員聯繫。

目擊者:「巷子裡開始有人把人往兩邊推,那些被推擠的人一波又一波倒下,事故就這樣發生了。」
 

當晚9點開始,一連再響起7通報案電話,幾乎都以「壓死」描述事發狀況,但首爾警方卻不再積極派員前往,直到晚間10點11分,踩踏事故發生前,已經能聽到報案人在電話那頭發出呼救悲鳴,沒想到警方依舊無動於衷;11通報案,前後只出警4次,引發巨大爭議。

南韓國務總理 韓德洙:「調查一結束,政府一定會嚴厲究責,也將準備改革112報案體系。」
南韓總統 尹錫悅(11.01):「我要求每位機關首長,都要肩負起責任、澈底檢討。」

警方嚴重失職,南韓中央下令嚴厲究責,也將調查梨泰院事件的警力,轉為獨立運作的501人「特別搜查本部」,由中央直接指揮監督,平息「球員兼裁判」的爭議,還另外成立了特別監察小組,針對警察廳內部展開大規模偵查。

梨泰院觀光特區聯合會人員:「在預防安全這塊,市府和警察那邊似乎都有點拖沓,就只是說『有點危險喔,來去現場看看吧』,這樣而已。」

而梨泰院特區直屬管轄機關「龍山區廳」,在萬聖節之前,確實有召開「遊行事前會議」,但現也被踢爆,當時只有資源回收科員與會,討論「垃圾處理」問題,完全沒針對人潮管理預做準備。

罹難者家屬:「如果能好好進行(現場)秩序管理,還會發生這種事故嗎?現在不只是我的小孩(遇難),你叫其他150多個孩子怎麼辦。」

 
罹難者家屬哭斷腸,痛訴整起事故根本是能避免的「人禍」,如今也有指責聲浪,將矛頭指向事故發生當晚,塞爆梨泰院的「違停車輛」。

梨泰院觀光特區聯合會人員:「那些違停車輛,就停在路邊街道,一大堆啊,平常只要有空位、或是到晚上,就會被停滿。」

根據南韓《消防基本法》,消防隊在緊急出動時,有權移動或清除阻礙通行之物,但由於害怕被民眾投訴,多年來幾乎沒有強制執行,梨泰院事故發生後,違停車輛使救護車窒礙難行,嚴重拖延救援時間。

回到事故發生現場,寬度約四公尺的小巷,一旁是飯店違法加蓋的臨時牆面,讓巷弄變得更窄;飯店後方的狀況如出一轍,兩邊都出現違法擴建,事發當晚空拍畫面可以清楚看到,人群經過違建設施時,明顯變得擁擠。

參與萬聖節遊行民眾:「我每年參加(萬聖遊行),都只會走那條主要道路,但這次那邊空間特別窄,實在動不了我就先出來了。」

 
南韓記者實際走一趟梨泰院商圈,業者違法占用公共道路的狀況隨處可見。

建國大學建築系前系學會長 安亨俊:「長椅不能放在這路上啊,還有這個也不能放這裡吧!」

違建設施、露天座位、戶外擺設,占據本就狹窄的梨泰院街道,大部分店家把罰款當成本,根本無懼公權力。

誰能想到一場萬聖節遊行竟演變成奪命災難,南韓民間大規模撤銷萬聖節相關慶典;南韓學者觀測認為,未來針對特定日子進行的行銷活動,將持續減少,

仁荷大學消費者學系教授 李恩熙:「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故,現在不是擔憂景氣萎靡的時候,我認為企業應該要換一種行銷策略了。」

目前南韓已有不少經銷商,已取消雙11單身情人節(Pepero Day)以及耶誕節的促銷推廣,南韓年末大型活動、熱鬧慶祝氛圍可能難以復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首爾#梨泰院#踩踏事故#尹錫悅#報案電話#壓死#南韓警察廳#萬聖節#違停#違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795

0.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