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梨泰院警世作用 澀谷萬聖派對平安落幕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1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防疫三年,日本今年不設限,年輕人興奮聚集澀谷狂歡萬聖節。受到南韓梨泰院事件影響,澀谷出動大批警力維安;區公所也派出巡邏隊,稽查路上飲酒。今年萬聖節期間澀谷雖擠進超過56萬人次,但民眾普遍遵守規範,也讓今年澀谷萬聖派對平安結束。

睽違三年,總算不用在意防疫規範,興奮參加萬聖節變裝party的年輕人擠得前胸貼後背,放眼望去各個精心打扮,熟悉的澀谷又回來了!日本數據分析業者統計推算,28至30號三天萬聖節期間,澀谷人流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4%,三天下來人潮超過56.7萬,平均每天有近19萬人來澀谷「跑趴」。

 

日本警察:「請不要停留在斑馬線上,請跟著前方緩慢前進。」

因南韓梨泰院踩踏事故,今年澀谷萬聖節,除了DJ警察不間斷地廣播提醒安全,車站對面的中央街也到處都能看到警察身影;這次更首次設置了俯瞰臺,讓警察隨時掌握人群動態。而車站前的大十字路口,成群的警察拿著黃色警示條一字排開,紅燈阻擋、綠燈放行,控制人潮行進方向,也避免有人興奮過頭,停在路中央拍照。擔心酒後作亂,澀谷禁止跑趴喝酒,也派人沿街巡邏,確保萬聖夜不出亂。

澀谷區巡邏隊:「喝酒是不被允許的。」
 
日本民眾:「是這樣嗎?抱歉,我不知道。」
澀谷區巡邏隊:「這邊是全部了嗎?不好意思我們要收走了。」

看見自己的酒被沒收,一點都不生氣,反而有些不好意思。這也是今年澀谷萬聖節特別的地方,就是大家都挺乖的。或許是梨泰院事故的關係,今年澀谷趴雖然擁擠,卻不失秩序,年輕人展現自律配合規矩,畢竟對日本來說,類似的群眾推擠意外並不陌生。2010年3月,一則網路假消息:傑尼斯、AKB等偶像藝人將來到竹下通。大批粉絲聞訊趕到,瞬間擠得水洩不通,最後引發推擠意外,幸好沒造成死亡。這些事件都因著梨泰院再次被憶起,日本NHK電視台特別訪問醫師與專家,從醫學與科學剖析事件。

日本急救醫學會理事 橫堀將司:「身體被強烈加壓時會呼吸困難,同時心臟送出的血液很難再回到心臟,變成低氧、低血壓狀態,很多死亡是因為這樣造成的。」

梨泰院倖存者表示,意外當時很多人站著就失去意識;醫師解釋,一般人若承受體重的6成重量約一小時,就會感到呼吸困難,這時身體進入缺氧的「外傷性窒息」狀態,只要持續5至10分鐘,就會導致死亡。梨泰院現場到底擠到多驚人,學者從人口密度詳細說明。

人群推擠機制學者 西成活裕:「一平方公尺2到3人,就會有點難行走,也就是擁擠;4到6人的話就會無法前進,滿員電車大概6到8人。」

分析指出,梨泰院事故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尺10人,也就是這樣一個小方塊得站進10個人,擠壓程度可想而知。

人群推擠機制學者 西成活裕:「事發道路大約寬3公尺、長40公尺,整體面積是120平方公尺,每平方公尺以4人為上限,達到500人已經是極限,應該要採取入場管制,在入口採取單向通行,說不定就能避免意外。」
 

沒有完善的動線管制,雙向行走互相碰撞,演變成一場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劇。日本維安專家也強調,若要進入擁擠人群,應避開兩旁充滿障礙物的環境;也要遠離擁擠區域內的路口匯集處,以免迷失方向。最好的自我保護法,當然就是不要湊熱鬧、不要好奇,才不會讓自己陷入險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萬聖節#澀谷#梨泰院#DJ警察#竹下通#外傷性窒息#滿員電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778

0.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