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一本書.起一間厝 屏東爸用18年打造「家族樹」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8 20:00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屏東枋寮有一棟兩層半樓高的白牆日式建築,房子從構想、畫設計圖、選料、立柱、上樑,都出於「素人建築師」楊三二之手;他不懂日文,卻靠漢字和圖解鑽研日文書,按照日式工法,徒手蓋出了一棟「全榫接」的木造房屋。導演蘇鈺婷堅持跟拍10年,將楊三二的故事帶向世界舞台;紀錄片《家族樹》這個月在釜山國際影展(BIFF)全球首映,更入圍「超廣角紀錄片競賽單元」。從2004年開始讀一本書、動手蓋一間房,楊三二追夢築屋至今已邁入第18個年頭,一家人挺過經濟困境、無懼旁人眼光,雖然房子還沒完全蓋好,但「家」的模樣早已形成。

紀錄片《家族樹》:「奉請魯班先師為我們來作法,本師為我們來作法,天庭官將為我們來作法。」
 
紀錄片《家族樹》:「沒想到一蓋就是十幾年,就是也是這一兩年才知道,原來我們的屋瓦的費用,跟牆板的費用跟內裝完全都沒有,沒有預算,目前是沒有預算的。」

屏東枋寮車站旁的倉庫裡,木材加工聲響沒有停過,為了蓋一棟屬於自己、還能傳承百年的「家」,楊三二每天和一萬多材木料為伍。

紀錄片《家族樹》:「誤差3.8。」

 
沒想到光是做榫頭、挖卯眼,在倉庫裡一待就是八、九年,不過這沒輕易打消他要以傳統日式工法,蓋一棟「全榫接」大木家屋的念頭。

紀錄片《家族樹》:「來來,吃飯了,吃飯了。(吃飯了,吃飯了。)」
紀錄片《家族樹》:「快點,快點,快點,超想念這個飯,好久沒有吃到這個飯了,我上次回來吃兩碗。」
紀錄片《家族樹》:「恐怖!」

楊三二與妻子結縭近40年,兩人在枋寮經營餐廳拉拔女兒們長大;但一家四口一直沒有自己的空間,晚上睡在閣樓,白天吃飯要等客人離開。楊三二的父親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從小楊三二離鄉打工、居無定所,所以打從心底,始終有個對「家」的渴望與想像。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紀錄片《家族樹》:「要重做,這個做不對,跟那個洞不合。」

2004年,楊三二開始鑽研由日本建築師松井郁夫等人編訂的書,雖然不懂日文,但光看漢字和圖解,就自學畫出設計圖,還真的自立自強蓋出夢想家園。

紀錄片《家族樹》:「我們也有人在拍嗎?(沒有)為什麼?幫我拍一下!你有帶相機嗎?幫我拿相機。」
 
紀錄片《家族樹》:「請多多指教。」

2017年,日本建築師松井郁夫來台,特地南下屏東枋寮,親眼見證這棟不可思議的建築。楊三二拉著十多年來素未謀面的「老師」,迫不及待介紹成果。

紀錄片《家族樹》:「這裡,樣品。書裡面的規範10公分至15,就照那個規格。」

楊三二將書中細節倒背如流,一切「照起工」(按部就班),每一根木頭也都「適才適所」被安置在各處,是打造這棟大木家屋的重要關鍵。

紀錄片《家族樹》:「這是你挖木榫的嗎?」
紀錄片《家族樹》:「挖木榫的,對,這是。」
 
紀錄片《家族樹》:「(機器)在哪裡買的?」
紀錄片《家族樹》:「我直接在台灣的那個Makita分公司,然後從日本買進來。」

劇照/前景娛樂 提供

不用一根釘子、純卡榫的手工木造房屋,不僅在台灣前所未見,如今就連日本也只有百分之一留存下來,楊三二與松井郁夫都格外珍惜,這段以木屋牽起的跨國緣分。

紀錄片《家族樹》:「這邊這樣沒問題嗎?(沒問題。)」
紀錄片《家族樹》:「楊先生和在座的各位你們好,(你好!)終於見到面了。」

把握教學相長的機會,楊三二大方在老師面前,分享蓋屋心得;屋子裡的卡榫各個緊密相扣,隨著打入木楔,更加牢固,但光用肉眼其實難以發覺。

紀錄片《家族樹》:「這個本來我們是用螺絲鎖上去,直接做這一個,但重點是這個地方,木紋的方向絕對要做對,這個不能直紋,直紋變成這樣,這邊會裂掉。」

楊三二的堅持、加上老婆無私包容,還有孩子們無條件支持,就像一個個卡榫機關,無形羈絆逐漸成就家的樣貌;靠一本書、蓋一間房,楊三二至今還在枋寮敲敲打打,大木家屋的故事未完待續。

紀錄片《家族樹》:「其實爸爸辛苦很久了,夢想不是講在心裡面,是真的要做出來,然後也實踐很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族樹#After Passing Away#前景娛樂#釜山影展#超廣角紀錄片競賽單元#蘇鈺婷#楊三二#大木家屋#松井郁夫#枋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2

0.0932

0.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