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總統二輪投票 「飢餓」左右選情 波索納洛連任告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1 10:55

巴西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即將在周日舉行,巴西目前有1/3的家庭買不起食物,因此「飢餓」成為左右選戰的關鍵詞;尋求連任的波索納洛,卻斥責民眾捱餓說是天大謊言,讓他大失民心,第一輪投票輸左派對手前總統魯拉六個百分點,第二輪選前民調,魯拉仍52%領先波索納洛的46%,反映民眾想換人做做看的心聲。這場選戰也將影響亞馬遜雨林的命運,波索納洛主張開發林地,任由雨林被墾伐;魯拉則反對濫墾,在他的任期內,濫墾面積下降72%,達到史上最低。

圖/達志影像路透

巴西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即將在周日舉行,這次左右巴西選情的關鍵詞是「飢餓」;統計顯示,巴西有1/3的家庭買不起食物,越來越多人到菜市場搶被丟棄的蔬果。

 

聖保羅居民:「食物就跟垃圾一樣,很讓人痛苦難過。現在不是一個人在找食物,是幾個人用搶的,搶相同的食物,有時還會受傷。」

尋求連任的總統波索納洛公開回應,稱民眾餓肚子是天大的謊言。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說在巴西捱餓是個大謊言,你覺得不舒服、吃得不好,我同意,但你不會捱餓。街上看不到瘦巴巴的人,像在其他國家看到的那樣。」
 

聖保羅市區裏的慈善廚房,來領餐的人近幾個月增加好幾百人,慈善機構負責人痛斥波索納洛已經與人民脫節。

聖保羅社區領導人 曼杜沙:「波索納洛還在國家廣播電台中說,巴西沒有飢餓的人,他們沒有看到麵包店外有人乞討麵包。他不知道現況,數百萬人需要一盤食物,因為他們餵不飽自己。」

疫情失控和食物危機讓波索納洛流失大量選票,10月2日的第一輪總統大選,他落後左派對手魯拉近6%;第二輪的選前民調,魯拉仍以52%領先波索納洛的46%,反映了民眾換人做做看的心聲。

巴西選民:「我要投魯拉,因為波索納洛已經做4年了,這4年他做得不夠。」

為求勝選,波索納洛窮盡所有選戰策略,先是不斷質疑選舉系統舞弊,隨後又緊急修改憲法,趕在選前支出520億美金政府預算,好讓窮人領到的補助金增加一倍;但選民也不傻,早看破政治人物手腳。

巴西選民:「依我之見,波索納洛並未兌現承諾,他只是給我們補助,希望獲得更多選票。」

波索納洛的對手魯拉,政治操守也不太光彩,他擔任兩屆總統,卸任後卻因貪汙罪被起訴,服刑一年半;不過最高法院在去年撤銷了他的收賄案,讓魯拉有機會捲土重來。魯拉執政期間,巴西經濟突發猛進,成功縮短貧富差距,他卸任時的支持率高達87%。
 

巴西選民:「每個在位的人都會偷點東西,就算只有一點點。他們說魯拉被收買,也許他是,但至少他照顧貧窮的人。」
椰子水小販:「我要投魯拉,因為東西變好貴,自從波索納洛上任後。」

很多年輕選民,對兩位候選人都不滿意,還有很高比例的人表示會投廢票。

聖保羅市民:「我第二輪會投廢票,沒有候選人能代表我,所以我不敢想巴西的未來。」

不過根據最新民調,投廢票的人已降至1.6%。國際間也高度關注巴西選戰,因為這將影響亞馬遜雨林的命運,波索納洛主張開採雨林,任內允許雨林濫砍,光是2022年前9個月,砍伐面積就增加23%;魯拉則反對濫墾,他在2010年任期結束時,濫墾面積下降72%,達到史上最低。

 
巴西總統選人 魯拉:「更多和更強的政府是必要的,聯合國成員要加強夥伴關係,要能有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做決定的權力;如果沒有這個條件,我們所說都是空話,沒辦法實現。」

與美國社會一樣,巴西也有槍枝管制爭議,兩位候選人態度兩極,波索納洛支持擁槍,魯拉則要嚴格限制。巴西經濟已慢慢從疫情中復甦,近日通膨率降至個位數,失業率也創七年新低;這原本是波索納洛最好的政績宣傳,不過卻因為他在選戰中頻繁失言,導致與對手的差距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巴西#魯拉#波索納洛#亞馬遜雨林#通膨#食物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823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