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追捕異議者 中「秘警辦」現荷蘭 21國50多處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10:38

中國追捕海外異議人士的「獵狐行動」相當驚人,九月時西班牙人權組織調查報告揭露,全球21國有超過50個中國的秘密警察辦公室,歐洲媒體跟進調查,果然近日在荷蘭鹿特丹發現兩處。逃到當地的中國異議人士也詳述被中國秘密警察騷擾、恐嚇、逼他回國的經過。荷蘭外交部表示這明顯違法,將深入調查。

圖/達志影像路透

荷蘭第二大城鹿特丹這棟普通公寓一樓,看來平凡的辦公室,名義上是中國大陸政府的「外交服務站」,提供更新護照簽證等服務,但荷蘭兩家媒體10月25日聯合發布調查報導,指出這裡根本是中國秘密警察站。

 

旅荷中國異議人士 王靖渝(音譯):「幾個月前,一個荷蘭當地電話號碼來電,他說他從鹿特丹打來,來自『中國海外警察服務站』之類的。」
荷蘭記者:「他要你過去嗎?」
旅荷中國異議人士 王靖渝(音譯):「是的,他要我過去談談。」

王先生並非唯一逃離中國還被盯上的異議人士,他與女友已取得了荷蘭政府庇護,但中國警察還是很想要「服務」他們。荷蘭政府表示完全不知情,外交部將進行調查,而中國駐荷使館也表示完全不知情。但2018年6月起,僅在荷蘭一國就有兩個中國秘密警察站,分屬福建福州市與雲南麗水市公安局。
 

荷蘭南荷蘭省安全與國際事務機構研究員 艾爾茲:「確實有一項(相關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只有地主國允許時,某國(外館)才能開始某些活動。若無許可,就屬於不受歡迎的外國勢力干涉。」

荷蘭媒體與英國BBC都引述西班牙NGO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九月份的調查報告,其中指出:全球21國有類似的「中國秘密警察站」,多半隸屬於福建與浙江兩省公安局。「為人民服務」的內容,就類似王先生所遭受的:叫他為父母著想,回中國受審。

旅荷中國異議人士 王靖渝(音譯):「我不覺得這是罪行,我也沒做甚麼呀。」

王先生在網路上發表政治意見,曾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跟女友一起逃往荷蘭後馬上被中國秘密警察盯上,警告他不要亂說話。王先生不肯回去,事情繼續發展。

旅荷中國異議人士 王靖渝(音譯):「有人以我的名義發電郵給警察,宣稱我有炸彈。」

西班牙NGO組織「保護衛士」調查報告顯示:2021年4月到2022年7月,已有23萬中國人,遭中國秘密警察逼回國。其實若犯罪證據確鑿,兩國可以透過司法互助協定引渡,帶回在國外的罪犯。2018年荷蘭飛利浦公司醫學研究數據遭中國駭客偷走,同年美國也發生類似案件,檢察官指控兩名駭客涉有重嫌,但中國拒絕引渡。而中國本身因人權紀錄惡劣,向西方申請引渡罪犯也不容易,替代做法就是這類「警局海外辦公室」。已遭歐洲媒體揭露的,包括荷蘭、加拿大、美國等地,都有這種未向當地政府報備的祕密警察站。其它地點包括英、法、西班牙、義大利、日本等國,共有超過50個「中國海外警察站」,明顯違反國際法治。

巴黎中國留學生: 「當我看到那個廁所裡的塗鴉時,我哭了...這表示有中國人仍追求民主和言論自由,而且願意為此付出代價。」
 

中國秘密警察在海外要監控的,就是這種在國外街頭拉布條、演行動劇、發出反中國政府聲音的中國人民。而中國國內狀況,就像這位巴黎留學生所說,要表達對政府不滿,只能在公廁裡塗鴉,才能避過無所不在的監視器。

CNN香港特派員:「這類(反政府公開抗議)的刑責都會很重,涉案人等不是坐牢、就是更慘的下場。」

除了北京天橋上短暫存在的反習標語,以及公廁中的塗鴉,所有中國國內「不同的聲音」,在習近平20大後獨攬大權下,將難再聽見。新科技嚴密監控著海內外中國人民。

英國警察搶救不及,抗議民眾被中國使館人員拉入花園痛毆。10月16日英國曼徹斯特中國使館前,香港民眾抗議卻挨揍的畫面,讓歐美瞠目結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國駐英使領館,一貫遵守駐在國法律。」
 

但未報備駐在國的「中國秘密警察局」又再次在歐洲曝光,荷蘭外交部表示明顯違法,將深入調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獵狐行動#祕密警察站#荷蘭#異議人士#中國秘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1014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