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爭升級?俄防長控烏欲用「髒彈」 烏總統嗆:俄要用核武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0:41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進入第九個月,戰況將更加升級嗎?俄羅斯國防部長上週五致電美國國防部長後,週末二度通話,同時也與北約的英法等國國防部長電話會談,警告戰爭情勢惡化,烏克蘭可能將使用「髒彈」;西方國家駁斥俄方說法,烏克蘭更指控莫斯科做賊的喊抓賊,有能力且會在歐洲動用核武的只有俄羅斯。而俄軍為了分散烏軍在前線的資源,持續用飛彈襲擊烏克蘭各地能源設施,週末有上百萬戶無電可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穿迷彩裝的士兵,拉奏出悠揚的小提琴曲,這裡是烏克蘭西部城市瑞夫尼 (Rivne) 的防空洞,停電中民眾聽琴聲,用手機燈照亮彼此。在俄軍刻意轟炸能源基礎設施下,烏克蘭在入冬前,40%的供電系統已被摧毀,週末近150萬戶沒電可用,入夜後一片漆黑;不過烏克蘭人展現對抗意志,在首都基輔的人氣餐廳,民眾反利用燭光繼續晚餐,享受這「浪漫」的氛圍。

 

基輔居民:「事實上這讓我們更加堅強,雖然有停電,但它幫助我們烏克蘭,我們節電,除此之外,你可以感受到氣氛非常浪漫。」

非營利、非政府組織「世界中央廚房」則在南部造船重鎮尼古拉耶夫,發放熱食給受災民眾;當地婦產醫院也面臨斷電,值班醫師說這些熱食救了醫護和患者。

尼古拉耶夫婦產醫院醫師 基赫譚柯:「這是我們沒電的第一天,我們無法做飯,但我們必須餵飽產婦之家,有新生兒的媽媽們,他們(的餐食)幫了很大忙,救了我們。」
 

不過俄軍攻擊絲毫不手軟,夜間對距離南部赫爾松戰線35公里遠的尼古拉耶夫,發射S-300地對空飛彈,擊中一棟公寓頂樓,波及旁邊的遊戲場和一間倉庫,造成至少3人受傷。

尼古拉耶夫居民:「當時我就睡在這裡,突然聽到一聲巨響,第一次爆炸後,我試著逃出去,但門卡住了,一兩分鐘之後,第二次爆炸聲,我們的門被炸到走廊上。」

從五月就不曾與美方直接溝通的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卻在短短三天內,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舉行兩次電話會談;也致電同樣是北約的英國、法國和土耳其國防部長,表示情勢急速惡化,戰爭趨向「不受控制的升級」,且在沒有提供證據的情況下,指控烏克蘭可能使用結合放射性物質和常規炸藥的「髒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反控,只有俄羅斯有能力在歐洲動用核武。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如果有人能在我們歐洲地區使用核武,它只能是一個來源,而那個來源就是命令(俄防長)紹伊古同志,打電話給這裡或那裡,若俄羅斯打電話聲稱烏克蘭在準備什麼,那只代表一件事,就是俄羅斯已經準備好這一切了。」

西方國家也力挺烏克蘭,美國五角大廈表示,奧斯汀告訴紹伊古,他「拒絕任何俄羅斯升高情勢的藉口」。美、英、法也發表聯合聲明,承諾支持烏克蘭到底,駁斥俄方明顯的錯誤指控,直指世界已看穿克里姆林宮,企圖利用髒彈說法,作為升高戰事的藉口。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每個跡象都顯示普欽總統,根本不願意進行有意義的外交,而是繼續朝相反方向推進,他的根本問題是,烏克蘭人不僅非常勇敢和堅韌,他們也非常成功(擊退侵略奪回土地)。」

這幾週烏軍在南部赫爾松地區,以及烏克蘭東北部大有斬獲,讓俄軍改用飛彈和無人機,密集攻擊平民基礎設施;也計畫在赫爾松激戰前,把平民撤到俄羅斯控制的領土,目前已有2萬5千人撤到聶伯河東岸。
 

烏克蘭軍人:「他們要放棄赫爾松地區,他們正在搬走重型裝備,你可以聽到。」

對俄軍來說,不只南部戰線危急,上個月烏軍解放北邊的哈爾科夫地區,讓俄羅斯與烏克蘭接壤的西部省份也開始緊張,建立防禦陣線。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指出,俄軍鎖定發電廠的最新戰略,是要削弱烏克蘭人的戰鬥意志,迫使基輔投入更多資源保護平民和能源設施;不過目前看來,烏克蘭士氣未受動搖,但對經濟恐怕將產生重大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停電#能源#尼古拉耶夫#髒彈#核武#紹伊古#澤倫斯基#赫爾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6

0.0688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