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攀岩選手未戴頭巾.成抗爭英雄 示威蔓延遭鎮壓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1 10:33

伊朗攀岩女選手,參加在南韓舉辦的亞洲攀岩錦標賽時,沒有戴頭巾上場,立刻成為全球注目焦點。伊朗民眾認為女選手的舉動代表聲援反政府示威,因此將她視為英雄,還在機場熱烈歡迎她歸國;不過據傳女選手完賽後,消失了48小時,隨後就在社群網站上,為沒戴頭巾致歉,外界懷疑是有人代筆。目前伊朗抗爭運動在數百個城市蔓延,軍警鎮壓行動也越來越殘暴,不少受虐民眾現身說法,表示即使知道會被政府秋後算帳,但為了自由,他們願意付出代價。

圖/美聯社

伊朗女性發起的反頭巾抗爭,演變成全國性的反政府示威,這股動能現在又添助燃劑,伊朗攀岩選手蕾卡比(Elnaz Rekabi)16號參加在南韓舉辦的亞洲攀岩錦標賽,她在賽場上未依伊朗政府的規定戴頭巾,立刻成為全球注目焦點。伊朗民眾認為蕾卡比的舉動代表聲援示威,因此將她視為英雄;周三,蕾卡比搭機返國,受到熱烈歡迎。蕾卡比走出機場時,身旁有不明男子護送,她只簡短接受訪問,並為沒戴頭巾向國人道歉。

 

伊朗攀岩選手 蕾卡比:「我忙著穿上鞋子和準備攀岩裝備,忘了應該要戴頭巾,就直接走向比賽牆往上爬。我健康地回到伊朗,為造成伊朗民眾的不安和擔憂道歉。」

蕾卡比在完賽後,據傳消失了48小時,隨後她就在社群網站上為忘了戴頭巾致歉,不過外界懷疑貼文是有人代筆。

伊朗攀岩選手 蕾卡比:「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指消失),我們按照事先計畫的行程,一切都依照時間進行。」
 

伊朗國家電視台隨後公布了體育部長和蕾卡比的合照,報導指部長支持女選手繼續運動生涯。無論蕾卡比的頭巾事件是刻意還是意外,她都已經成為反政府運動的另一名象徵人物。目前抗爭已在全國數百個城市蔓延,警方鎮壓手段也越來越殘暴,一名遭逮捕的示威民眾,被伊朗革命衛隊整整毆打了4天。

受虐示威民眾:「有人開始踹我,朝我腹部揮拳,把我們的頭按在水桶中,我們無法呼吸,然後用皮帶、水管和電擊棒毆打。」

受虐的示威者被迫簽下自白書,承認拿了美國和英國政府的錢,要在伊朗製造動亂;他們被釋放時滿身傷痕,但恐懼卻沒有因此結束。

受虐示威民眾:「我到現在都沒辦法睡,整晚做惡夢,在夢中,我看到有人在黑暗中跟蹤我,我只有一個人,沒人幫我。」

這些被釋放的人,警察會持續監視跟蹤,還不定時地發出警告。

受虐示威民眾:「我接到一通未知來電,說我在推特上貼文,他威脅我和家人,說如果我不停止貼文就會逮捕我,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的事。」

2019年伊朗的反政府示威,當局就是用這樣的方式打壓異議人士,最後成功消滅了人民的聲音;當年受害男子法哈透露,伊朗政府還會秋後算帳,凡是參加過運動的人,會在半夜突然被帶走送進刑求室,他被毆打了16天,走出刑求室時,臉部已經無法被辨識。
 

CNN記者:「他經過多次的整形手術,下巴才能夠合起;但伊朗當局還是沒放過他,有時會凍結他的帳戶,打電話威脅要殺了他的孩子和性侵他的妻子。」

伊朗政府這次也如法炮製,利用民眾上傳的示威影片,鎖定他們要逮捕的人。目前每天仍有有數千民眾走上街頭,法哈也是其中一人,這次他還帶著兒子一起示威,他嘗過反抗的代價,但他說為了自由,他在所不惜。伊朗也有越來越多的大學參與罷課運動,最高領導人哈米尼出言斥責。

針對伊朗的鎮壓,歐盟宣布將對11名官員和宗教警察進行制裁,凍結他們在歐盟國家的資產,其中通信部長因為切斷網路,也被列入制裁名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攀岩#伊朗#反政府運動#鎮壓#歐盟#制裁#哈米尼#刑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8

0.0939

0.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