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聯大壓倒性通過譴責案!俄連四天轟基輔 砲擊小鎮300次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0:55

聯合國大會週三通過譴責俄羅斯併吞的決議案,且投下贊成的票數,比三月初莫斯科剛發動入侵時,還多了2票,共143國贊成,僅4國與俄羅斯同一陣線;另外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有35國棄權。而就在聯大通過決議案後,俄軍又立刻對烏克蘭發動另一波攻擊,飛彈襲擊40多個城鎮。同一時間,北約成員國國防部長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討論如何加強歐洲防空,也承諾對基輔加碼援助。俄羅斯則再次警告,如果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將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大會現場掌聲響起,螢幕上寫著143票贊成,5票反對,35票棄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232天,國際社會對莫斯科做出最嚴厲譴責,在聯大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譴責俄羅斯企圖非法併吞烏克蘭四個地區,侵犯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符聯合國憲章原則,要求莫斯科立即無條件撤銷決定。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湯瑪斯-葛林斐德:「無論你的國家是大或小、富有或貧窮、舊或新,都沒有關係,如果你是聯合國會員國,你的國界就是你自己的,且受國際法保護。」

這是自二月底俄羅斯入侵以來,聯大通過四項決議案中,對烏克蘭最強烈的支持。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 基斯利茨亞:「我們剛在21世紀的聯合國大會上,見證了非常重要,甚至可能是歷史性的一刻,143票,非常驚人。」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指投票結果顯示「俄羅斯不能把一個主權國家從地圖上抹去」。在週三投票前,這項歐盟促成的決議案在檯面下進行激烈遊說,最終結果超出最樂觀預期,意外獲得沙烏地阿拉伯、阿聯和巴西等國支持。只有4國與俄羅斯同一陣線,投下反對票:敘利亞、尼加拉瓜、北韓和白俄羅斯。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 涅班濟亞:「今天提交聯大的是一份政治化,且公開挑釁的文件,不僅無視所有事實,也包含對抗性指控,可能破壞利於外交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

棄權的35票,19票來自非洲,包括南非;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國和印度,以及巴基斯坦、古巴等也棄權。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 耿爽:「在世界需要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時候,突出意識形態分歧,脅迫他國選邊站隊,製造孤立打壓,推行脫鉤斷鏈,是不負責任的危險行為。」

不過聯大決議僅反應世界輿論,沒有法律約束力;具法律約束力的安理會,礙於俄羅斯的否決權,始終無法採取行動。在聯大通過譴責案後,烏克蘭首都基輔連續第四天響起空襲警報,遭伊朗製神風無人機攻擊。過去24小時,俄羅斯飛彈襲擊40多個城鎮,根據烏克蘭軍方,頓內次克地區一個小鎮,遭砲擊300多次,南部大城尼古拉耶夫也遭砲轟;烏克蘭空軍則對25個俄軍目標,發動32次空襲。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烏克蘭現在得到的援助越多,俄羅斯戰爭就會越快結束,我們也可更快、更確實保證,這樣殘酷的戰爭不會擴散其他國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再向國際社會喊話,表示明年需要約550億美元,相當台幣1.7兆的財政支援,其中三成將用在重建基礎設施。這幾天俄軍狂轟猛炸,導致斷水斷電,恐影響烏克蘭過冬,烏克蘭總理呼籲夜間減少25%用電,並準備冬衣、蠟燭、手電筒和電池等必需品。12號北約成員國防部長齊聚布魯塞爾,討論現下面臨的雙重挑戰,製造、提供烏克蘭武器的同時,也要保護歐洲油管、電纜等基礎設施。另外50多國組成的「烏克蘭防務連繫小組」,也評估烏克蘭的防衛需求。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密利:「烏克蘭要求以及我們認為可以提供的,是整合飛彈防空系統,那不會控制烏克蘭所有領空,但可以控制烏克蘭需要保護的優先目標。」

德國承諾的四套IRIS-T防空系統,第一套抵達基輔後,荷蘭國防部長也表示,將提供價值1450萬美元的防空飛彈;美國兩套「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 將在未來幾週內運抵;法國、英國和加拿大也都宣布,將提供防空相關軍備。俄羅斯國安會議官員則再次出言警告,如果讓烏克蘭加入北約,將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俄羅斯總統 普欽:「今天的會議是在全球政治和經濟領域,發生重大變化下舉行,世界變得多極化,亞洲在這裡扮演即使不是突出,但也是關鍵的角色,那裡的權力中心變得更強大。」

俄羅斯總統普欽週四則赴哈薩克,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CICA),預定在場邊與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舉行雙邊會,克里姆林宮幕僚透露,到時後土耳其將提出烏克蘭和平方案。
 
分享教養最大難處,填問券抽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烏克蘭#聯合國#譴責案#併吞#北約#防空系統#普欽#土耳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705

0.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