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藝術家」英議會開講 Meta智慧頭盔助消防救災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10:47

科技應用不斷升級,Meta公開最新VR頭戴裝置「Quest Pro」,瞄準高端市場,增強元宇宙交流。英國則推出結合AI的新頭盔,可以在火災煙幕中判讀遇難者的位置,幫助消防隊員更快進行搜救。機器人也不斷走入生活,被稱為「全球第一個超寫實機器人藝術家」,11日現身英國國會,向議員解說新科技如何影響創意產業。而在美國,有醫院開始使用「安撫機器人」陪伴病童;紐約市則出現「機器式公寓」,內建可移動式家具,可以隨心所欲改變室內設計!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大眼睛眨呀眨,還可以進行簡單對話。

 

醫療人員:「羅賓?」
機器人羅賓:「什麼事呢,肯德拉?」
醫療人員:「我今天有點緊張,我等下要做X光。」

美國麻州這家醫院啟用新科技,「雇用」機器人羅賓安撫住院孩童;靠著預設程式,能夠回答兒童病患可能會問的問題,在去年獲評時代雜誌最佳發明之一。
 

醫療人員:「當孩子們來到這裡時會緊張,他們對接下來要發生的感到焦慮,很多新面孔、很多設備。」

不過除了陪伴住院孩童、減緩孤單和恐懼,初期研究還發現對治療也有所幫助。

醫療人員:「對羅賓的初期研究顯示,機器人實際上可以減少出入院時間,提高醫院內的配合度,像是起床或是服藥。」

機器人也走入藝術領域,曾在埃及辦過個人雕塑展的機器人藝術家「艾達」(Ai-Da),11日現身英國國會,向議員解說新科技如何影響創意產業。

機器人藝術家 艾達:「我的確依賴電腦程序和演算,雖然我不是真人,我依然能創作藝術。」

艾達透過眼睛內的攝影鏡頭和AI演算法進行創作,是2019年由程式師、機器人專家、藝術專家和心理師合力開發出的「全球第一個超寫實機器人藝術家」。

艾達開發者和藝廊總監 米勒(AIDAN MELLER):「很顯然大多人仍認為創意是純粹的人類活動,我討厭打破幻想,但以我在這個領域的理解和經驗,我認為創意是一個過程。」
 

至於在美國紐約市,現在正在出租所謂的「機器式公寓」(robotic flats),可以讓少於20平方公尺的空間,容納客廳、書房、臥室,甚至是「步入式衣櫥」。

記者:「這裡有好多空間呀!」

小空間大利用,全靠可移動式的家具,只要按下按鈕,或是手動推動,就能按照不同情境使用;另外也設有安全裝置,不會讓人或寵物不小心受傷。

Ori Living公司 利特菲爾德(Andrew Littlefield):「人們想到機器人家具,會聯想到科幻小說的東西,但我們真正希望的是我們的產品能夠融入。」

科技不斷推陳出新,現在還有一款結合人工智慧和多種感測裝置的新頭盔,能夠幫助消防隊員在濃煙瀰漫的火災現場,更快進行搜救任務。
 

愛丁堡大學講師 盧(Chris Lu):「我們使用基於深度學習的最新方法來判讀這種多模式感官數據,自動提取受害者的位置,和估算出消防員的位置。」

目前這款「智慧頭盔」正在蘇格蘭的消防培訓中心進行測試,未來還打算嵌入顯示器,生成3D地圖,讓搜救人員對空間可以有更清楚的掌握。

搜救指揮官 麥克弗(Glynn MacAffer):「它不會影響任何表現,和我們目前使用的手持熱像儀和手持設備相比,頭盔的設備非常輕巧,而且也不需要占用一隻手臂。」

同樣是頭戴裝置,科技巨頭Meta則是推出了新產品「Quest Pro」, 除了更輕薄、效能升級,更致力提升穿戴舒適度,瞄準虛擬實境高端市場。

META執行長 祖克柏:「我們汲取了從Quest 2中學到的所有知識,並設計了一款全新的裝置來做到這一切,這就是Meta Quest Pro。」

新產品預計在25號開始販售,是Meta執行長祖克柏打造元宇宙重要的一步,因為自去年宣布以來,已經虧損近162億美元。

Quest產品負責人 張(ANGELA CHANG):「Quest Pro的另一個很重大的部分是它的表現力,你可以在這裡看到,人們的虛擬化身如何反映出他們的表情和反應,這讓分享社交體驗變得更強大。」

科技結合創意再升級,讓生活有更多想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科技#機器人#Meta#元宇宙#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00

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