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階晶片「鎖喉戰」! 美祭出口限制扼中 顧盟友放生南韓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1 10:36

美國商務部上周五(10月7日)宣布,禁止美國與全世界使用美國技術的廠商,向中方提供AI或超級電腦使用的高階晶片,還把包括長江存儲在內的31家中國公司,列入「未經核實名單」,出口需經過額外核准。美國國防部更把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與生物科技企業「華大基因」等13家中資企業,列入「投資黑名單」。但在限制提升之外,美方顧及盟友與自身國防設備,對南韓三星、與SK在中國的高階晶片廠,以及使用中國製合金的F-35戰機,都給予一定豁免。美中高科技的爭鬥,越來越拳拳到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用來觀測太陽磁場與劇烈爆發現象的中國大陸自製衞星「夸父一號」,9日上午成功進入地球上空720公里的太陽晨昏同步軌道,再次彰顯中方尖端科技實力的快速成長。然而,這一切如今可能要遇上最嚴峻阻礙。

 

央視主播:「為了全面圍堵中國半導體的產業鏈,美國商務部7號發布新的出口限制措施。」

這個出口限制,不僅要求美國企業,在沒有美方許可下,不能出口先進晶片和相關製造設備到中國,連所有不在美國生產製造,但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也在限制之列。受到限制的晶片,主要是用在AI與超級電腦運算上。

美方動作還不只是這樣。
 

深圳衛視主播:「週五(10月7日)美國商務部把31家具有優勢產業地位的中國公司、機構和團體,列入所謂『未經核實名單』。」

這個未經核實名單,可以說是「美國貿易黑名單」的預告版。在名單上的企業,美國政府認為無法安心把美方敏感技術出口給它們,因此,當美國企業要出口產品給它們時,得接受更嚴格的審查,也得向美國政府申請額外許可。

早前獲得蘋果公司證實有可能納入iPhone 14記憶體供應商的「中國長江存儲」(YMTC),這次也被美方列在未經核實名單上,「吃蘋果」的機會恐怕大大降低。

美國總統 拜登:「中國正試圖在製造它們(高階晶片)上,領先我們。我們會確保,拿了納稅人稅金補助的企業,不會轉身就到中國投資,這些投資會破壞我們的供應鏈和國家安全。」

美方這一系列鎖定中方高科技的出口新規,幾乎完全扭轉了美國從1990年代以來,容許向中國輸出技術的政策走向。相關措施若能有效實施,有可能導致先進工廠和晶片設計,與中國大陸「斷開」,從而讓中方晶片製造業倒退多年,甚至重回「石器時代」。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10.08):「美方出於維護科技霸權需要,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中國企業進行惡意封鎖和打壓。美方將科技和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阻擋不了中國發展,只會封鎖自己、反噬自身。」

但美方針對中方的晶片限制,如果沒有辦法得到盟友的協力合作,效果恐怕大大打折,而最大的變數,是她--
 

直新聞特約評論員 陳冰:「韓國已經和美方交涉,已經得到美方豁免。一個簡單的道理是,韓國半導體出口賺得錢越多,那麼韓國企業就會花更多的錢,從美國進口生產設備。而中國市場的需求,又會促使韓國和別的晶片製造企業投資擴產。」

外媒指,美方的晶片禁令,有可能會對南韓三星與SK海力士等廠商「部分放生」;半數記憶體晶片都在中國大陸生產的SK海力士則強調,會向美國申請出口許可,並將遵守國際秩序。

美方鎖定的封殺對象,還不只高階晶片。

此前多次被揭發,在烏俄戰場上協助俄軍偵查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近日(10月5日)也被美國國防部列入第二波中國「軍民融合」企業的「投資黑名單」,禁止美國人投資。

所謂的軍民融合是北京當局多年來大力推展的科技方針,就是透過民用的企業、大學及研究項目,取得國外先進技術,並藉以推進解放軍的現代化與科技化。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2021.01):「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政府惡意污衊抹黑中國的軍民融合發展政策。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濫用國家力量,犯畫國家安全概念,無端地打壓中國企業。」

美國國防部為了反制中方的軍民融合政策,去年6月已公布首批47間與解放軍關係密切的中資企業名單,華為名列其中。

如今第二波名單再添13家,除了大疆外,早前曾被揭露利用PCR檢測,竊取多國民眾DNA,並與解放軍研發生物技術武器化的「華大基因」,也榜上有名。未來這些上榜中資企業,很有可能如華為一般,被列入美國的貿易黑名單。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10.09):「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我們將繼續秉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與世界共享發展紅利。」

美國透過增加貿易限制,試圖重組供應鏈並限制中方發展,而中方則高舉開放互利大旗,要說服國際投資人加碼中國。中美間的攻防爭鬥,越來越赤裸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晶片#美國#中國#高科技戰#長江存儲#蘋果#大疆創新#華大基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51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