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中建交50週年 決裂關係難尋融冰之道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9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9號,日本中國建交50週年,日相岸田文雄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互致賀電。不過,日本在2012年將釣魚台國有化,兩國往來降至冰點,如今台灣問題加劇區域緊張。日中已三年未舉辦過領袖會議,雙邊關係仍持續僵化。

一聲乾杯,慶祝日中兩國50年友誼萬歲!日相岸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互致賀電。日本表示,這是中方元首首次在建交週年當天致上祝賀。1972年9月29號,日本首相田中角榮、中國總理周恩來,強而有力的一握,宣布日中正式建交。極具歷史意義的這一刻,背後過程其實讓日本冷汗直流。

 

日本前外交官 藤井宏昭:「當時根本沒有通盤計劃,因為沒有邦交正常化,所以無法跟中國政府正式對話。這樣講有點不好意思,當年就是頂著頭皮硬上。」

今年89歲的藤井宏昭,以外交官身份陪同訪中,見證兩國締交邦誼。1972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在沒有邦交關係下訪華,田中角榮擔心日本腳步落後,於是貿然出發北京。

時任日本首相 田中角榮:「我國對中國國民造成莫大『困擾』,我在此表達深刻反省。」
 

為了拉進與中關係,日本率先放下面子問題,這番誠意卻因為語言轉換,沒能被完整理解;另外,當年日本與中華民國簽有《中日和平條約》,有如芒刺在背,北京當局因此表示「雙中只能擇其一」,否則結盟免談。

日本前外交官 藤井宏昭:「那時只覺得應該是告吹了,是非常艱難的時刻。田中先生的直覺很敏銳,他覺得這個問題不在利害對立,關鍵是用字表現。」

不願放棄台灣的日本,決定跟毛澤東玩文字遊戲。以簽署聲明終止「日中不正常關係」,巧妙避開台灣問題;北京也獲得解釋空間,主張《中日和平條約》無效,願意與日本簽訂建交聲明。如此模稜兩可,總算替日中結盟解套。日本與中國建交實為經濟考量,當年中國因文革陷入大倒退,日本有意扶持中國,一來在經濟上受惠,二來希望透過民主化,讓中國盡快加入國際社會,共創利益。

日本前駐中國大使 宮本雄二:「北京刻意宣傳東京街頭氛圍,讓中國知道這就是現代化。」

1979年,日本對中國進行「政府開發協助」,雙邊交流空前熱絡;甚至在六四事件後,日本仍全力挺中,帶動國際社會早期結束制裁。

日本前駐中國大使 宮本雄二:「不輕易制裁中國,這是日本當時的判斷。我們不要中國回到文化大革命,日本希望看見開放、改頭換面的新中國,日本希望跟這樣的中國來往。改革開放政策若陷入危機,也會對日本帶來負面影響。」

中國脫貧後,躍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僅擠下日本,雙方關係更是風雲變色。2012年,日本政府宣布尖閣諸島國有化,把釣魚台正式納入日本國土;這時的中國「胡下習上」,剛上任的習近平,正好拿釣魚台議題展現氣勢,導致日中關係澈底劣化。
 

日本對中外交策略學者 城山英巳:「正是一個很好的反省材料,就是沒能看清共產黨的本質。共產黨打壓境內不同聲音、在國際社會上想自創規矩,造成這個局面的不正是國際社會嗎?」

日本恐怕萬萬沒想到,要在中國實現民主化如此不易。特別是習近平上任後,以「戰狼外交」企圖打造軍事霸權,學者分析認為,1972年建交至今,兩國關係越走越遠;而在美國介入下,台海議題成為日本外交最難習題。日本想化險為夷,還是只能透過不斷的對話、交流,重新牽起友誼之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中國#建交#田中角榮#周恩來#毛澤東#中日和平條約#文革#釣魚台#戰狼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810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