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化台美非官方關係!賀錦麗日韓訪問 聚焦台海.北韓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30 10:40

美國總統賀錦麗的6天日本、南韓訪問,週四宣告結束。在訪問期間,北韓竟4天內兩度試射飛彈,明顯要示威;不過賀錦麗,還在北韓試射飛彈後親自走上38度線。除了對北韓表現強硬姿態外,賀錦麗還公開挺台,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會談時,表明雙方要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之前在訪問日本橫須賀美軍基地時,也重申了台海和平是美方的既有利益與優先事項,將會繼續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並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在25號向東部海域試射飛彈後,相隔不到90小時,28號下午再次試射。這回不是1枚,而是2枚飛彈。兩次試射的短程飛彈都落入日本經濟海域,日方爆氣怒喊「絕不能接受」。

 

日本防衛副大臣 井野俊郎:「北韓的行為,包括反復發射彈道飛彈,對我國、整個地區,以及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

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和:「對於北韓的軍事動向,日本將與美國等國,保持緊密聯繫,盡最大努力收集並分析必要的信息,同時保持警惕和監視。」

北韓四天兩度試射飛彈,時間點還特別選在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日韓訪問期間,示威意味明顯。
 

不過,賀錦麗不但在北韓剛射完飛彈就無所畏懼地踏上南韓領土,還親自走訪分隔南北韓的非軍事區(DMZ),直接站上面對北韓的第一線。

此前不少美國正副總統或政要都曾造訪過當地,例如總統拜登2013年擔任前總統歐巴馬副手時,就曾站上38度線;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更在2019年於當地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會談,創美國總統首例。

南韓總統 尹錫悅:「韓美同盟是捍衛人民自由、安全和繁榮的可靠支柱,我將盡最大努力,持續加強我們的同盟關係。」

在白宮發表的會談簡報中,賀錦麗除了重申美方對南韓的安全承諾外,更與尹錫悅共同譴責北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但持續試射飛彈,還可能在10月中下旬、中共20大召開後到11月初、美國舉行期中選舉期間,進行第七次核試。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美韓同盟一直是朝鮮半島、印太地區以及全球安全與繁榮的關鍵。」

在維持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努力上,雙方承諾,將共同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類似態度,賀錦麗在前一天訪問日本的橫須賀美軍基地時,也曾反覆表明。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我們致力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並將與我們的盟友合作。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是我們的既有利益,以及優先事項。這沒有改變,它也不會改變。只是,有時它需要重複。」
 

她更在這個美國海軍最大的海外軍事基地發表演說時,毫不諱言地批評中方在台海、東海與南海等地的挑釁行徑,令人不安,並表明要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中國藉由展現自身軍事和經濟力量,去脅迫或恫嚇鄰國。我們將繼續支持台灣自我防衛,這符合我們的長期政策。」

而在美方高度關注的晶片等供應鏈安全議題上,賀錦麗除了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會談時,特別提及兩國持續發展的戰略經濟與技術夥伴關係外,更在日本訪問時,與10多家半導體企業高層會談,積極推展美方提出的「晶片四方聯盟」。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我們認為日本在我們開展這項工作,以及應對我們面臨的挑戰上,發揮著非常重要的關鍵作用,日本和美國共同致力於建設有彈性的供應鏈。

儘管賀錦麗的6天日韓訪問,週四晚間就要結束,但美國對盟友的拉攏並沒有因此告終。
 

在華府,由拜登發起的美國與南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正如火如荼地開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率先暖場。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美國與您有共同的願景,我們也致力於幫助實現這些願景。」

而氣候暖化這個威脅南太島國生存的議題,是會上重點。儘管早前與北京簽署安全協議的索羅門群島,在峰會前已表明暫不簽署共同聲明,為美國在南太地區的發展,增添些許陰影。

但隨著美中兩強都對南太地區增加關注,可能幫助這些遺落在太平洋上的珍珠,取得更多資源,重獲光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賀錦麗#日本#南韓#尹錫悅#DMZ#北韓#核試#南太平洋#布林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7

0.0644

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