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基斯坦水災傳染病激增 基改蚊子抗瘧疾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8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9 10:35

巴基斯坦季風性豪雨過後三個月,如今仍有三分之一的國土泡在水中;十月小麥播種季在即,恐威脅來年收成,加劇糧食安危;大量積水也引發傳染性疾病,兒童霍亂、登革熱和瘧疾病例攀升。巴基斯坦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貢獻不到1%,卻承受嚴重災情,外長呼籲各國伸出援手,美國宣佈再提供1千萬美元救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腐爛的蘋果泡在水中,不斷被水流沖向岸,大片的棉花田也全部遭殃,巴基斯坦今年多地遭逢季風性豪雨,把農民辛苦耕耘毀於一旦。

 

棉花農夫 :「這些大雨把所有都毀了,現在拖拉機車主、種子賣家、殺蟲劑賣家都在要求退還他們的錢,我一無所有了要怎麼還錢?房子也倒塌了,我們甚至沒有東西吃。」

官方估計全國已損失近15%的稻米和四成的棉花,大水也摧毀許多農民的私人糧倉,政府預計暫時從鄰國進口食物緩解危機。

巴基斯坦規劃與發展部長 伊克巴爾(Ahsan Iqbal):「我們面臨真正的糧食安全挑戰。政府現在正努力從鄰國取得蔬菜和農產品,避免糧食短缺,但挑戰仍然很大。」
 

強降雨過後三個月,許多田地依舊泡在水中,農民擔心大水若不及時退去,來年的收成岌岌可危。

Abadgar協會秘書長 馬力(Altaf Hussain Marri):「接下來幾個月如果我們不種小麥,現在我們有小麥可以吃,但明年可能連小麥都吃不了,它會造成全國糧食不安全,窮人會吃很多苦。」

巴基斯坦3300萬人口飽受洪水之苦,其中一半是兒童,60萬人是懷孕婦女。如今大雨雖停,大量的積水卻正在引發一波危機,尤其是東北部重災區信德省,不少人因飲用受汙染的水,染上霍亂、登革熱和瘧疾。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通訊官 萊哈里(Aadarsh Leghari):「我看見家庭和兒童飲用他們周圍的積水,而這是因為他們無法獲得任何其他水源。」

像是這名被扛著走,無精打采的八歲女童就正在發高燒,婦女別無選擇只能用髒水幫女兒拍拍臉,再乘船趕到距離一小時最近的醫院。而在醫院內,許多新生兒媽媽儘管人到了,懷中的小嬰兒幾乎已經沒有力氣哭鬧。院方的醫生表示,每天有多達12名兒童死於洪水相關疾病,而這對於這間小醫院來說是前所未聞。

兒科醫生 烏魯伊(Nazia Urooj):「這個女孩有霍亂,他們的身體會進入休克狀態,我們正嘗試用液體來補充他們的失去的水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每年有超過60萬人死於瘧疾,如今巴基斯坦飽受洪水折磨,科學家抓緊時間研發對抗瘧疾的新技術。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教授 克里斯托菲德(George Christophides):「我們延長了寄生蟲需要待在蚊子體內,才可以感染的時間。」

英國科學家長年的研究小有進展,能透過基因改寫,來控制蚊子的生命週期以及阻礙體內寄生蟲的生長,雖然目前仍需要增加牠們野外存活率,但有望在未來大幅降低瘧疾感染。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教授 克里斯托菲德:「所以兩樣東西加在一塊,就可以阻止瘧疾傳播,所以這就是創新。」

一場毀滅性的氣候災難後,巴基斯坦三分之一的土地,相當於7.3個台灣面積仍泡在水中,總損失估計超過300億美元,巴基斯坦外長呼籲各國伸出援手幫助他們重建家園。

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札達里(Bhutto Zardari):「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有1600人死亡,其中三分之一是兒童。(國務卿先生,很諷刺的是),巴基斯坦對全球碳排放貢獻了0.8%。」
 

排放全球少於1%的溫室氣體,卻付出慘痛代價;美國宣佈再提供巴基斯坦一千萬美元人道援助度過難關。全球暖化災情頻傳,摧毀作物、加重疾疫,讓原本就貧困的地區處境更艱難。

病童母親:「死亡對我們來說或許是更好的選項,我們接受它,一個人不應該這樣活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基斯坦#洪水#極端氣候#暖化#季風豪雨#糧食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18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