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海和平成焦點!UN大會場內外國際呼聲不斷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7 10:31

當今全球共同關注焦點,除了烏俄戰局外,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已成為亞洲、美洲甚至歐洲各國的「最大公約數」。因此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上,呼籲各方克制,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聲音從場內到場外持續不斷。中國外長王毅公開表明中方將盡最大努力實現和平統一,但強調排除外部勢力影響。至於中國「好麻吉」俄羅斯,則是藉由台灣議題公開批評美國玩火,中俄在台海議題上,態度一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年多來首次在紐約總部實體舉行的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上,除了要制止俄羅斯總統普欽,利用部分動員令與核彈威脅,把烏俄戰局升高為全面戰爭外,另一個國際共同關注的焦點,就是台海議題。

 

美國總統 拜登(09.21):「我們尋求維護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我們也繼續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不但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在聯合國大會上主動談論台海議題,歐盟理事會主席也罕見地在聯大場合,公開呼籲維持台海穩定。

歐洲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Charles Michel)(09.23):「我們希望崛起中國家,包括中國,真誠地參與為和平與發展所做出的集體努力。我們支持海上安全,我們支持台海穩定。」
 

新上任的英國首相特拉斯,在聯大場邊接受CNN專訪時,也再度展現捍衛民主台灣、對抗專制政權的立場。

英國首相 特拉斯:「我們決心與盟國一同合作,確保台灣有能力保衛自己。」

南韓總統 尹錫悅:「台海周邊若發生軍事衝突,北韓挑釁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南韓總統尹錫悅更憂心台海情勢一旦不穩,將連帶影響朝鮮半島局勢。因此韓方將密切關注,並採取一切可能的外交努力,來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澳洲外長 黃英賢:「我們希望台灣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就連過去幾年,與中國關係幾乎降入冰點的澳洲,在新政府上台力圖改善兩國關係之際,外長黃英賢也在聯大場邊,就台海議題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在當前共機擾台以及解放軍軍演動作不斷下,澳方的克制呼聲,明顯有針對性。

澳洲外長 黃英賢:「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單方面的改變。我們按照這一點行事,我們鼓勵降級和克制。」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更在聯大的演說中,公開表達對台海情勢的高度關切。

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我們當然對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升級感到擔憂,因為那就在緊鄰菲律賓的北邊, 我們敦促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對話和外交管道必須優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周五(9月23日)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在聯大場邊展開90分鐘會談,期間再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地區以致於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而美方將不遺餘力地確保台海和平。

布林肯與王毅會面後,接受美國CBS新聞台節目《60分鐘》(60Minutes)專訪,直指北京當局,在台海議題上越來越咄咄逼人的態度,對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威脅。布林肯並以全球多數半導體的生產設計都來自台灣,強調一旦「台海有事」,將對全球經濟帶來毀滅性打擊,沒有國家可以置身事外。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只有國家實現完全統一,台海才能真正迎來持久和平。」
 

王毅則是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時,硬把統一與台海和平掛勾,更以不點名方式,試圖排除美國、歐洲等國際社會對台海議題的影響力。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中國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而為達到這一目的,就必須以最有力舉措,排除外部勢力干涉。」

至於入侵烏克蘭後遭國際社會制裁孤立的俄羅斯,則是配合當前與北京當局越走越近的步伐,藉著在聯合國大會上就台海議題的發言,公開砲轟美國。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他們(美國)在台灣玩火。最重要的是,他們承諾對台灣提供軍事支持。華盛頓正試圖把整個世界變成自己的後院。」

在烏克蘭議題上,中國為避免制裁只能台上保持中立,台下暗中相挺俄羅斯。但在台海議題上,中俄兩國公開鎖定共同對手的態勢,聯合國大會會場,一覽無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毅#UN#台海#俄羅斯#布林肯#特拉斯#小馬可仕#黃英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715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