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繼續負利率!日圓再貶破24年最低 日銀出手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3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近來強勢升息,日本不為所動,日本銀行22號宣布超寬鬆政策不變,成為唯一負利率主要國家,日圓兌美元匯率一度跌破145圓。反覆的劇烈震盪,日本政府決定出手,24年來首次聯合日銀進場干預,阻止日圓崩盤。財務省強調,不樂見投機式的操作,關鍵時刻會採取必要舉措。

日圓「跌跌不休」,日本銀行22號因此召開金融決策會,會後竟宣布超寬鬆方向不變,成為唯一負利率世界主要國家,日圓啟動雲霄飛車模式,正午,兌美元來到145,又創24年來最低。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現階段不打算調高利率。我們不認為政府會請求協助匯率,也不認為會發生這樣的事。」

午後,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舉行記者會說明對策,一席話加速市場拋售日圓,匯率下探到145後半區間。黑田總裁話才說完,下午5點左右,日本政府眼見大勢不妙,終於在24年3個月以來出手,要求日銀一同介入。

財務大臣 鈴木俊一:「匯率原則上是市場取向,但政府不能坐視近期不斷的過度震盪,因此我們在今天(22號)介入了匯市。」
 

財務省傍晚對外承認干預市場,把日圓一度拉回140區段,強調會緊盯匯市,必要時將採取相關舉措。只不過,日本國庫外匯存底有限,如此「救圓」行動只能偶一為之,關鍵還是在於金融政策。

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 十倉雅和:「要打造更加強盛的日本經濟,匯率會是需要中長期應對的問題。」

日本最大經濟團體「經團連」出聲,暗示國幣貶值對經濟的致命性。而日圓疲軟著實讓日本重傷,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出爐,年增2.8%,連續12個月上升,連續5個月高於2%,漲幅創30年11個月新高。

日本民間智庫經濟專家 齊藤太郎:「坦白說我們完全沒料到物價會這麼快逼近3%。30年前物價雖然也上升到3%,但薪水相對更高;而這次薪資上升率追不上物價,實質收入可以說更不值錢。」

物價一漲再漲,有大學生甚至窮到吃不起飯,校方決定好好照顧學生,學校餐廳菜色全部打折,讓學生不要再挨餓。雖然日本政府不願變動金融政策,但也並非不作為。岸田政權宣布,動用3兆日圓資金,減緩物價飆升造成的衝擊。而正在美國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岸田文雄,跑遍大小場合,當起推廣大使。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10月之後,日本會大幅放寬邊境,請大家開始計劃來到日本後大吃一頓。」

日本政府確定將撤除一切邊境管制,取消入境上限、允許個人旅行、短期免簽,實施日可能就落在10月11號,低迷許久的觀光產業摩拳擦掌。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今天我來到華爾街這個世界經濟中心,是為捎來一個消息:日本經濟持續茁壯成長,各位可以安心地投資日本。」

不只宣傳日本的吃喝玩樂,岸田也順道去了趟華爾街推銷日本經濟。親自說明自己的「新資本主義」,強調日本將比過去更重視「人的投資」,有信心打造成長與分配的良性循環,吸引投資客進軍日本,從方方面面下手,以圖一舉為日本重新站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圓#日本銀行#負利率#匯率#匯市#經團連#消費者物價指數#聯合國大會#岸田文雄#新資本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741

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