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空交通新趨勢:飛行機車 零碳電動客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2:58

注重環保的北歐,近年有個流行詞叫做「飛行恥辱 」( flygskam) ,指的是搭飛機製造太多碳排放、噪音、空汙,乘客應該引以為恥。瑞典與挪威都積極研發完全不用燃油的電動飛機,荷蘭有個新創團隊十年來不放棄地研發從製程到使用過程都近乎零碳排的電動車,號稱能邊行駛邊收集二氧化碳。美國底特律車展上最受矚目的焦點,則是飛天機車,宛如從科幻片場景中飛出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搖搖晃晃升到離地約2公尺,再來個小甩尾轉彎,以時速30公里左右懸浮前進,這輛日本研發的hoverbike,是內燃機引擎加電動馬達驅動的飛行機車,成為近日美國底特律車展注目焦點。

 

底特律車展聯合主席 紹特:「感覺真像回到15歲,從電影星際大戰中走出來,跳上他們這輛機車,感覺真棒。」

這款日本新創公司2021年研發出的飛行機車,油電混合能飛行40分鐘,最高時速100公里。在日本已經上市的大車款重約300公斤,價格直逼1千9百萬台幣!針對美國市場開發出小車款,希望稍微壓低價格,在2025年上市。

底特律車展聯合主席 紹特:「我很想知道何時能在街區間這樣飛,我們趕快讓這事實現吧。」
 

在瑞典哥騰堡 (Gothenburg) ,到隔壁鎮你可以這樣飛:用來自太陽能電板的乾淨電源,充飽兩人座小飛機,樸實無華但很環保。

瑞典哥騰堡飛行俱樂部總裁 迪爾倫:「今天我們這飛機能續航約1小時。這攸關環保,在瑞典我們說『飛行是可恥的 ( flygskam )』,認真覺得可以改變。」

搭乘傳統燃料飛機造成排碳是可恥的!挪威喊出2040年要實現「無化石燃料飛行」,瑞典也希望在2050年迎頭趕上,積極研發打造商用中型電動客機ES-30,充飽電最遠能飛200公里,可載30人,目標是2026年要試飛。從英國到美國,飛機製造商加緊研發載客電動飛機,希望未來20年內完成無碳飛行目標。陸地上的交通也能完全無碳嗎?

光是純電動車還不夠,這輛塑膠感有點重的電動車,真的80%是回收塑膠材質、3D列印製作,連製程都努力減碳。研發它的荷蘭團隊,對它寄予厚望。

Ecomotive客戶與財務經理 拉海杰:「就我們所知,現在我們背後這輛是目前全球最有永續性的車。它叫做ZEM,代表零排碳交通方式,這輛車就是以減碳排為製造目標,無論製程、使用與報廢都減排。」

十年來的第七輛樣車,重點是9顆電池未來也能有95%材質可回收。同時還研發充電端的清空過濾設備,每行駛約3萬2千1百公里,車中的過濾器可吸收掉2公斤二氧化碳。

Ecomotive客戶與財務經理 拉海杰:「在車子前面有兩個碳過濾器,行駛時過濾空氣,把碳留在過濾器中。」
 

越來越多交通工具需要用電,全球電力生產並非無限,加密貨幣未來會跟你的車搶電用嗎?就用以太幣 (Ether) 為例,過去為人詬病的「挖礦」過程,大量電腦與顯卡運作,一次交易等同一戶美國一般家庭整個星期的耗電。不過9月15日「以太坊合併(The Merge)」 升級正式完成,可望洗刷吃電怪獸污名。

路透社記者:「支持者說可以減少99.95%的耗能。」

用權益證明(PoS)共識機制,取代工作量證明(PoW)機制。任何人都可以質押少量以太幣,加密貨幣交易所等機構經營質押池,湊足一定數量後,軟體運作由系統隨機選擇驗證者,這種方法不必「挖礦」耗電。六月以來以太幣逐步回升85%,但近兩日卻下挫獲利回吐。想節能減碳,必須付出代價,也要一再嘗試新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飛行機車#電動飛機#flygskam#噪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11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