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俄vs美日 從日本海到奄美大島.軍演不停歇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1 10:26

東北亞最近很熱鬧,從中俄到美日都在這裡大秀肌肉,各種聯合軍演密集開展,包括9月1號到7日,中俄與多個國家,在俄羅斯的遠東基地以及日本海,展開大規模的「東方-2022」軍演,解放軍首次陸海空三軍全員出動,前往俄羅斯參演。而美國陸軍與日本陸上自衛隊,則是從28號到下個月9號,連續13天在日本九州進行實彈演練,不但出動有「戰車殺手」稱號的標槍飛彈,更透過電戰部隊,進行反艦作戰演練。整場美日聯合軍演以「離島防禦」作為主軸,牽制北京的意味十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車車的解放軍官兵,在火車運送下陸續抵達俄羅斯遠東基地。一輛輛戰備裝甲,也整齊參與部署,解放軍官兵更逐一上車查驗。

 

緊鑼密鼓的準備,是因為解放軍要參與9月1日到7日,在俄羅斯舉行的「東方-2022」聯合軍演。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 譚克非(08.25):「中方陸空參演力量,已到達指定地域。海上參演力量與俄艦海上會合後,開展了通信等科目演練。」

這是解放軍首次同時派出海陸空三軍參加由俄方主辦的聯合軍演,除了中俄兩軍外,白俄羅斯、塔吉克、印度、寮國、蒙古、尼加拉瓜和敘利亞等,也都派員參加。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 佛明(Alexander Fomin):「演習旨在提高官兵管理特定與聯合部隊的能力,藉以抵禦來自東部方向的侵略。」

中俄雙方都強調演習為防禦性質,不針對第三方。但演習場地間接說明,中俄軍事上的憂慮,就來自東部太平洋。

因為中俄的陸空軍,選擇在俄羅斯東部軍區13個訓練場及7個靶場演習,海軍的演習重點更在這裡──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 佛明:「我們的太平洋艦隊將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在日本海北部和中部的遠東海域,進行聯合行動。」

總計5萬名官兵及140架戰機,還有60艘海軍艦艇在內,超過5千台裝備參與演習。

但這次演習人數,與上一次、也就是5年前的「東方-2018」聯合軍演相比,大大縮水。當時參演官兵高達30萬,以俄軍為主,而中方僅3千多人,與這次解放軍動員三軍,有著不小差別。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 滕建群:「我們都知道,現在俄羅斯它的一些主力部隊繼續在烏克蘭戰場上跟烏軍作戰,在這個背景下,它還能舉行這麼大規模的演習,顯示它在東部地區的實力,並沒有因為俄烏衝突而受到影響。第二個我覺得還是要顯示出有關國家一塊兒,維護東北亞地區穩定的能力和意志。」
 

外媒分析認為,此番軍演,顯現中俄兩國在俄烏戰爭之後,兩國關係與軍事上的合作,越來越緊密。

但此同時,有意在東北亞秀肌肉的,可不只有中俄兩國。

駐日美國陸軍指揮官 沃爾(Joel Vowell)(08.27):「日本是美國在印太區最前線的支柱,與堅定盟友。這場演習(東方之盾22聯合軍演)延續著美國和日本間的持續承諾。」

美國陸軍與日本陸上自衛隊,本月28起在日本九州,展開為期13天的「東方之盾22」聯合軍演。包括可由步兵攜帶、輕裝上陣,有「戰車殺手」之稱的「標槍」飛彈,以及日方自製,具有類似功能的「01式輕型反戰車飛彈」,都真槍實彈參與演練。

美日部隊31日還將移師鹿兒島縣的奄美大島,展開電戰部隊的聯合反艦作戰訓練,試射並且部署美軍的M142「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以及日方的12式「陸基反艦飛彈」(SSM)。
 

演習以「離島防衛」作為主題,總計2100名官兵參與演習,牽制北京意味十足。

央視記者:「根據日美近日達成的合作安排,美軍將從九月起,在(日本海上自衛隊)鹿屋基地,部署9架MQ-9無人機,為期一年。而這將是美軍無人機,首次進入日本自衛隊基地。」

包括6月底在夏威夷的「環太平洋」軍演,與本月初印尼的「超級嘉魯達之盾」,美日兩國積極開展聯合演習培養軍事默契,緊密合作與中方在台海動作,越來越肆無忌憚有關。

日本媒體近日就披露,解放軍疑似在遼寧的大連造船廠建造5艘052D型驅逐艦,其中2艘接近完工。在中方並未公布相關軍艦建造計畫下,此次曝光的訊息,顯示北京正鴨子滑水地增強海軍實力。外界估計,新軍艦未來將加入正在服役的25艘驅逐艦行列,與共軍3艘航母互相配合,積極擴展在台海的軍事優勢。

CNN記者:「越來越多的事件涉及不明無人機,據信是民用無人機,飛越金門島上的台灣軍事基地。中方可能正在透過非國家或非軍事資產,進行脅迫活動,而這些無人機所捕捉到的畫面與訊息,肯定會被解放軍濫用。」

從軍事到民用,北京全面爭取東亞的控制權,與美方的競爭也將更激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軍演#中俄#美日#東方之盾#九州#日本海#台海#金門#無人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597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