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旱北澇衝擊中國大陸經濟 GDP保3有難度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2 10:47

中國大陸近日飽受極端氣候衝擊,南部高溫持續破了史上最長的64天紀錄,北部則有多處因暴雨造成山洪災害。四川限電、重慶多起山林火災,青海則因土石流造成17人罹難,6千多人暫時無家可歸。農業直接受衝擊,也影響鋼鐵、化肥與化工等能源密集產業,多國投資銀行都下修對中國的經濟預測數字,認為今年中國GDP成長,最多只有3%,並可能再度衝擊全球供應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央視記者:「應急管理部針對青海省大通縣山洪災害,啟動國家三級救災應急響應。調派專業力量設備,堅持科學、安全、有序救援。」

 

有序救援是否能解決6千多人受災的困境?8月17日深夜,青海省會西寧市附近暴雨,流經大通縣的沙岱河,幾小時後就暴漲潰堤。土石流沖擊下,樹幹直插進汽車車窗,至少16棟房屋全毀。

逃生不及的除了牲畜,還有河道附近,在家熟睡的居民。截至8月19日中午,已有17人罹難,另有17人依然下落不明。事發兩天後,找到生還者的希望已相當渺茫。

極端氣候讓中國境內南旱北澇 ,本周內,內蒙、寧夏、陝西北部與青海,都降下50年來罕見的暴雨,南部多省卻持續60多日高溫,創下1961年來為期最長的高溫紀錄,
 

大陸央視記者:「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共28個國家氣象站氣溫,突破歷史紀錄。」

四川省開始限電,重慶更出現攝氏45度破紀錄高溫,是中共建政以來首次在新疆以外地區出現如此高溫。8月18日重慶市郊多區還出現山林火災,規模雖不大,但夜色中火光距離住宅區都不遠,民眾緊張關切。重慶市林業局18日起針對22個區域發布森林防火封山令,嚴禁一切野外用火。不過華南的高溫帶預計還要持續一個星期以上。

大陸央視記者:「預計未來十天,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等地,仍有35攝氏度以上的持續性高溫天氣,累計高溫日數可達7到10天。」

疫情反覆,封鎖持續,氣候又是水火交加,中國大陸內部需要勞力的製造業,以及需要良好氣候的農業,都受到衝擊,經濟看壞。

香港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 王丹:「熱浪是很可怕的情況,新冠防疫封鎖措施也還在持續。高溫天氣帶來的問題可能輕易持續兩三個月,會影響大型能源密集工業,(中國)總體經濟甚至全球供應鏈,都會連帶受影響。」

限電與天災衝擊,鋼鐵、化工與化肥業都已出現生產減緩現象,第二季GDP同比只增長0.4%,中國經濟目前看不到復甦反轉的條件。

香港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 王丹:「若現況持續,我得說(中國)GDP成長率今年可能低於3%。」
 

造雨或降息都是目前中國政府可以治標的方法,但爛尾樓風暴讓中國房地產業停滯,疫情清零封控原則不變下,中小企業也萎靡不振,帶動經濟的重要火車頭接連熄火,中國大陸製造業是否還能維持穩定,不要再次衝擊全球供應鏈,是各方關注的焦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海#重慶#中國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727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