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魔鬼詩篇」作者遇刺 小說遭指褻瀆先知.34年懸賞追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5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6 10:23

75歲印度裔英籍作家魯西迪,上周五在美國紐約州遇刺,他的頸部、肝臟和眼睛遭刺傷,未來恐有一隻眼睛會失明。魯西迪1998年出版的小說《魔鬼詩篇》,因為內容隱射了先知穆罕默德,被認為是褻瀆伊斯蘭宗教與神明,伊朗當時的領袖何梅尼向全球穆斯林下達魯西迪追殺令,並懸賞300萬美金,懸賞令直到34年後的今天,仍然沒有撤銷。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在事發後聲援魯西迪,結果卻被點名是下一個目標,蘇格蘭警方目前正在追查留言者的身分。

圖/達志影像路透

75歲印度裔英籍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12號在美國紐約州的一個教育中心準備發表演說,一名男子突然衝上台。

 

目擊者:「魯西迪先生從台上走出來,我們都期待他早上的講座,一個男人不知道從哪裡跳上台,看起來像是在打魯西迪的胸部,重複用拳頭攻擊胸部和頸部,顯然他拿了刀,台上開始陷入混亂。」

警方以直升機將魯西迪送醫急救,他的眼睛、脖子、肝臟和手臂都被刺傷,經過緊急受術後,目前已經可以拔掉呼吸器,還能夠和家人說話,不過他的一隻眼睛恐怕會失明。紐約州州長霍楚週日發表演說,除了譴責暴力也誓言捍衛言論自由。

紐約州長 霍楚:「我現在就告訴各位,作為紐約州州長,我會永遠挺身捍衛表達和言論自由,我們譴責攻擊魯西迪的懦弱暴行。包容永遠勝過仇恨,勇氣永遠勝過恐懼,筆永遠勝過刀。」
 

24歲的凶手當場遭制伏,被控二級謀殺。在美國出生、父母是黎巴嫩移民,初步了解他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同情者,但與伊朗武裝組織沒有關聯,而這名凶嫌恐怕只是眾多想殺魯西迪的其中之一人。

魯西迪在1988年出版了小說《魔鬼詩篇》,內容隱射了先知穆罕默德,被認為是褻瀆伊斯蘭宗教與神明,他的書被10多個國家列為禁書並焚毀;隔年,伊朗當時的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向全球穆斯林下達魯西迪的追殺令,並懸賞300萬美金,當時西方領袖都出面聲援魯西迪。

時任英國首相 柴契爾夫人(1989):「法律保障的言論自由,是自由社會的根基,我想英國和歐洲都給予了非常明確的回應。」

魯西迪在往後10年,都在英國政府的保護下,過著逃亡和藏匿的生活,但是包括小說出版者和日本翻譯等多達60人都遇刺身亡。

"魔鬼詩篇"作者 魯西迪(1992.2.14):「我拒絕成為被剝奪身分的人,我不接受這是或一直是種族關係的議題。這是宗教恐怖主義,我拒絕放棄出版自己的作品,讓威脅和危險來決定作品該以甚麼形式出現。」

1998年,伊朗宣布政府與追殺懸賞令沒有任何關係。

時任伊朗外長 哈拉齊(1998):「政府和任何追殺懸賞都沒有關係,我們也不支持。庫克先生(英國外長)已經向我解釋,英國政府希望改善西方和伊斯蘭世界之間的相互理解。」
 

不過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卻表示,他不支持也不阻止追殺魯西迪,所以追殺令其實從未真正被撤銷,2016年,伊朗的宗教組織還追加賞金到350萬美金;直到近幾年,魯西迪才開始有較公開的行程,卻不幸在紐約遇刺,這場仇恨延續了30多年仍無法消退。

伊朗民眾:「我看到電視新聞,我很高興,因為魯西迪褻瀆了先知,他的追殺令終於實現了。」

刺殺事件後,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在推文中表達震驚並祝福魯西迪康復,結果卻被點名是下一個受害者,羅琳也立刻對外求援,蘇格蘭警方目前正在追查留言者的身分。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魔鬼詩篇#魯西迪#先知#追殺令#伊朗#懸賞#哈利波特#JK羅琳#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999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