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演後美拒「示弱」 傳拜登重新考慮對中關稅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5 10:38

為了緩解美國國內通膨壓力,並且為期中選舉創造有利環境,美國總統拜登近幾個月傳出有意對3千多億美元中國商品所加徵的關稅進行鬆綁;鬆綁方向包括取消日用品關稅,並展開新一輪調查,保留加稅空間,或者美中雙方同時降稅。然而,在北京當局以大動作軍演來反制美國眾議院裴洛西訪台後,美中關係趨向緊張,這些降稅的考量遭到擱置;也就在這個時候,美國國內最新經濟數字顯示,美國的通膨有望觸頂回落,這也讓拜登政府調整關稅的壓力降低。在美中當前鷹派當道的情況下,貿易戰的關稅大棒,恐怕還得持續好一陣子。

圖/達志影像

美國過去1年半來飽受通膨之苦,迫使拜登政府連月來不得不考慮,對前總統川普向超過3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所加徵的關稅,有所鬆綁。

 

北京對外經貿大學教授 龔炯:「他們得付更多錢,尤其是窮人、勞工階級與中產階級。每一塊錢都很重要。」

為了降低通膨壓力,避免讓美國消費者因為被轉嫁稅金,成為美中貿易戰的代罪羔羊,外傳美方曾有意取消日常用品等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並展開新一輪調查,以便為新增關稅鋪路。

美國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 羅奇(Stephen Roach):「他們(美方)只關注一些選定的消費品,至少我們知道的是這樣。這對美國通膨改善,作用有限,在緩解美中貿易緊張關係上,也沒有太大作用。」
 

也有說法稱,美方曾提出,兩國共同取消部分關稅,但遭中方拒絕。

北京對外經貿大學教授 龔炯:「我認為(中國)政府的態度是,如果你取消關稅,那很好,如果你不取消,那也沒什麼大不了。」

面對甚囂塵上的放鬆關稅傳聞,美國媒體在7月底拜習通話前,曾逼問拜登,會否直接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關稅議題。

美國總統 拜登vs記者(7.20):「(您計畫在關稅方面與他(習近平)談什麼?) 我會向他打招呼。」

這句「打招呼」,暗示了關稅議題,不在拜習通話的議程內。

而緊接著,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踏上台灣土地,更成為扭轉美中關稅議題的最重要關鍵。

《路透》記者:「消息人士稱,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上周訪問台灣,並導致中國展開多天的圍台軍演後,拜登現在將暫時擱置所有這些(美中關稅)選項。」
 

美方對於裴洛西的訪問,反覆重申是遵循美方的一中政策,裴洛西10號更與一同訪台的議員召開聯合記者會,強調此行乃基於台美友誼。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我們去那裡是為了展現我們的友誼,並表明『中國無法孤立台灣』,這正是訪台的意義所在。」

但中方大動作軍演,不但引發鄰國日本與國際社會強烈反彈,美方更無法坐視。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我認為我們看到的中方舉措,是他們試圖建立一種新常態,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發生。」

中美關係因此轉趨緊張,美國國內「對中鷹派」聲浪再次抬高。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 米克斯(Gregory Meeks):「它(裴洛西訪台)告訴習(近平),他無權告訴我們哪裡該去,或什麼該做。」

帶有「示弱」意味的降低中國商品關稅,也成為當前的「政治不正確」。

就在這個時候,有個數字讓拜登政府比較有立場,暫緩調整美中關稅。

美國總統 拜登(08.10):「我只想說一個數字:零。今天我們收到消息,我們的經濟,7月通膨率為0%。零通膨意味著,雖然上個月有些東西的價格上漲了,但有其他相同數量的東西,價格下降。」

美國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8.5%,不但低於預期,更從6月9.1%回落;此外,7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9.8%,也低於市場預期的10.4%,以及6月的11.3%,顯示美國通膨出現觸頂回落跡象,讓正在拚期中選舉的拜登政府,壓力相對降低。

《路透》記者:「白宮表示,拜登尚未就關稅問題做出決定,所有選項都列入考量。」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與中國之間的地緣政治局勢複雜,總統正衡量各種選項,他非常小心、他希望確保不會做任何事,損害美國勞工和工人。」

北京方面則再度展現戰狼外交姿態,強調絕不會為了降低關稅而退讓。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盡早取消關稅,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中國,有利於世界。美方不要指望,中方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

當前中方於台海的軍演暫歇,但黃海、南海的軍事動作仍持續不斷下,美中關係難有顯著緩解,雙方高舉的關稅大棒,短期也很難放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通膨#關稅#美中貿易戰#裴洛西#軍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81

0.1425

0.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