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半導體生產研究大補丸!拜登簽2800億美元法案抗中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10:24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簽署了總值高達2800億美元的法案,要強化美國在半導體產業對中國的競爭力,其中527億美元將用在補貼生產和研究;拜登說這項法案是一代人僅有一次的投資,但影響將會持續數十年。法案目標要緩解晶片短缺問題,因為現在已影響從汽車、武器,到洗衣機、電玩,數千輛新車就這樣停在密西根州,因為缺了這小小的晶片。美國有意與台灣、日本和韓國籌組「晶片四方聯盟」,現在傳出韓國決定加入,外長出訪中國大陸,極力安撫中方疑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9號在豔陽高照的白宮南草坪,簽署名為「晶片暨科學」的重大法案,總值高達2800億美元,相當台幣8.4兆,要推動美國高科技製造業,力拚提高在科技上對中國的競爭力。

 

美國總統 拜登:「晶片產業的未來將在美國製造,這些先進晶片我們現在生產0%,而中國正試圖超越我們,並製造這些精密晶片,難怪中共積極遊說美國企業反對這項法案。」

晶片法案將撥款527億美元,補貼美國半導體生產和研究;同時向晶片廠提供25%的投資稅額減免,估計價值240億美元;10年內再撥款2千億美元,促進美國晶片產業科學研究。因為這小小一片,從手機、電腦,到汽車、武器,通通不可或缺。

美國總統 拜登:「看看中國、日本、韓國、歐盟,都進行數十億美元的歷史性投資,來吸引企業到他們的國家生產這些晶片,但這些產業領袖也看到美國回來了,且在引領潮流。」
 

這天包括美光、英特爾、洛克希德馬丁、惠普和半導體公司AMD (Advanced Micro Devices) 的執行長,賓州和伊利諾州州長,底特律、克里夫蘭和鹽湖城市長,以及美國參眾議員都出席了簽署儀式。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舒默:「今天頒布晶片暨科學法案,我們明確表示我們相信,另一個偉大的美國世紀即將到來。」

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今天總統先生,在你(簽署)的這一筆下,美國宣告經濟獨立,我們強化我們的國家安全,提升我們家庭的經濟未來。」

儘管美國商務部尚未公布獎勵規則和程序,白宮說法案通過已激勵新的投資,高通週一同意加碼42億美元,從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的紐約廠購買晶片,到2028年,採購總額將達74億美元(台幣2200億);另外美光也宣布400億美元(台幣1.2兆)投資記憶體晶片,將讓美國市占率從2%上升到10%。

格羅方德執行長 柯斐德 (2022.3.22) (Tom Caulfield):「90年代美國製造全球晶片的37%,今天降到12%。晶片法案要做的就是縮小全球競爭力差距,讓製造業回美國本土成為現實。」

而美國最大的對手中國大陸,在華府曾大力遊說反對晶片法案,駐美使館甚至放話「堅決反對」,說法案讓人想起「冷戰思維」,官媒評論員更說,這是掏空台灣經濟。

中國環球電視網時事評論員 唐恩 (Einar Tangen):「台灣目前供應美國使用的高端電腦晶片90%,她(裴洛西)支持的晶片法,將直接補貼在美國設廠的美國科技公司,從而奪走台灣經濟心臟。」
 

在台海緊張情勢升高下,拜登也特別提及像標槍飛彈等關鍵武器系統,也需要晶片。

普渡大學電機系教授 拉古納坦 (Vijay Raghunathan):「(過去10年)很多半導體晶片製造都移往國外,移到面臨不確定性的國家,這對美國地緣政治和國家安全,都有相當大的影響。」

美國計畫邀請台灣、日本和韓國共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韓國方面在權衡國家利益和對中關係下,傳出已決定參加預備磋商會議,正在中國訪問的韓國外交部長朴振,週二在青島會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時強調,韓方毫無排斥特定國家的意圖,從韓中密切的經貿合作結構來看,韓國反而可以扮演化解中方憂慮的橋梁角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晶片法案#拜登#半導體#美國製造#裴洛西#高通#美光#韓國#台灣#晶片四方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67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