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盛夏危機!韓疫反彈 BA.5成主流 BA.2.75傳入社區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6 10:27
Omicron亞變種BA.5,在南韓檢出率突破52%,正式成為主流病毒株,而傳播力更強的BA.2.75也增加至4例,南韓當局確認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南韓在今年4月中宣布解封,「與病毒共存」近三個月遭遇疫情反彈;由新型亞變種病毒主導的新一波大流行,傳播速度和規模難以預測,但南韓中央還在堅持「自律防疫」,民眾放下了戒心,暑假人流量持續暴增,各路醫學專家認為情況不容樂觀,新冠疫情重燃恐成為今年盛夏最大危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聯社TV主播(04.18):「今天開始大部分的防疫措施都將解除,是時隔2年1個月恢復日常。」
 

日常生活被限縮2年,南韓在今年4月18日宣布解封,大部分防疫措施陸續鬆綁,只是沒想到「與病毒共存」的狀態只維持兩個多月,疫情又開始反彈。 

南韓感染內科專家 李載甲:「疫情重燃最大原因,和國外是一樣的狀況,就是BA.5殺進來了,感染比例持續增加,我們應該就是已經到了疫情重新再流行的時候了。」

BA.5在韓掀起新一波大流行,延燒兩個月,檢出率突破52%,成為主流病毒株;雪上加霜的是,還有全新亞變種緊跟在後。
 

南韓災防本部社會戰略班長 孫英萊:「我們認為(BA.2.75)已進入社區傳播開來,雖然說目前傳播速度和範圍,還不到需要特別監測。」

傳播力和免疫逃脫力都更強的「半人馬」BA.2.75,連續三天在韓通報新增個案,目前已累積4例;但沒有再收緊的防疫措施,使大眾持續放下戒心。

南韓民眾:「現在很多人的認知都是,疫情已經幾乎快結束了。」
南韓民眾:「跟周遭朋友的聚會變多啦!」
南韓民眾:「我和朋友來看電影。」
南韓民眾:「(能看進場看球賽)真的太棒了!好開心啊!」

迎接解封後第一個暑假,南韓民眾開心出遊,強檔電影接力,加上室內開放飲食,電影院座無虛席;競技場時隔2年全面開放,職棒競賽門票也場場一票難求;而東海岸83家海水浴場在同一時間重啟,第一個周末也湧入15萬名避暑人潮。

嘉泉醫學院感染內科教授 嚴鐘植:「我認為應該做給大眾看,重新收緊防疫措施,這樣才能在可預測的範圍內採取行動,但現在卻叫大家『自制』,這實在是…」

 
南韓新政府持續推行「自律防疫」,專家認為是時候提高民眾警覺,因為翻看南韓最近一個星期,各年齡層感染者增幅,幾乎集中在40歲以下「高活動量」的族群,顯示「自律」成效有限。

南韓疾病管理廳長 白敬蘭(07.19):「我們持續掌握疫苗和治療劑,而檢疫工具、病床等醫療量能來說,目前還在能夠負荷的範圍內。」

因應質疑,南韓防疫當局首先提出「重症防治」,藉此維持醫療量能;但這波疫情在群體免疫力減弱、新亞變種病毒來襲之下,醫學界擔憂,擴散速度和規模難以預測,新冠收治病床恐怕徵用不及。 

延世大學醫院診斷檢查醫學科教授 李赫敏:「現在我們社會最缺乏的,就是收治重症患者的病床,因為現在幾乎是防疫很鬆綁的狀況,那確診者再次增加,我認為短期內我們要因應是有點難度的。」

南韓重症和死亡病例數,一周之內雙雙翻倍成長,「準重症」病床使用率已突破四成;觀測指出,「重啟限聚令」是遲早的事,但防疫收緊的時間點是重要關鍵。

 
南韓感染內科專家 崔源碩:「現在大部分國家已經無法選擇強制限聚或封鎖了,所以只能強調維持個人衛生、呼籲戴口罩。」

專家警告,當前所有人都不得掉以輕心。根據統計,自6月底以來,南韓新增的確診者,有97%都是過去兩年間「從未感染過的族群」(never Covid cohort),重複感染者也持續增多;這回和前兩年截然不同、活動量暴增的盛夏,南韓社會卻因為大流行捲土重來,不得不緊張再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BA.5#BA.2.75#暑假#病床#自律防疫#限聚令#與病毒共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0807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