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兒麻痺症病毒變異?紐約1病例 倫敦汙水現病毒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5 10:50

在我們印象中幾乎已走入歷史、絕跡甚久的「脊隨灰質炎」小兒麻痺症,竟在紐約與倫敦再次現蹤。六月間,倫敦下水道的汙水樣本中,採樣到小兒麻痺病毒;7月22日美國紐約州更證實,出現一例年輕男病患。他近期無出國史、沒打過小兒麻痺疫苗,卻感染了「減毒口服沙賓疫苗」中才有的病毒株。由於美國並未再使用這種,很可能是經由他國服用疫苗者傳染。是否疫苗有瑕疵,或者小兒麻痺病毒已開始變異?過去兩年疫情影響,全球至少2千5百萬兒童,沒接種各類基礎疫苗,聯合國認為這也可能是小兒麻痺病毒傳染,死灰復燃的原因之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55年就有疫苗,70年代在已開發國家間就近乎絕跡的「脊髓灰質炎」,也就是俗稱的小兒麻痺症病毒,2022年夏天竟再度出現在美國。

 

美國紐約州羅克蘭縣縣長 戴伊:「本縣一位居民證實罹患小兒麻痺症,一種病毒性傳染病。我要強調這病患現已不具傳染性。」

美國近10年來的首例小兒麻痺患者,是紐約州羅克蘭縣一名年輕成年男子,一個月前出現虛弱與癱瘓等典型小兒麻痺症狀,已超出兩週的傳染期;但小兒麻痺只能經由人類糞便、口鼻與飛沫傳播,這名患者感染的是美國境外病毒株,但他最近沒有出國旅遊史。

美國紐約州羅克蘭縣縣長 戴伊:「我們現在努力釐清兩點:疫苗接種、搞清楚還有沒有其他人感染。」
 

小兒麻痺疫苗分為減毒與非活性兩種,紐約患者體內病毒株,與口服沙賓疫苗內的減毒病毒株相同,但這款疫苗目前沒有在美國使用,患者本身也沒有接種任何一種小兒麻痺疫苗。

美國布朗大學博士 娜索:「有一種口服的小兒麻痺疫苗,美國沒有使用。確實其他國家有使用,極少數狀況下(疫苗內含減活病毒)可恢復成有感染力。但當我們真正看到疫苗引起的傳播時,就是疫苗覆蓋率很低的時候。」

聽起來是在衛生環境與醫療條件極差的環境下才會發生,但如今不僅在紐約,今年六月間在英國倫敦汙水處理系統中,也發現能引發小兒麻痺症的病毒。英國也早在2004年就停止使用減毒的口服沙賓疫苗,1984年時最後一例小兒麻痺症病例出現後,就無病例至今。但倫敦下水道採樣中,驗出小兒麻痺病毒,表示英國已有人感染。

英國衛服部免疫部門負責人 芮姆絲:「疫苗內含的(減活)病毒,確實也有可能導致癱瘓,還有若是病毒發生變異。有證據顯示疫苗病毒已經開始變異。」

根據我國衛生署的資料,小兒麻痺症90%為輕症,但0.3%到1%的患者會肢體麻痺甚至癱瘓,麻痺患者有5%至10%的死亡率。當年小兒麻痺疫苗效果雖佳,但一旦重症就不可逆且無藥可醫;如今小兒麻痺病毒開始變異,人類能做的只有提高疫苗覆蓋率,阻止傳播。

英國倫敦紐翰鎮公衛總監 史椎利茲:「所以這件事很重要:去找家庭醫生,確保接種了疫苗。」

漏洞之一是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各地醫療資源吃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初步統計,疫情期間在全球有一百多國,兒童的各項基本疫苗接種率下降。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流行病與疫苗宣傳總監 卡普拉妮:「去年我們(全球)有2千5百萬兒童,錯過了(必要的各項)疫苗,數字是逐年增加的,過去兩三年(疫情期間)我們確實看到下降趨勢。」

各項兒童基礎疫苗覆蓋率明顯下降,加上因地球暖化造成的各種因素,例如蚊蟲孳生、空汙嚴重、土壤流失.....都造成益菌減少,但有害人類的細菌或病毒更加蔓延。

CNN主播:「30年的(防治傳染病)工作,一夜盡毀。你同意嗎?」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流行病與疫苗宣傳總監 卡普拉妮:「這個嘛,好吧,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很震驚。我們與全球各國政府合作,為世界上一半的兒童接種疫苗。」

但另一半的兒童就是如今需要努力的對象,尤其小兒麻痺病毒,過去在溫帶地區流行期,就是夏季到早秋此時。倘若小兒麻痺病毒真的變異,並已在紐約與倫敦這類繁華都會區傳播,對人類來說確實值得緊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兒麻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610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