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任首出訪!尹錫悅「北約」外交首秀 拚經濟.抗朝核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3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1 10:14

印太四國:澳洲、紐西蘭、日本和南韓,這次首度受邀參加北約高峰會,凸顯北約和亞洲地區關聯的重要性;這次也是南韓總統尹錫悅,5月份就任以來首次出國訪問,外交首秀主軸圍繞著拚經濟、抗朝核,除了與歐洲列強主要首腦會面,談供應鏈和新興產業投資,也和美日韓元首會晤,加強安全合作,以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根據美國智庫最新報告,北韓近幾年持續發展核子武器,目前擁有的核物質,足以製造一百枚核武,且核子試驗威力更是大幅提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總統 尹錫悅:「因為時間沒有很多,就是和大家先打照面,簡單確認現行推動的合作案,然後就下次再見囉!」

 

上任50天,南韓總統尹錫悅就帶著妻子金建希出訪,搭乘空軍一號趕赴西班牙,參加北約峰會,28日抵達馬德里的第一個行程,是和同樣剛走馬上任的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會面。

南韓總統 尹錫悅:「韓澳兩國都是新政府上任,我希望未來兩國關係能更進一步發展,緊密發展合作關係。」

為期五天三夜的旅程,尹錫悅安排了至少14項活動,全面啟動「經濟外交」;除了和荷、英首相談半導體合作,和波蘭、捷克領導人探討核電投資,還和加拿大、澳洲總理談礦物供應鏈,更安排與丹麥、法國,聯手新能源與航太開發。
 

南韓總統 尹錫悅:「北韓核設施威脅高,讓國際情勢越來越不安定,韓美日合作變得更加重要。」

而各界關心的美日韓峰會,也在北約峰會空檔登場,美日韓元首時隔4年9個月齊聚一堂,首要課題聚焦北韓核武威脅。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的三方合作,在我看來,對我們共同目標是必要的,包括朝鮮半島完全去核化,以及自由開放的印太,我期待有更多這種形式的對話,當我們持續強化我們的三方交流。」

將近半小時的會晤,集中討論安保議題,希望透過三方合作,達成朝鮮半島非核化的目標;北韓今年武力挑釁不斷,美國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分析就指出,北韓目前所持有的核物質,已經足以生產100枚以上的核武。

韓美觀測認為,北韓第七次核子試驗在即,美國智庫分析報告還指出,北韓自2006年首次進行核試以來,就不斷提高核試「爆炸力」,從原本的2千噸(kt),到2017年最近一次核試,爆炸力根據推定已經超過200千噸(kt),因此專家推斷,北韓進一步完成核武力建設,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美日韓峰會後,尹錫悅亮相北約高峰會,發表近三分鐘演說,除了闡明與北約成員國加強合作的決心,另一大主軸還是呼籲國際社會關注朝核議題。

至於備受關注的日韓峰會,雖然沒有舉行,但日韓元首也終於在馬德里首次碰頭,兩人在晚宴期間和北約峰會場邊五次互動,也被認為是日韓關係融冰,邁入「正常化」的第一步。
 

南韓總統 尹錫悅:「為了(日韓)未來的共同利益,我認為兩國一定能成為互助發展的『夥伴』關係。」

TVBS特派記者 倪嘉徽:「這次印太國家受邀參加北約峰會,北韓不滿地說美國想打造亞洲版北約,這話聽起來很熟悉,因為北京也有同樣論調;雖然沒有正式結盟,但其實所謂理念相近國家,誰和誰站在同一邊,不需要組聯盟其實清楚。」

原以歐洲為主的安全聯盟,這回首度邀請澳洲、紐西蘭、日本及南韓等印太四國與會,美國明顯想把抗中的印太戰略卡進北約組織;北約新戰略概念,定位中國大陸構成系統性挑戰,抗中意識已悄然成形。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約峰會#西班牙#印太四國#南韓#尹錫悅#經濟外交#美國#日本#北韓#抗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838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