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岸田政權期中考!參議院選起跑 物價連漲9個月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4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萬物皆漲,美國通膨率已破8%,過去一向通縮的日本,現在物價也連續九個月上揚,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2.1%,有專家估計這個趨勢還會持續一年。就在經濟和國際情勢都相當嚴峻下,日本岸田政權迎來「期中考」參議院選舉,攸關執政黨能否維持過半,甚至聯合其他三黨,達到發動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根據NHK民調,目前日相岸田文雄支持度仍有約五成五,參院選舉執政聯盟應該可穩定過半。

7月10號投開票的日本參議院選舉正式起跑,這次將改選125個席次,全日本45個選區加上不分區的比例代表,一共545人出馬競選,其中女性候選人181人,占33%,人數和比例都創新高;對去年秋天上台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來說,也是場重要的「期中考」。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因(俄國)入侵烏克蘭,導致世界規模的物價上漲,也就是戰爭下的價格高漲,我們準備了針對能源和食品部分,精確的特別對策。」

岸田第一場街頭造勢演說,按自民黨總裁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的慣例,選擇從福島起跑,演說四分之一都在談物價上漲的經濟對策,因為生計問題民眾最有感。

立憲民主黨黨魁 泉健太:「立憲民主黨一直說要對抗高物價,也說過這是"岸田通膨",各位都有生活、家計、荷包,無視這些絕對不是好事。」
 

在野黨砲火猛烈,不過根據朝日新聞分析,自民加公明兩黨的執政聯盟,預計可輕鬆拿下改選過半的63席;贊成修憲的日本維新會席次也可能倍增。NHK特別把九個政黨黨魁的第一場造勢演說,共4萬7千個字,用AI人工智慧分析,發現「物價」果然是被提到最多的關鍵字,其他連同「物價高漲」、「俄羅斯」、「日圓走貶」,就是日本現今面臨的問題。

日本民眾:「(這場選舉我著重)物價,很多東西的價格都上漲。(選舉)感覺沒有太大變化,所以也沒什麼期待。」

根據NHK民調,日本選民最重視的還是經濟對策,占42%;外交安保次之,17%。主要是日本物價節節升高,日本的摩斯漢堡從下個月中開始,九成品項都將調漲,因為小麥、食用油等原物料價格飆升,日圓急貶也導致成本上升;東京超市賣的油和美乃滋等,也漲價兩成。

超市老闆 五味衛:「這種等級的(香蕉)過去是88日圓,現在要120日圓,這個日圓貶值完全反映出來,價格是會讓人嚇一跳的翻倍。」

日本總務省24號公布五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扣掉易受天候影響的生鮮食品,比去年同期上揚2.1%,連續九個月上升,也是連續兩個月超過日本央行目標的2%,是七年來首見。原油價格居高不下是主因,導致電費上漲18.6%,加油錢13.1%,能源整體漲17.1%;另外使用許多進口原料的食用油,更大漲36.2%。到底物價還要漲到什麼時候?

日生基礎研究所資深研究員 久我尚子:「消費者物價上漲趨勢,預估還會持續一年左右。」

不過相對一般消費者物價上漲兩趴,日本企業五月物價漲了9.1%,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坦承,這對企業來說恐怕不太好。
 

日本銀行總裁 黑田東彥:「日圓急速貶值,對企業的經營計畫產生各種不確定性,這並不令人樂見。」

日本央行怕升息導致景氣急轉直下,但在歐美央行不斷升息下,利率差擴大,導致日圓急貶,物價上升。週三日圓再貶到24年新低,136.71日圓兌1美元,甚至看到140日圓的可能性,不過日銀總裁已表明,除非物價是因更強需求、更高薪資上揚,否則不會調整現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參議院選舉#岸田文雄#自民黨#AI#物價#日本銀行#升息#日圓#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1987

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