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禁「男跨女」參賽 國際泳總:避免不公平.另設「公開組」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3:3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每年六月是「同志驕傲月」,國際泳總(FINA)卻在19日祭出新規,宣布所有經歷過青春期的「男跨女」跨性別游泳選手,不得參加女子賽程,並且將為跨性別選手開設獨立的公開賽;此決議獲得近72%成員支持,然而也等同宣告美國跨性別選手莉雅湯馬斯(Lia Thomas)將失去挑戰下一屆奧運的機會。她在今年三月以跨性別身分參加美國大學女子賽事奪冠後,曾引發爭議。

跨性別選手參加女子賽事爭議持續延燒,國際游泳總會(FINA)19日公布最新政策,跨性別選手必須沒有經歷過男性青春期變化,也就是在12歲前變性,才具備參賽資格。

 

FINA主席 穆沙蘭(Husain Al-Musallam)說:「我們必須保護運動員參賽的權利,但也得在賽事中保持公平,尤其是女子組賽事,以及過去女性選手的成就和紀錄。」

此前國際泳總科學小組曾發布一份報告顯示,跨性別女性即使在使用藥物降低睪固酮濃度後,仍比順性別女性(Cisgender)具備更大優勢;也因此該決策獲得近72%的成員支持,將從19日起全面執行。

四屆奧運金牌得主 坎貝爾(CATE CAMPBELL):「我希望所有年輕女孩能夠在優先考慮公平競爭的女子項目中,持續夢想成為奧運和世界冠軍。」
 

為了保障跨性別選手的權益,國際泳總承諾將會在某些賽事為跨性別女性設立公開組,然而這項政策也引來侵犯基本人權的批評聲浪。

Outsports體育新聞媒體 共同創辦人 齊格勒(CYD ZEIGLER JR.):「我完全沒有預期到會發生澈底禁止任何經歷部分青春期的跨性別女性,坦白來說,我認為沒有必要,還有其他途徑。」

早在2004年國際奧委會就批准跨性別運動員參加奧運,並在2015年放寬規定;跨性別運動員不需要動手術,只要宣告自己的性別認同至少四年,中途不得更動,且參賽前睪固酮濃度低於10納莫至少12個月,即符合資格。突然的更動,也等同宣告美國選手莉雅湯馬斯(Lia Thomas)將失去挑戰下一屆奧運的機會。

Outsports體育新聞媒體 共同創辦人 齊格勒(CYD ZEIGLER JR.):「根據報導莉雅湯馬斯(Lia Thomas),她現在已經接受了三年的賀爾蒙治療,她的奧運夢想破滅了,她在女子項目的精英游泳生涯也因此消失了。」

美國賓州大學跨性別游泳選手湯馬斯,在今年三月贏得女子組500公尺自由式金牌,成為在全美大學體育聯盟(NCAA),史上首位奪冠的跨性別運動員;由於她是在進入大學後才接受賀爾蒙治療轉換成女性性別,也讓公平性的爭議浮上檯面。而同樣引發討論的,還有在去年東京奧運出現的首位跨性別選手。

CNN主播(06.21.21):「紐西蘭舉重選手勞雷爾·哈伯德(Laurel Hubbard)成為第一位獲得奧運資格的跨性別選手後,締造了歷史。」

跨性別運動員是近年來國際體壇上最棘手的課題之一,儘管近年來尊重「多元平權」聲浪漸起,但是涉及體育賽事公平性仍沒有獲得共識。
 

披上彩虹國旗,開心地隨著音樂起舞,每年六月是「同志驕傲月」(Pride Month),全球都會在這個月份盛大舉行慶祝活動。

遊行參與者:「我們今天在這裡慶祝多元性,對恐同說不,對恐同說不,對歧視說不!」

巴西聖保羅同志大遊行19日盛大登場,是自疫情來首次實體回歸。今年遊行的主題聚焦在為LGBTQ爭取平權政治,巴西自2019年,恐同行為在就被視為犯罪,但該群體仍受到不少攻擊,暴力造成的死亡人數從2020到2021年內就增加了33%。

遊行參與者:「我們收到的攻擊,甚至是來自聯邦政府的攻擊,遊行帶出我們的存在,我們在這裡,我們想要獲得尊重。」

從國際泳賽新規,到多元平權真正落實日常生活,各國都仍有「進步」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跨性別#FINA#國際游泳總會#奧運#同志#性別平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982

0.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