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條環沙漠鐵路貫通! 穿越南疆維族聚居地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7 10:16

中國週四開通位在新疆南部、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的「和若鐵路」,也象徵全球第一條環沙漠鐵路正式開通營運。這條鐵路沿線穿越沙漠、胡楊林等獨特的地形,風景獨特。然而這條主要穿越維吾爾族人聚集的南疆地區鐵路,並未電氣化而是採用燃煤,鐵路的主要功能是貨運,能夠更方便地把南疆的棉花、核桃、紅棗與礦產等物資送往中國各地,對於維吾爾族地區民眾來說,雖然有助帶動經濟發展,但也可能造成地區資源加速外流。在北京當局至今拒絕放鬆新疆管制下,當地維族人的真實境況,外界仍不容易完全了解。

圖/達志影像

新疆南部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連接和田到若羌的「和若鐵路」,週四(6月16日)通車營運,象徵長2712公里的全球第一條環沙漠鐵路,正式上線!

 

這次通車路段總計825公里,從和田到若羌設有22個站點,沿途行經浩瀚的沙漠、壯闊的胡楊林,以及水草豐美的綠洲,景色充滿變化,也彰顯鐵路工程與維護的難度。

和若鐵路黨委書記 王盡忠:「我們鐵路如果要想正常的運行,沙子不能上道,沙子上了道會有兩個危害。一個呢就是到了道床裡邊,會形成板結,行車安全沒有保證;第二個如果沙子上了道,把鋼軌埋住了,火車就不能通行了。」

由於塔克拉瑪干沙漠流動性強,如果把路軌鋪在平面,非常容易被掩埋,因此當局在風沙特別嚴重的5個地段,搭建高架過沙橋,5座橋總長49.7公里。此外,鐵路沿線更種植1千3百萬株红柳、沙棘等植物,協助固沙。
 

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和若鐵路路基設計負責人 趙加海:「它下面原來都是鬆散的沙子,但是表層形成硬殼了之後,它就不再起沙了,沙就不再動了,這就達到固沙的效果了。」

鐵路行經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是維吾爾族人主要聚居地,也是新疆相對貧困的地區。

和若鐵路管理部部長 李玉豐:「(鐵路)結束和田地區洛浦、策勒、于田、民豐、且末五個縣及兵團多個團鎮,不通火車的歷史,進一步完善新疆鐵路網結構,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官方強調,和若鐵路讓南疆多個區域,能擁有更快速更便宜的對外聯繫管道。但實際上,這條鐵路全線並未電氣化,仍使用燃煤發動,時速最快約120公里,而且一天算上來回車次,總共只有4班列車載客。

和田站站長 馬樹喜:「車票僅開售半天,一千餘張車票基本售罄。」

不過,載貨列車比載人列車多四倍,因此,整個環沙漠鐵路的通車,主要可以讓南疆維吾爾族人所生產的棉花、核桃、紅棗與礦產等物資,更快地送出新疆,供應中國大陸其他地區。為南疆帶來的是在地經濟發展,還是人才與資源的加快流失,恐還很難說。

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 巴舍萊:「訪問期間,我無法與任何被關押的維吾爾人,或者其家人交談。」
 

這樣種對新疆維族真實現況難以確切掌握的無力感,連上個月在爭議聲中,訪問新疆的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也有親身感受。

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 巴舍萊:「(訪問)存在限制,尤其是在防疫規定下,我在新疆訪問期間,全程由政府官員陪同。」

巴舍萊因為這場被外界視為「陪中國作秀」的新疆訪問,以及訪問期間隨北京起舞,把對新疆維族人的打壓,視為「反恐」一部分的發言,引發國際輿論批評,不但有呼聲要求巴舍萊下台,在本周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荷蘭更代表47國遞交公開信,要求巴舍萊發布延宕已久的新疆近況報告。

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 巴舍萊:「在我的任期於今年8月底屆滿後,我將不尋求連任。」

巴舍萊周一(6月13日)親口證實,自己只會做到8月底,但強調不續任,是為了陪伴家人。
 

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 巴舍萊:「這就是一個決定,真的,因為我的家人需要我,因為我的國家(智利)也需要。我認為是時候了,是時候回去了。」

至於外界關注的新疆維族人近況報告,巴舍萊能否在僅剩的2個月任期內發表,仍是未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和若鐵路#環沙漠鐵路#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疆#維吾爾族#巴舍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03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