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力抗北京挖牆角!美洲峰會拜登經濟面攏絡拉美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0:37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洲峰會上拋出「美國經濟繁榮夥伴關係」,要加強投資工人與中產階級,讓美洲經濟從過去的「富有的人幫助貧窮的人」,改變成從下往上,也就是幫助窮人與中產階級自立並且成長,試圖從根源緩解中南美洲貧富差距過大的經濟沉痾,以便改善美洲的移民問題與氣候危機。拜登還向加勒比海國家領袖表明希望加強彼此關係。這些動作,明顯是要把過去幾年被中國挖牆角的中南美國家,重新拉攏回來。但包括阿根廷與貝里斯元首,會上卻對美國未邀請古巴等國家參與,公開表達不滿。拜登在美洲峰會上的合縱連橫,能有多少得分,還有待觀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拜登:「歡迎來到洛杉磯。」

 
 
隔了28年,第九屆美洲峰會重回美國本土舉行,美國總統拜登週三(6月8日)一上場,就喊出要與美洲好朋友們,共同建立新的「美國經濟繁榮夥伴關係」。

美國總統 拜登:「美國的夥伴關係,將幫助區域內各經濟體,自下而上,並且從中產階級向外發展,而不是自上而下。當我們投資加強工人和中產階級時,窮人就可以有梯子向上爬。」

拜登還預告要發表「洛杉磯宣言」,共同聚焦移民議題。
 

美國總統 拜登:「週五,我們將共同發起《洛杉磯宣言》,這是一種開創性的綜合性新方法,來管理西半球的移民問題,並分擔責任。」.

拜登試圖透過加強對工人與中產階級的投資,以及對綠色經濟轉型的推動,來改善美洲各國的就業、民生,以便從根本上,緩解長期困擾美洲各國的移民問題與氣候危機。

峰會期間,拜登還特別參與美國與加勒比領袖間的分場會議,強調對中美洲國家的重視。

美國總統 拜登:「我的目的是加強與加勒比地區的關係。我是真心誠意,你們在各個方面,對我們都至關重要。」

美方這些動作最主要目標,就是想把近年來被中國大陸挖走的夥伴,再攏絡回來。

這是因為過去幾年,當美國前總統川普高舉貿易保護主義大旗,拒絕放開美國市場准入的同時,中國大陸則是致力對拉美國家招手。光是去年,墨西哥以外的拉美國家,與中國的貿易總額就已經接近2470億美元,遠高於與美國的1740億美元;此外,24個拉美與加勒比國家中,高達21國都與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倡議。在一推一拉下,中國已逐漸成為超越美國更受拉美國家歡迎的夥伴。

為了扭轉這個局面,拜登不僅要在經濟面上「找回拉美好朋友」,民主價值更是另一個團結盟友的黏著劑。
 

美國總統 拜登:「民主在世界範圍內受到攻擊,讓我們再次團結起來,重申我們的信念,也就是民主不僅是美國歷史的決定性特徵,而且是整個美洲未來的重要組成部分。」

也因此,拜登打破過去兩屆慣例,再次把古巴等三個獨裁國家拒於門外;部分拉美元首會上直言不滿。

阿根廷總統 費南德茲(Alberto Fernandez):「我們當然希望舉行一次不一樣的美洲峰會,那些缺席者的沉默正在召喚我們。」

貝里斯總理 布里塞尼奧(John Briceno):「(美洲)峰會應該屬於美洲所有國家。」

但也有盟友表達支持美國。
 

厄瓜多總統 拉索(Guillermo Lasso):「創建美洲峰會時就有有兩個基礎要達到,首先必須是民主國家,尊重人權、公民權利;其次,主辦國有權決定邀請誰。」

哥倫比亞總統 伊萬·杜克:「峰會上沒有獨裁者的空間,在這裡我們不想要獨裁。」

但從實際層面來說,少數但關鍵的拉美國家領袖,無法共聚一堂討論,對美洲團結形象仍帶來損害,更重要的是──

CNN記者:「拜登政府真的希望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墨西哥這四個國家的總統,都出席目前在舉行的美洲峰會。沒有這些總統在場,你會感覺到拜登政府、拜登總統和他的工作人員,在這次峰會上討論移民問題時,將會變得更為困難。」

而美洲峰會場外,從移民到氣候等多個主題的示威抗爭不斷,也反映出整場峰會,雖然試圖凝聚共識,但分歧也從未消失過。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瑪麗亞薩拉薩(Maria Elvira Salazar):「軟弱、雜亂無章而且判斷失誤。我們的拉丁美洲盟友感到非常沮喪。」

拜登的這場美洲峰會,眼看著得分困難;太平洋另一邊的新加坡,周五(6月10日)登場的「香格里拉對話」,即將成為中方主戰場!

在這場亞洲安全會議正式開幕前,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已經先和新加坡防長會晤,雙方同意恢復聯合軍演。

魏鳳和更在周五下午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展開閉門會談,分析認為,台海議題將是會談重點。

新加坡東南亞問題研究所研究員 鐘偉倫(William Choong):「中國和美國有非常嚴重的分歧,但保持溝通渠道暢通,就是一個勝利。」

中美雙方在太平洋的此岸與彼岸,各自發功,相互較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格里拉會議#美洲峰會#拜登#奧斯汀#魏鳳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8

0.6207

0.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