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隧道口突現土石流!高鐵撞上脫軌翻覆1死8傷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10:27

中國南方各省市近來持續遭受暴雨侵襲,各地洪水與土石流災情頻傳,土石流甚至造成時速2百多公里的高鐵,脫軌翻覆,釀成1死8傷的事故。出事的這班高鐵,週六(6月4日)上午9點從貴陽出發,原定要開往廣州。但在10點半行經貴州榕江站前的一處隧道時,卻因出隧道口的軌道上方出現土石流,導致高鐵撞上崩落的土石,失控滑行數百公尺後,脫軌橫臥在榕江站月台。高鐵司機不幸喪生,車上8人輕重傷,所幸沒有生命危險。而中國上一次的重大高鐵事故,則是2011年的溫州高鐵追撞事件,當時曾釀成40人喪生。

圖/達志影像路透

救援人員:「來來來,慢點慢點。」

 

143名高鐵乘客,上週六(6月4日)上午10點多,遭遇了生命中最驚險的一刻!

乘客:「這動車撞了,嚇死我了。」

他們所搭乘的貴陽往廣州D2809次高鐵列車,從起站出發後一個半小時,在穿出隧道,即將進入貴州榕江站前,列車疑似撞上崩落軌道的土石流,導致整列8節車廂的列車脫軌,車頭方向的兩節車廂,更是斷開後,橫臥在榕江站月台。
 

 乘客家屬:「她是今天打算本來去那邊旅遊的,然後坐了這趟車。(她在上廁所有沒有摔傷?)她撞到鼻子和嘴巴,現在她們在醫院做檢查。」

高鐵列車脫軌事故造成整個車頭全毀,高鐵司機員不幸喪生,另有8名乘客輕重傷。

榕江縣人民醫院工作人員:「去了三、四輛救護車,(傷者)早就拉到醫院來搶救了,現在忙著搶救病人。」

中國大陸南方近來暴雨不斷,多處傳出洪災;廣西、貴州等地也持續遭暴雨侵襲,事故發生前,

氣象單位更在當地連續發布了暴雨、雷電等多個預警。而此次高鐵軌道行經的月寨隧道上方山體,更在事故發生前,突然出現土石流。

列車在駛入總長約6百公尺的月寨隧道後,司機員發現隧道口的軌道出現號誌異常,雖然緊急把2百多公里的行駛速度降速,但列車仍在出隧道口時,撞上因坍落軌道的土石,導致列車失控滑行數百公尺,沿途撞斷部分高架軌道護欄以及電線,最終在榕江站月台脫軌翻覆。

軌道專家:「鐵路橋的兩側都有這樣條狀的防護欄,這個防護欄是缺失的。在護欄缺失的部分,這裡明顯就少了一根電線杆。」
 

事發前約20分鐘,曾有另一班高鐵行經同一路段,當時軌道狀態一切正常,研判土石流就是在這兩班高鐵間距期間釀禍。

當地村民:「(隧道口距離車站)8百米左右,就在月寨隧道口那邊,也就是在那幾分鐘吧,從上面有泥石流下來。之前都沒有泥石流的隱患。」

事故發生後,當局緊急停駛所有貴陽往廣州的列車,並出動上千人員清除土石與排查列車軌道隱患;21小時後,相關路段周日上午恢復正常營運。

殯葬人員:「歡迎英雄回家。」

殉職司機員楊勇,在事故發生前5秒拉動降速閥,讓傷害減到最低。他的遺體周日返回老家貴州遵義時,民眾紛紛致敬。專家坦言,司機的應急處理難能可貴,挽救車上人員生命。
 

軌道交通專家:「因為它在隧道裡面的光亮度有限,發生泥石流(路段)又是剛出了隧道,其實他能夠提前預判,毫不猶豫地進行緊急制動(減速),這一點我覺得應該是最難的。」

專家也坦言,土石流難以預料,也很難偵測得到,因此事前對軌道邊坡做定期檢驗與排查,以及高鐵在下雨和地震後採取降速運行,有助於防止事故發生。

香港鐵路運輸業人員協會主席 張年生:「泥石流是不會通電或不通電,是偵測不到的。可能在大雨或地震後,我們先低速行駛,可以做檢測路軌旁山坡情況。」

香港工程師 張欣宇:「最好都是對整個基建附近的斜坡,有完善的管理系統,及定期巡查和計算風險、定期更新,可以大大減低情況再出現的可能性。」

中國大陸上一次重大高鐵事故,是2011年在浙江溫州發生的高鐵追撞事故,當時曾造成40人死亡,近2百人受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高鐵#貴州#土石流#脫軌#列車事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67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