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孟加拉貨櫃場大火 化學物質爆炸.至少49死300傷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10:25

南亞國家孟加拉,是全球第三大成衣出口國,但代工賺進大把外匯的背後,是低落的工安標準和意外事故頻傳;4日晚間發生港口貨櫃倉庫起火爆炸,現場4千個貨櫃付之一炬,裡面都是要出口到西方國家的成衣,而且貨櫃竟然和化學物質放在一起,爆炸加上易燃物,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目前至少造成49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消防隊員,還有超過300人受傷。工安問題再度浮上檯面,經濟起飛但基礎建設沒跟上腳步,是孟加拉必須解決的課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暗夜裡,貨櫃不斷竄出火舌,民眾臉書直播影片,可以看到消防人員在現場緊急灌救,但沒人想到接下來會發生更可怕地意外──火場瞬間爆炸,直播畫面也跟著中斷。

 

孟加拉吉大港(Chittagong)附近,4日晚間一處貨櫃倉庫突然冒出大火,由於現場存放許多化學物質,發生多起爆炸,火勢太過猛烈,現場甚至一度中斷救火行動。吉大港的孟加拉政府醫院外一片混亂,救護車不斷將傷患送進來,有人虛弱地被攙扶進急診室,研判是吸入有毒氣體,表情看起來相當痛苦;不少人身上出現大面積燒傷,需要全身裹住紗布,年輕男子兩眼灼傷,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還有許多貨櫃場員工家屬衝到醫院,找尋親人的下落。

失蹤者家屬 :「昨晚意外發生前10分鐘,我還跟我的兄弟講過話,意外之後我們就沒有他的消息,完全不知道他在哪裡,現在情況如何。」

這場大火直到隔天都還無法撲滅,消防人員從現場不斷抬出遺體,以屍袋包覆,到處都是殘破的藍色塑膠桶,可見爆炸時的威力和範圍有多大,連附近民宅窗戶玻璃也被震碎。
 

當地居民 :「基本上方圓5公里都受到嚴重影響,目前火勢還沒控制住,當地軍警都在試圖控制火勢。」

從空中俯瞰,發生爆炸的貨櫃區只剩下灰燼,連一旁的鐵皮倉庫都被炸碎,更何況當時還在這裡工作的員工,目前已知至少49人死亡、超過300人受傷,死亡名單中包括9名消防隊員,是孟加拉史上最多消防員罹難紀錄。家屬拿著死去親人的照片,在現場要求官方還他們一個公道,倉庫管理方宣布,將賠償每位死者32萬台幣,重傷者19萬台幣,其餘傷者13萬台幣,並成立5人特別調查小組,了解事故原因。

吉大港分局副監察長 侯賽因 (Anwar Hossain) :「事件發生原因正在調查,我無法做出任何評論。據我了解,現在已經成立了調查委員會,消防單位也會有獨立調查。」

這起事件,是南亞國家孟加拉多年來,一系列工廠致命意外中最新的一起,孟加拉是全球第三大成衣出口國,經濟快速起飛的同時,基礎建設卻沒跟上腳步,工安意外頻傳;2013年一處8層樓建築倒塌,裡面數家成衣工廠,是不少西方快時尚品牌的代工集中處,工安檢查已經發現大樓出現裂縫,卻依舊要求工人們上班,倒塌造成至少1100人死亡、2500人受傷。

孟加拉成衣廠老闆 :「當熱那大廈(Rana Plaza)倒塌事件發生,無疑是一起悲劇,但當時大家都站出來,包括所有股東,我們將所有需要導正的部分進行修正。」

有些成衣工廠踏上革新之路,但只佔了一小部分,根據國際勞工組織2020年的一份報告指出,孟加拉的工業安全,處於非常初級的階段。每當意外發生,孟加拉官方都說會究責到底,焦急的家屬聚集在工廠外哭吼,寶貴的人命就這樣犧牲;時隔不到一年,再度發生貨櫃場大火,有毒物質可能汙染海港之外,4千個貨櫃被毀,要出口到西方國家、價值上億美金的成衣,也付之一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孟加拉#貨櫃#成衣#火災#爆炸#化學物質#出口#基礎建設#工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1322

0.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