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耳其TB2無人機爆紅 群眾募資買給烏克蘭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1 10:17

捐款3千1百多元台幣去買武器,你會願意嗎?面臨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兩個黷武強鄰,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最近發起民間小額募資,要買攻擊無人機送給烏克蘭,短短三天就募得320萬歐元,逼近億元台幣!立陶宛政府也破例允許這項民間眾籌資金向國外買武器的採購案。他們要買的是土耳其TB2旗手無人機,在戰場上屢建奇功,俄軍視之為眼中釘,點名痛罵超過40次。被罵紅的TB2製造商首席技術官,是土耳其總統的么女婿,可說是烏俄戰爭中真正的贏家之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東戰事吃緊,俄羅斯不斷宣稱空襲戰果,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使用的土耳其製TB2旗手無人機,是俄軍心頭大患,被點名痛罵45次。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 柯納申科夫:「三架TB2旗手無人機,在蛇島附近遭俄軍防空系統摧毀。」

話講完不到四天就遭烏軍打臉,烏軍再次出動TB2無人機,精準轟炸蛇島北部海灘,毀掉一艘俄羅斯羚羊級登陸艇,號稱能封鎖無人機的防空系統與軍事建築,也順便一起炸掉。

土耳其巴伊克防務公司首席技術官 巴伊克:「所以若你的(無人機)感測與射擊距離更長,俄軍空防系統就不能有效防禦。」
 

減少士兵傷亡,屢屢小兵立大功的TB2無人機,無疑成為今年第一季全球軍火市場中最受矚目產品。

手上的水晶獎盃不再屬於這個烏克蘭饒舌樂團,他們在今年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on Song Contest)中奪冠後,隨即拍賣冠軍獎盃,由一家加密貨幣交易所以90萬美元買下,拍賣所得將用於採購有軍事偵蒐功能的PD2無人機與地面控制台。攻擊能力強大的TB2無人機,也首次獲得土耳其與立陶宛兩國國防單位破例核准,可用群眾募資所得款項來採購。

立陶宛國防部長 阿努索斯柯斯:「我們已與土耳其(政府)和生產方公司議定收購,所以有必要簽訂初步購買意向書。」

破例允許人民募資捐贈國外武器,立陶宛民間團體發起的小額募款,目標是500萬歐元,三天半就籌得320萬歐元;這筆錢要採購土耳其TB2無人機送給烏克蘭,每筆捐款在5歐元到100歐元間,

立陶宛網路廣播人/活動發起人 塔皮納斯:「一架TB2不能改變戰爭大局,但是向烏克蘭人們傳達信息,他們會很高興看到有另一個國家,以及歐洲其他民眾,受不了政客的拖延與不願提供重型武器給烏克蘭。」

立陶宛小額捐款人 貝莉凱特:「這是我第一筆捐的買無人機款項,這就像是,有些事你必須去做,為了讓世界更好,所以現在這是很正常的事了。」

幾個月前,要她這樣一個上班族花超過100歐元買軍火,簡直不可思議。但俄軍入侵烏克蘭也超乎常理,同受俄羅斯威脅的立陶宛唇亡齒寒,民眾小額捐款在三天內逼近台幣億元。
 

立陶宛 LAISVES 電視台發言人 提絲卡維斯尤蒂:「我覺得立陶宛人對烏克蘭發生的事有無盡的同情,明白這其實是對我們所有(鄰俄國家)的戰爭。立陶宛想要共同奮戰,所以這麼多人捐款買無人機,是投資希望快點止戰。」

而烏俄戰爭中的軍火大贏家,土耳其當之無愧;開戰以來烏克蘭政府已買了20架TB2無人機,是該公司年產量十分之一。留學美國的巴伊克兩兄弟接下家業,儘管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始終沒有明指俄國總統普欽開戰是「入侵」,他的么女婿,TB2製造商首席技術官,卻直言不諱。

土耳其巴伊克防務公司首席技術官 巴伊克:「這是不合法的入侵烏克蘭,所以(TB2無人機)正在幫助光榮奮戰的烏克蘭人們保衛國家。」

沒有不敢說,畢竟這場戰爭等於為TB2做了成功又免費的行銷。

土耳其巴伊克防務公司首席技術官 巴伊克:「全世界都是(我們的客戶),現在巴伊克公司的TB2已全球聞名。」
 

他還預告年底會有新版本TB3問世,折疊機翼可在航空母艦短跑道上起降,明年還有攻擊火力強大的無人戰鬥機MUIS登場。只是武器的推陳出新,是止戰還引戰,恐怕也是把兩面刃。


更多新聞:援烏抗俄!立陶宛民眾集資送暖添購「軍用無人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無人機#TB2#俄烏戰爭#立陶宛#眾籌#土耳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877

0.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