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撤俄再+1!Nike不續授權約 退出俄羅斯市場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7 10:32

運動品牌Nike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這是十天之內,繼麥當勞星巴克之後,第三個離開俄羅斯的美國品牌。其實Nike從三月就不再向俄羅斯經銷商供貨,現在的庫存已經逐漸要賣完,分店也一一關閉。而英國瑪莎百貨也要關閉俄羅斯48家店,估計損失達11.5億台幣!不過俄羅斯仍堅定入侵烏克蘭立場,甚至打算要退出世界貿易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理由是認為這些組織不尊重俄羅斯,而且退出世貿之後更不用理會國際市場規則,也意味著俄國擺脫西方制裁的方式,就是全面脫離,走自己的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鮮豔配色服飾,搭配店內各種力與美的看板布置,在莫斯科這間Nike專賣店,消費者進來可以試穿跑鞋,到店內附設的跑步機上感受一下;但架上商品都是最後庫存,賣完就沒了,Nike宣布要退出俄羅斯市場,不再與授權經銷商續約。這是繼麥當勞、星巴克之後,十天之內第三家離開俄羅斯的美國品牌。

 

莫斯科民眾 :「我們趕在商店關閉之前來買,在體育季開始前添購裝備,屆時才不會打赤腳沒鞋穿。」

Nike與俄羅斯經銷商的合約,5月26日到期;而今年3月,Nike就因為烏俄戰爭停止向俄羅斯供貨,許多商店庫存本來就告急,如今確定不續約,俄羅斯分店將在庫存賣完後陸續關閉。

Nike經銷商IRG董事 山穆施基納 (Ludmila Semushkina) :「我們的37家分店有9家已經關閉,因為供貨短缺,很遺憾地現在也無法補貨,因為Nike宣布不進貨了。」
 

Nike在2012年進軍俄羅斯市場,歷經十年耕耘,除了經銷之外也有品牌自營店;雖然Nike沒有透露營收,但外媒估計光是2021年,Nike在俄羅斯營收約115億美元,占全球營收整體的27%。

莫斯科民眾 :「我們國家已經沒辦法找進口代替,我覺得會開始缺乏物資,像80年代或90年代早期那樣。」

英國百年瑪莎百貨也宣布,將在幾個月內結束俄羅斯的經銷關係,從3月開始中止向土耳其經銷商繼續供貨後,25日瑪莎百貨宣布,將關閉在俄羅斯48家店,退出損失達3100萬英鎊,約合台幣11.5億元。

莫斯科民眾 :「我希望西方品牌都回來,尤其是麥當勞。」

從吃的到用的選項都逐漸變少,是不少俄羅斯民眾正在努力適應的,除此之外還要對抗高通膨,俄羅斯4月通膨率飆到17.83%,創20年來新高。為了抗通膨,總統普欽宣布,6月1日起調漲全國養老金及最低工資。

俄羅斯總統 普欽 :「6月1日起基本薪資將漲10%到15279盧布(7396台幣),我們要調整政策,讓薪水跟的上生活。現在失業率多少?4%對嗎?老實說我們預測會上升,結果是下降的。」

至於外界將俄羅斯通膨問題和戰爭劃上等號,普欽做出不同解讀。
 

俄羅斯總統 普欽 :「我們遇到的困難不是全都與軍事行動有關,很多國家都沒有這些軍事行動啊!像是北美、歐洲,通膨都有得比呢!」

俄羅斯當局不怕被西方孤立,近期甚至考慮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原因是認為西方夥伴不遵守約定在先,那俄羅斯也沒必要遷就。

俄羅斯下議院副議長 托爾斯泰 (Pyotr Tolstoy) :「當我們被告知這些義務不存在,或是當一方違反義務,我們不明白為何要繼續遵守。」

目前已經退出歐洲委員會的俄羅斯,之所以選擇下一步退出世貿與世衛,主要是認為這兩個組織忽視了俄羅斯的地位和義務,而且退出世貿更不用受國際市場價格牽制,讓俄羅斯走自己的路。

俄羅斯下議院副議長 托爾斯泰 (Pyotr Tolstoy) :「因為西方制裁,我們必須重塑經濟,我們將加速向亞太地區、非洲開放市場,填補目前制裁造成的空缺。」
 

俄羅斯賭上自家經濟也要拿下烏克蘭,也讓外界擔心烏俄衝突將繼續延燒,甚至是全球經濟的長期抗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ike#俄羅斯#經銷商#市場#瑪莎百貨#通膨#普欽#WHO#WT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831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