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結束15年營運!星巴克宣布 退出俄羅斯市場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10:22

越來越多西方企業宣布撤出俄羅斯市場,繼麥當勞之後,星巴克也在周一宣布,130家分店將全面結束營運,旗下2千多名員工能領到至少六個月薪水,並協助找尋新工作。對於西方制裁壓力,俄羅斯境內物價飆漲,不只小市民吃不消,許多公司因為進不了貨、庫存就快告急,甚至讓正職員工轉兼職,估計今年夏天俄羅斯失業率將會上升。如果入侵烏克蘭戰火仍不停止,麥當勞等企業出走,只是開始而已。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工人們忙著攀上廣告牌頂端,將麥當勞招牌逐一拆卸,立體金拱門招牌已經放在地上,和俄文的麥當勞字樣,一起成為過去式;上週才宣布撤出俄羅斯市場,這星期莫斯科許多分店就開始拆除招牌作業。

 

莫斯科居民 :「很可惜要關了,這裡是我唯一能找到好食物的地方。」

現成的850家店面,將賣給俄羅斯加盟商人戈佛(Alexander Govor),以新品牌名稱來經營。麥當勞從3月關閉俄羅斯數百家門市後,每月損失達5500萬美金,約合台幣16億元,如今全面撤出,也算長痛不如短痛的決定;而同樣準備跟進的還包括星巴克公司,今年3月停止在俄羅斯門市營運後,週一(23日)宣布品牌將完全退出俄羅斯市場。

Captrust投資研究總監 勒杜 (Christian Ledoux) :「我認為這是一個必要的舉措,在沒有明確的戰爭結束的情況下,星巴克不可能繼續合法地在俄羅斯經營下去。」
 

企業聲明強調,目前全俄2千多名員工,都將領到至少6個月薪水,並協助尋找新工作。星巴克2007年插旗俄羅斯,共計130家分店,都是透過在地企業經銷營運,分析認為,退出俄羅斯市場對企業整體營收影響不大。

Captrust投資研究總監 勒杜 (Christian Ledoux) :「這些分店都不是直營,營收上來說也不是很高,對整體營收大概佔不到1%。」

走進俄羅斯超市賣場,色彩鮮艷的各式水果,或是滿滿新鮮魚貨,看得讓人食指大動,但仔細一看標價,高得嚇人。

攤販老闆 :「現在漲價根本看不到盡頭。」

卡喬塔起司(Caciotta cheese)秤重算,每100克160盧布,約合台幣86元,穀物麵包台幣144元、手工蕎麥麵包要價台幣180,不少人高喊吃不消。

俄羅斯民眾vs.記者 :「我開始改變消費行為。(怎麼改變呢?)要想得更長遠謹慎。」

整體經濟大環境與西方制裁之下,許多俄羅斯本地企業正面臨庫存耗盡窘境,沒商品可賣,甚至讓正職員工轉為兼職,分析認為,這可能讓俄羅斯出現公司倒閉潮。
 

宏觀諮詢公司創辦人 威佛 (Chris Weafer) :「因此人們真正擔心的是,今年夏天失業率將上升,消費、零售和投資會大幅下降。」

隨著麥當勞等大型西方企業出走,很多歐洲品牌選擇暫時拉下鐵門,在俄羅斯百貨,可以看到貨架上商品還沒撤走,這些品牌選擇觀望,如果俄羅斯願意懸崖勒馬,或許還有轉圜餘地。

宏觀諮詢公司創辦人 威佛 (Chris Weafer) :「品牌們都在觀察接下來發展,但我們將進入下一階段,眾家企業開始感到急迫,或是開始失去耐心。」

面對一連串經濟打擊,俄羅斯選擇繼續咬牙苦撐,總統普欽週一前往索契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就經濟問題上交換意見,普欽堅持,俄羅斯經濟沒有問題,對西方制裁他看得雲淡風輕。

俄羅斯總統 普欽 :「儘管困難重重,但我想指出,俄羅斯經濟承受住了制裁的打擊,而且承受得非常好,所有宏觀經濟數據都說明了這一點。」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也敲起邊鼓,諷刺西方國家低估了他們的實力。

白俄羅斯總統 盧卡申科 :「我們感謝西方讓我們推動自己的進步,我們有市場、有資源、有技術,他們顯然低估我們了。」

不過這種互相取暖的模式,能讓俄羅斯經濟撐到何時?入侵烏克蘭一天不收手,俄羅斯的企業正逐漸萎縮,成為全球市場中的孤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星巴克#麥當勞#俄羅斯#物價#普欽#盧卡申科#經濟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945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