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後一則頭條 半島巴裔記者疑遭以軍擊斃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3 10:18

這是一個用生命換來的頭條新聞。三月以來以巴衝突再度升溫,以軍最近清剿北部巴勒斯坦自治區的傑寧市,5月11日,一位半島電視台的資深記者席琳.阿克萊,在傑寧市採訪中殉職。影片與目擊者們都指證歷歷,控訴以色列士兵故意朝阿克萊臉部開槍,但以色列矢口否認,還卸責給巴勒斯坦士兵;但阿克萊是阿拉伯語世界知名的重量級記者,從耶路撒冷,到突尼西亞、伊拉克、黎巴嫩,都有為阿克萊之死上街抗議的民眾。聯合國與美國都要求以色列要徹查此事,因為阿克萊不僅是巴勒斯坦裔,也擁有美國公民身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在民宅巷弄門口讓子彈飛,以色列軍隊拍攝的「清剿恐怖分子」影片,在巴勒斯坦人民眼中卻是武力突擊鎮壓。沒平靜過的以巴衝突又再次升溫,這次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所管轄的城市傑寧。

 

巴勒斯坦民眾:「席琳、席琳,救護車啊!」

民眾口裡喊著的席琳,是阿拉伯世界知名的資深國際新聞記者席琳.阿克萊,任職於半島電視台。她臉朝下倒在路邊,年輕同事在一旁嚇傻了,現場民眾趕忙將她救出送醫,但阿克萊是臉部中彈,回天乏術。

巴勒斯坦記者 哈奈施雅:「佔領軍(以色列軍人)朝我們開槍,我是說,我是說,我看著,看著你被擊中倒地。」
 

阿克萊的同事背後中彈,忍不住哀嚎。兩位在場記者都說,當時他們穿戴的防彈衣與頭盔清楚寫著媒體字樣,以軍完全是故意射殺。

半島電視台記者 阿沙慕迪:「以色列軍人是說謊者以及罪犯,很卑鄙。」

以色列總理 班奈特:「目前我們所知的是,也有可能這名記者是遭巴勒斯坦民兵射擊。」

以色列方面起先推得一乾二淨,總理甚至表示:可能是巴勒斯坦武裝人員開槍射殺阿克萊;後來以色列軍方才改口,說法稍微緩和,表示真相仍須調查。

以色列國防部發言人 謝夫勒:「我們不知是否以色列士兵開的槍,也不想太快做任何判斷。」

十多年來阿克萊努力報導以巴衝突下巴勒斯坦人的困境,從突尼西亞、伊拉克到黎巴嫩,阿拉伯世界許多城市都有媒體記者與觀眾為她哀悼,甚至聚集抗議。不過在耶路撒冷,以色列警方鎮壓群眾卻毫不手軟,衝進人群中就用警棍暴打,甚至幾個人重壓一位抗議民眾。以色列官方的種種反應都無異是火上添油,更加激起阿拉伯世界觀眾反感。而阿克萊的同業們對她的死不敢置信。

半島電視台合作記者 達米施:「我覺得很失落,上次跟她談話是大約十天前在傑寧市,她的聲音還在我耳中迴響。」
 

半島電視台阿拉伯語頻道主編 摩阿瓦德:「我們新聞編輯室最後一次與阿克萊聯絡,是殘酷謀殺發生前20分鐘,她基本上是說,以色列又在傑寧市有軍事干預,她要去那裏報導,編輯室說我們等妳在這節新聞開始時連線。」

想不到20分鐘後阿克萊就殉職。當地巴勒斯坦群眾將她的遺體裹上巴勒斯坦國旗,並放上記者穿的防彈衣,抬上街遊行抗議。不過這件事的另一個面相是:以色列士兵槍殺美國公民!阿克萊是巴勒斯坦裔基督徒,擁有美國國籍,向來與以色列友好的美國也難迴避此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我們非常傷心地收到巴裔美籍記者阿克萊被殺的消息,我們呼籲即刻徹查此事,全面究責。」

調查是否能執行,以色列是否要為此事負責,都還是未知,但阿拉伯新聞圈就此少了一個為巴勒斯坦人發聲的聲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以色列#巴勒斯坦#半島記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67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