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族重返執政! 菲律賓大選「邦邦」 小馬可仕壓倒性獲勝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1 10:10

菲律賓總統大選投票結果出爐,前獨裁者之子──綽號「邦邦」的小馬可仕以壓倒性票數篤定當選,而副總統開票目前也是由小馬可仕搭檔、現任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莎拉‧杜特蒂領先,兩大政治家族聯手,將在6月30日就職,任期六年。不過雙方都在菲律賓執政歷史上留下許多爭議,馬可仕時代的獨裁暴政,和杜特蒂鐵腕掃毒有濫殺無辜之嫌,都讓菲律賓民間存在不滿情緒;而這次選舉許多投票所傳出系統故障問題,也讓民眾質疑大選是否有舞弊的可能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高呼口號,對著手持盾牌的軍警搖旗吶喊,10日一大早,估計4百多名學生,包圍位於馬尼拉的選舉委員會大樓,抗議這次總統大選,有舞弊嫌疑。

 

抗議學生 :「我們必須動員!因為我們聽到了各種有關作弊、計票機故障、選舉委員會和警察的各種騷擾!」

但菲律賓選舉委員會強調,大選過程一切沒有問題。菲律賓總統大選9日登場,因為許多地區出現系統故障,導致許多投票所外,民眾頂著烈日排隊等上好幾小時,亂象持續到晚間,官方規定的投票結束時間為7點,雖然沒有因此延長,但部分投票所開放在7點後,讓排隊隊伍中前30公尺的選民繼續把票投完,選舉委員會也派人在現場監看。

馬尼拉投票中心檢查委員會主席 費莉 (Leora Ferry) :「我們正在印選舉申報表,觀察員要在上面簽名,這些選票才會生效。」
 

10日上午計票中心開出近96%票數,已故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以拿下超過3千萬張選票,是排名第二的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票數的兩倍,篤定入主馬拉坎南宮。支持者在競選總部高聲歡呼,小馬可仕從開票就一路領先,64歲的他,也提早在9日晚間就發表演說,感謝選民支持。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 小馬可仕 :「在過去六個月,我要感謝你們,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這些人相信我們所謂的團結,相信我們的候選人。」

對手羅貝多陣營9日晚間舉行燭光晚會,約4百人在現場,展示他們力挺到底的決心。羅貝多也在10日上午出面安慰支持者,同時對這次選舉的系統故障瑕疵和拖延,提出質疑。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 羅貝多 :「即使到現在還有人的票沒被宣讀,還有人在投票區等著選票提交,就像大家一樣,我相信選舉應該反映人們真實的聲音。」

小馬可仕要如何擺脫過去父親獨裁陰霾,也是一大挑戰。上世紀70年代的馬可仕暴政、涉嫌侵占國庫,雖然50年過去,許多當年的政治犯都已經垂垂老矣,但他們強調只要還有一口氣,就會繼續動員,讓外界看清這段歷史。

馬可仕時代政治犯 尹拉根 (Bonifacio Ilagan) :「馬可仕家族相當成功地,不只是重寫歷史,更把歷史全部顛倒過來。」

菲律賓正副總統是分開計票,和小馬可仕搭檔的是現任總統杜特蒂之女──莎拉‧杜特蒂(Sara Duterte Carpio),杜特蒂任內鐵腕掃毒、「接地氣」的硬漢形象,在父親光環下,莎拉獲得不少選民支持;但看在掃毒戰中枉死的被害者家屬眼裡,只有加倍的憎恨。
 

反毒戰爭受害者家屬 :「我當時能做的就是哭,哭好幾天,我無法睡覺。」

兩大政治家族聯手,儘管充滿爭議,但主打經濟議題,擺脫改革只會老調重彈的菲律賓領導風氣,對小市民來說,誰能為自己省荷包,就是正確的當家人選,上一代的事情,都是過去式。

菲律賓選民 :「我不會去評斷這些,因為我沒活在那年代,我們不能活在歷史中。」

馬可仕家族在36年後重新執政,在官方宣布結果後,小馬可仕將於6月30日就職,任期6年,對菲律賓來說是經濟契機,還是新一代專政開端?世界等著看。

 
【健康2.0 防疫小幫手】趕快加起來!找快篩、清冠1號超方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菲律賓#總統大選#小馬可仕#杜特蒂#故障#舞弊#計票#經濟#獨裁#掃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1323

0.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