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欽點.李家超當選港特首 港人:能走快走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0 09:59

香港週日的特首選舉中,以1416票、也就是99.4%的超高得票率,讓唯一一位候選人李家超順利當選下任特首,將在7月1日就職。李家超當選後的第一件事,除了拜會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外,更馬不停蹄地走訪中聯辦等四個北京駐港機構,向北京效忠意味不言可喻。港人坦言這場選舉猶如北京指派大戲,歐盟也公開批評違反民主原則。至於李家超選前承諾改善港人住房問題,以及民眾對香港經濟儘快走出疫情陰霾的期盼能否達成,年輕人「能走快走」的心聲已說明一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剛以1416票,也就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高票數當選特首的李家超,週一(5月9日)一早先拜會現任特首林鄭月娥,計畫在未來一個多月內加緊腳步籌組新執政團隊,以便趕上7月1日的就任換血。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籌組班子時間壓縮了,我跟特區政府一定會全面配合。」
 
候任特首 李家超:「多謝行政長官安排候選辦公室及人員給我,讓我可以立即工作,稍後大家可交流意見,也多方面向行政長官你學習。」

李家超隨後更馬不停蹄地拜會中聯辦官員,展現與北京的密切聯繫。
 

64歲的李家超,儘管獲得了99.4%的史上最高得票率,但這種沒有競爭者、且僅出現8張反對票的選舉模式,猶如中國大陸境內,村鎮選舉的翻版。

因此,不但歐盟率先發聲名直批「違反民主原則和政治多元化」,港人更直言一切是北京單方面安排。

香港市民:「根本就是預定吧。如果容我來說,那就是中央政府委派他來做,而不是市民來選擇。」

李家超過去40多年都在警界服務,最被外界熟悉的,是他在香港「反送中」抗爭中,對示威群眾的強硬鎮壓手段。儘管沒有任何治理政事或者財經政策背景,他仍在完成對示威者的壓制後,短短11個月內達到從警界高官躍升到政務司長,再到特首的三連跳。

香港特首選舉主任:「我在此宣布,唯一的候選人李家超先生當選。」
.
在他確認當選後,從香港政壇到北京高層,一致表現支持。這讓外界感嘆,當年英國把香港主權移交給北京時,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50年不變」承諾,早已成了明日黃花,香港如今已進入「二次回歸」。

香港島婦女協會會長 錦玲:「新的選舉制度下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對我們香港來說意義非凡,而且是標誌著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進一步落實我們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舉措。」
 

特首候選人 李家超:「發揮香港自由開放,連通世界與內地的優勢,並且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機遇和自身優勢,爭取發展的最大利益。」

李家超身為這場特首選舉的唯一候選人,他在政見中著重於改善港人的住房短缺問題,對於香港政治制度的改革隻字不提;外界推測他上台後將推動曾遭港人強烈反對的「23條立法」,並加速港澳大灣區的融合,讓過去這個「國際的香港」澈底朝「中國的香港」轉變。有分析擔心,這樣的發展方向可能會讓香港從「東方明珠」褪色,變成「南深圳」。

美國中國及東亞法律專家 孔傑榮(Jerome Cohen):「在可預見的未來,香港將處於類似警察的控制之下,而警察的控制將由北京領導。李家超在過去的幾年裡,成功與他們(北京)融為一體。未來香港將成為一個平靜的地方,也許不少人歡迎這樣,但大多數人不喜歡它。」

儘管仍有港人期待「新人新氣象」,盼望李家超能一掃過去幾年從社會抗爭到疫情的陰霾。

香港民眾:「我希望經濟會好轉,因為知道很多人都失業,都在困難的狀態下。」
 

香港民眾:「我沒有能力離開,只能接受他們(李家超團隊)。如果選擇留下來,那就是沒有辦法(改變),如果可以選擇離開,那走最好。」

但在管制加深、自由退步的現實下,能否留住國際人才與資金已成問號,更多的年輕人,對7月1日以後由李家超拉開的「武官治港」前景,不抱樂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特首#李家超#北京#國際金融中心#南深圳#大灣區#東方明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1090

0.2475